台指期簡易當沖術
 

 展望理論─【Queen怜的正能量投資學】
分類:心得分享

作者:  分類:心得分享
0人回應 | 3200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10.0分, 最高10 分(4 位評分)
展望理論─【Queen怜的正能量投資學】

展望理論(英語:prospect theory,也作前景理論,視野理論),是一個行為經濟學的理論,為心理學教授丹尼爾·康納曼阿摩司·特沃斯基提出的。這個理論的假設之一是,每個人基於初始狀況(參考點位置)的不同,對風險會有不同的態度。

展望理論加入了人們對得失、發生機率高低等條件的不對稱心理效用,成功解釋了許多看來不理性的現象。

認為人們通常不是從財富的角度考慮問題,而是從輸贏的角度考慮,關心收益和損失的多少。

做決策時,會考慮目前所擁有的,傾向選擇立即的酬賞,對「風險」會更謹慎評估。

而在損失的部份,則會出現規避的行為,反而會願意冒更大的風險。

 

舉例來說:

想像您進入某百貨公司,幸運的成為開幕以來的第十萬名來賓,有機會獲得一筆獎金,您可以選擇以下兩種方式的其中一種領取獎金。

A100%的機率獲得15000

B:用擲硬幣的方式,擲出正面能獲利取30000,擲出反面則無法領取獎金。

較多人會選擇A

再來是第二情況,您進入賣場後成為開幕以來的第十萬名來賓,立即獲頒三萬元獎金,但要將獎金帶走,必須選擇以下其中一種。

A:直接繳回15000元。

B:用擲硬幣的方式,擲出正面需繳回30000元,擲出反向則不用繳回。

較多人會選擇B
可以發現,兩種情況下,如果都是選擇A,結果都是相同的。但在「未獲頒」及「已獲頒」的差異下,人們所做出的選擇卻不同。

這意味著,當投資人處於虧損狀態時是風險偏好者,而處於盈利狀態時則是風險迴避者。

 

套用在交易上,投資人在獲利時,傾向選擇已經「確定」的利潤。

二鳥在林,不如一鳥在手,在確定的收益和「賭一把」之間,多數人會選擇確定的好處,見好就收,落袋為安,較不願意承受接下來的風險,所以會傾向將手上的獲利單賣出,抱不住獲利單的現象

但在虧損的時候,又比較傾向選擇「不確定性較高的回本可能」,出現「損失規避」的行為。

在確定的損失和「賭一把」之間,多數人會選擇「賭一把」,寧可冒更大的風險,而不願意果斷停損。

 

也就是說,人們有「損失迴避」的傾向,是由於「損失」帶來的心理衝擊,比等量「獲得」所帶來心理衝擊的更大,所以人們會儘量避免損失,甚至付出過多代價也在所不惜。但在面對「獲得」的情況下,人們害怕預期的獲利會產生損失,所以傾向風險迴避,企圖保住預期的獲利以防產生損失。

 

我們經由展望理論了解到,人們在進行決策選擇時,容易出現的兩種極端現象後,相信未來在面對手上的獲利單及虧損單時,會做出更為理性的決定。

 Queen的正能量投資學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4 位評分)
GT1203
62386 6634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Queen怜的其他動態

    理財學院講師

    Queen怜

    會員等級:理財學院講師

    註冊日期:2014-05-26

    登入日期:2024-04-12

    發表文章:298

    被訂閱數:2445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關注Queen怜的朋友

    關注Queen怜的朋友

    共有 2445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