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部落格
  2. »
  3. 嗨投資官方
  4. »
  5. 捐款真的能節稅?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捐款真的能節稅?
分類:理財觀念八分鐘理財學堂

1人回應 | 118711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1人回應, 10.0分, 最高10 分(3 位評分)
捐款真的能節稅?

 
  雖然五月份繳稅期已經過了,但是每當國家發生重大災害或有弱勢團體需要協助時,除了民眾會以個人名義捐款之外,更有許多企業會慷慨解囊,例如今年二月份的花蓮震災、去年台南地震等,鴻海、台積電等國內知名企業都紛紛捐款協助災後重建。當然就人道的角度來看,協助災民絕對是值得肯定的選擇,因此各國在看待企業或個人捐款這件事上,都會給予不同程度的稅務減免,也成了許多企業或個人樂善好施的動力之一。然後捐款真的能夠達到節稅,甚至抵稅的效果嗎?

 
◀訂閱嗨投資官方頻道


捐款與稅之間的關聯
  個人捐款可以節稅,一直經常被許多人提起,然而到底是怎麼個節稅法呢?這必須要先複習綜合所得稅的計算公式。個人綜合所得稅的公式如下,必須先計算出綜合所得總額,扣除掉免稅額及各式各樣的扣除額,再依綜合所得淨額判斷應稅稅率,二者相乘之後就是應繳納的稅額。

捐款真的能節稅?_02
 
  個人捐款的金額,並不是直接扣抵應繳納的稅額,而是列在一般扣除額當中,而且必須以列舉的方式舉報,如果用標準扣除的方式,則完全無法扣抵。以綜合所得150萬元的高級上班族為例,假設其扣掉免稅額跟所有扣除額之後,所得淨額為70萬元,應稅稅率為12%、累進差額為37,800元,則應繳納46,200元的所得稅。

  如果他在今年捐款10萬元給政府修復某地區古蹟建築,因為這10萬元可完全列為一般扣除額,所得淨額降低為60萬元,應稅稅率仍為12%,則應繳納的所得稅降為34,200元,節省了12,000的所得稅,也就是10萬元的12%。

  雖然節省12,000的所得稅,但仍花費了10萬元的捐款,看起來這筆捐款很不划算,但個人捐款的目的本來就是為了節稅,節稅效果只是政府給予捐款民眾的小小鼓勵或補償。

  至於網路上曾有人提問,會不會因為捐款而讓自己變成較低一層的級距而節稅?舉個簡單的例子,情況一,所得淨額在捐款前為60萬元,適用12%的稅率,應繳所得稅為34,200元。情況二,假設捐款10萬元都可以作為扣抵額,所得淨額降為50萬元,變成適用5%的稅率,此時應繳所得稅為25,000元。真的有節稅到嗎?

捐款真的能節稅?_03
 
  情況二多支付了10萬元的捐款,然而也只減少9,200元的所得稅,節稅的效果反而比前述扣抵後仍在12%級距的狀況小(減少12,000元),因此就個人所得稅而言,其實就整體收支來看,捐款只會在繳稅期間得以認列扣抵額,減少部分支出罷了,並不會因為捐了一小筆金額,可從節稅的部分彌補回來。
(Sponsored Links)



不同的捐贈對象效果不同
  平常在車站出入口經常可以看到公益團體在募捐,捐款給他們取得收據可以節稅嗎?或者是今年年底又要選舉了,捐款給候選人,也可以節稅嗎?又或者是廟裡拜拜捐香油錢呢?其實捐款的管道、對象比我們實際遇到的多出太多,然而不是每一種捐贈對象、形式都可以節稅,節稅的程度亦不太一樣。

捐款真的能節稅?_04
 
  在財政部國稅局的官網有相關的說明,不過簡單來說,捐款節稅的效果大致上可以分三種,第一種就是完全沒有辦法扣抵,第二種是有扣抵最高比率限制,第三種則是100%扣抵所得總額。

捐款真的能節稅?_05
 
  第一種無法做任何扣抵的捐款,主要是因為它不算是純粹的捐款,而是隱藏著對價關係,例如一般人去廟裡拜拜,樂捐香油錢,這類無所求的捐款是可以扣抵綜合所得總得的,但是如果是因為點光明燈或安太歲,或者是向非營利組織購買義賣商品,這類有所求、有所得的支付,就不能扣抵綜合所得,意即不會有任何節稅效果。

捐款真的能節稅?_06
 
  第二種有最高扣抵比率的捐款,是指不管捐款再多錢,也只能扣抵有限度的綜合所得總額,而無法全額拿來扣抵。像是一般政府立案的公益團體、組織、機構,合法成立的公益社團、財團法人,或者是依法成立的公益信託,例如:愛盲基金會、家扶基金會、世界展望會等,捐款給這些對象都可以列為一般扣除額,但是有著最高扣抵20%的限制。舉例來說,個人所得總額為100萬元,捐款給前述單位30萬元,最高還是只能扣抵綜合所得20萬元。至於俗稱政治獻金,捐款給候選人的部分,也有著20%的限制,而且更規定扣抵的絕對金額不得超過20萬元,相對更為嚴格。

捐款真的能節稅?_07
 
  第三種則是沒有任何扣抵限制的,則是屬國家層級的捐款對象,包括國防、勞軍、賑災或依據政府文化資產保護法規定出資修復古蹟的捐款。這些捐款捐多少,都可以100%認列一般扣除額,若站在節稅的目的上,捐給這類的對象是最有效果的。不過必須提醒的是,有時候遇到天災,不僅政府會開立專戶,公益、慈善團體也會開設的愛心專戶,如果是捐款給後者,就有20%的扣抵限制,如果受贈捐款單位是前者、政府機關的話,就沒有20%的限制了,如果很在乎節稅效果的話,必須要先搞清楚囉。
(Sponsored Links)


捐物資是否也有節稅效果
  近幾年台灣發生臺南、花蓮地震,許多民眾以捐贈物資取代捐贈金錢,物資一批一批的捐出,其實也是一筆不小的金額,然而捐贈物資也像金錢一樣,可以扣抵所得總額嗎?答案是可以的。不過比起捐贈現金,只需要受贈單位開立的收據正本就好,捐贈物資稍微麻煩一點,受贈單位開立的相關證明,上面必須載明記載捐贈人姓名、捐贈標的、辦妥移轉登記日期等資料。注意,這上面並不會有物資價值,物資價值須由捐款人或企業,自行檢附購買捐贈物品的發票,如果是捐贈企業自行生產的產品,就必須提出公司生產這筆物資的費用資料,作為之後與國稅局申請抵稅的價值證明。

捐款真的能節稅?_08
 
  至於扣抵額部分,與前述一樣,依據不同的捐贈對象、目的,可扣抵的程度不同。如果是捐贈給一般合於規定的教育、文化、公益、慈善機構或團體的捐贈,以及依法成立、捐贈或加入符合規定的公益信託財產,扣除額以綜合所得總額20%為上限。如果是對國防、勞軍跟古蹟維護的相關捐贈,就沒有所謂的扣抵額程度上限,可以100%認列為扣除額。

 
節稅並非個人捐款的初衷
  雖然本篇新手教室探討不少捐款節稅的細節,然而捐款的出發點不應該是為了節稅,而應是發自於內心想幫助他人,相信許多企業或企業家在盡社會責任時,也不是以節稅為目的,而是基於回饋社會,同時提升企業形象的作為,無論如何,都希望能夠幫助到真正需要的人囉!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3 位評分)
GT1203
47444 5395,6015
相關回應( 1 位讀者回應)

1 頁 (共1頁)

嗨投資官方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嗨投資官方

會員等級:駐站專欄作家

註冊日期:2014-08-26

登入日期:2024-02-19

發表文章:313

被訂閱數:1020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共有 1020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