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想投資KY股必須要瞭解的三件事
分類:理財觀念八分鐘理財學堂

0人回應 | 179557人瀏覽 | 29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10.0分, 最高10 分(2 位評分)
想投資KY股必須要瞭解的三件事
  好不容易過了大家手頭最緊的五月份,不僅母親節禮物或聚餐是一筆支出之外,更要面對房屋稅及綜所稅的雙重夾擊,其中綜所稅裡包含了投資所得,相較於一般在台企業所發放的股利,KY股的節稅特色,經常在此時又被投資人所懷念。本篇新手教室就來跟各位介紹什麼是KY股,它具有什麼優勢,以及選擇它會有哪些可能的潛在風險?

 
◀訂閱嗨投資官方頻道

 
KY股是什麼?
  我們經常可以在相關股市新聞或網站中看見部分個股名稱後面跟著「-KY」,例如:美食-KY(2723)、鼎炫-KY(8499)、中租-KY(5871)、TPK-KY(3673)等,表示這些企業都是在國外註冊,來台上市的股票,也就是所謂的境外公司回台掛牌上市。而KY,是英國海外領地開曼群島的英文簡稱,由於當地政局相對穩定,又不收取所得稅,所以吸引不少企業在這個地方註冊,是全球知名的避稅天堂。

想投資KY股必須要瞭解的三件事_02
 
  在近年來政府鼓勵海外企業回台上市的風氣下,陸續有不少企業回台掛牌,於去年11月已破百,迄今台股中仍有103檔KY股,總市值約佔台股上市櫃企業的3%。其中不乏高股價的個股,如在中國大陸從事電源管理晶片生產的矽力-KY(6415)、生產影像處理晶片的譜瑞-KY(4966),以及在去年11月被納為MSCI台灣指數成分股的亞德客-KY(1590),在今年股價都可以維持在450元以上,矽力-KY甚至一度逼近700元的高水準。

想投資KY股必須要瞭解的三件事_03
 
  另外有趣的是,KY這個簡稱也經過不少曲折,台股在2011年為了與在台註冊的企業作區分,所以開始使用這個名稱;然而在2012年金管會為了統一區別外國企業,將原本在個股名稱前面的KY全改為F,所謂的F就是指Foreign issuers,外國發行人,這類股票就被稱為F股;直到2016年金管會為清楚標示企業註冊地,所以又重新改為KY,而這樣的稱謂就沿用至今,其實不論名稱怎麼改變,這些個股的本質都沒有太大變化,僅是稱謂不同罷了。
(Sponsored Links)

 
KY股的節稅特色
  市場中有一部分的投資人偏好投資KY股,這是為什麼呢?其中一個原因在於它具有節稅的效果,由於目前台灣綜合所得稅仍是屬地主義,意思就是說,原則上台灣境內的所得才必須課所得稅,而KY股因為屬於境外公司,因此每年所配發的股利算是境外所得,只要全戶個人海外所得未達100萬元,就可以不計入基本所得額。如果生意做大一點、超過100萬了,也有海外所得未達670萬元的免課稅門檻,因此每年在報稅時,投資KY股的投資人就可以省下許多支出。

想投資KY股必須要瞭解的三件事_04
 
  除此之外,在配發股利的當下,由於開曼群島沒有二代健保補充費的問題,因此又可省下1.91%的稅金,總結來看,投資KY股比起其他在台註冊的上市櫃公司,可以享有不少節稅的優點。

想投資KY股必須要瞭解的三件事_05
 
  然而必須要注意的是,有少部分的KY股被認定為美國公司,非美籍投資人的股利所得將會被課30%的高額稅率,先前就有民眾投資科納-KY(4984),遭到美國IRS課予30%的重稅,因此青睞KY股節稅特色的投資人必須要加以留意。目前在台股中仍有勝悅-KY(1340)、安瑞-KY(3664)、客思達-KY、環宇- KY及IET-KY(4971)等個股被美國IRS認定為美國企業。建議投資人在選擇KY股前務必仔細閱讀公開說明書內容,並向券商確認,以免後續產生不必要的麻煩。

 
投資KY股不可不知的風險
  KY股除了上述節稅的優點之外,部份個股又有低本益比、高殖利率的特色,深受許多投資人喜愛,但是近年來KY股仍是爭議不斷,以下就以淘帝-KY(2929)及綠悅-KY(1262)兩個經典案例,說明投資KY股不可不知的潛在風險。
 
  首先投資KY股就必須體認到它們是海外來台上市的企業,因此應該要在第一時間聯想到可能會有所謂的匯損風險。其中淘帝-KY中國生產童裝的著名公司,隨著大陸開放二胎化,公司在短時間內快速成長,自2013起至2017年,每年的EPS幾乎都可達到10以上,惟獨2016年降至9.52,如果再搭配配息率觀察,亦可發現當年配息率跌至33.7%,為歷年最低。

  為什麼會這樣呢?依據淘帝-KY對外的說法是,當年度遇到人民幣大幅貶值,雖然整體營收仍成長6%,但稅後淨利卻較前一年度低12%,才會影響到股利政策。由此可知當台幣大幅升值,對於KY股而言,將會因匯兌損失而影響獲利率,導致投資人拿不到原先預期水準的股利。

想投資KY股必須要瞭解的三件事_06
(Sponsored Links)

 
  至於綠悅-KY的部分,它為全球最大專門生產雙向拉伸尼龍薄膜的廠商之一,產品主要用於電子材料、食品、化學用品及藥品包裝,雖然公司註冊於開曼群島,但主要生產基地座落於中國廈門。如果以公司2014年到2016年的表現來看,連續三年EPS都能達到10以上,表現相當亮眼,而2014及2015年的股利政策也非常大方,分別給予2.5及3元的現金股利,換算為配息率,高達24%及47.6%。到了2017年,由於2016年的EPS為11.17破新高,持股投資人原以為趁除權息時可再領一次不小的紅包,然後最後卻出乎意料的僅給予0.12元的現金股利,外加1元的股票股利,配息率嚴重萎縮至1%。

想投資KY股必須要瞭解的三件事_07
 
  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事情呢?依據綠悅對外的說法是,原先早已準備約7.5億台幣價值的人民幣要作為股利發放,然而在匯回台灣時受到中國大陸外匯管制政策所影響,無法順利將資金匯回台灣,因此無法給投資人原先規劃的股利額度。由此可知,想投資KY股也必須留意該公司實質營業所在地是否具有外匯管制,或曾經被限制的歷史,以免看得到企業成長獲利,卻吃不到股利分紅了。

 
見仁見智的KY股
  許多投資人對於KY股是又愛又恨,雖然具有節稅的優點,部分個股又擁有不錯的殖利率,但過去市場大眾對KY股的負面評價之多,總會擔心突然其來的風險損失,因此建議有興趣的投資人掌握兩個原則。一、貪多嚼不爛,投資KY股最大忌諱就是以沒時間研究為藉口,只依據企業發行的財報來做決策,建議選定一兩個企業深入瞭解營運狀況就好;二、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建議保守型的投資人,不要將所有的資金都放在KY股中。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2 位評分)
GT1203
46146 5395,6015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嗨投資官方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嗨投資官方

    會員等級:駐站專欄作家

    註冊日期:2014-08-26

    登入日期:2024-02-19

    發表文章:313

    被訂閱數:1021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共有 1021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