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部落格
  2. »
  3. 嗨投資官方
  4. »
  5. 3分鐘認識KDJ指標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3分鐘認識KDJ指標
分類:技術分析教學八分鐘理財學堂

0人回應 | 154104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9.5分, 最高10 分(8 位評分)
3分鐘認識KDJ指標

在技術分析指標當中,相信各位對於KD指標並不陌生,但是實際上正確的解讀方式與使用限制,還是有一些新投資人沒有釐清楚,除此之外,與KD名字很像的KDJ又是什麼?它與KD有關係嗎?本篇新手教室就與各位介紹KDJ指標。


KDJ的計算原理
KDJ的中文名字叫做隨機指標,主要是運用一段期間內的收盤價、最高價和最低價三個元素,來衡量股價與正常範圍的變異程度,當各位瞭解它的計算方式之後,會發現它其實一點都不隨機,而是需要經過縝密的計算。雖然說部分投資人運用技術性指標就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其然」,不過多瞭解它們的原理原則,使用起來總是比較踏實,以下就快速簡短介紹一下。
 
3分鐘認識KDJ指標_02

在說明之前,必須要先懂得「未成熟隨機值RSV」,聽起來很可怕,其實計算起來很簡單。就是計算一段期間內最終日收盤價減去期間內最低價的差額,佔當期內最高價與最低價差額的比例,再乘以100。各位可以發現其實就是前述說的收盤價、最高價與最低價三大元素的關係,而這個期間多半是以9天為計算期。 
3分鐘認識KDJ指標_03

而KD中的K值就是「2/3*前一天的K值+1/3*當日RSV」,而D值則是「2/3*前一天的D值+1/3*當日的K值。」
 
看到這邊各位可能會冒出幾個問題,「1/3和2/3是怎麼訂出來的?有什麼涵義?」,「計算式裡面有前一天的K值和D值,那第一天又是怎麼算出來的呢?」
 
首先1/3與2/3的比例其實原本是可以調整的,然而經過許多年、許多前輩所使用,最後最多人使用這個比例;另外,如果沒有第一天的話,就以50代替即可。
3分鐘認識KDJ指標_04

理解公式之後,各位就可以知道KD值都會落在0到100之間,當某一天的收盤價就是計算周期內的最高價,當日的RSV就會是100,而隔天收盤價續創新高,RSV仍會維持100,時間一長,就會帶動K值不斷上升,只要股價不間斷的上漲,K值將會趨近於100;當K值不斷上升,也會逐漸帶動D值往上,也會慢慢靠近100。相反的,當某一天的收盤價是計算周期內的最低價,當日的RSV就會是0,只要之後每一天股價都創新低,同理,就會帶動K值與D值趨近於0。
 
以上都還只是KD的基本觀念,至於KDJ的J呢?其實KDJ與KD的概念十分相仿,就只多了個J值。J值的計算公式就是拿「3D-2K」,因為K、D值並沒有誰絕對大、誰絕對小的關係,因此J值與KD不同,當D值大於K值一個程度,或D值小於K值2/3時,是有可能超過100、或低於0的。

KDJ的解讀方式
KDJ算是在技術分析裡面算是相當敏感的指標,只要熟記幾個解讀的方式,會是一個不錯的預警訊號,注意,小編在這邊說的是「預警訊號」,而不是進出場的訊號,更不是唯一的參考依據,為什麼要特別強調,留待第三節與各位說明。
 
3分鐘認識KDJ指標_05

首先各位必須先瞭解,在某一段期間內股價上漲,走多頭走勢,KD值會往上漲,因此KD值位於50以上,表示多方佔上風,反之則是空方,如果在50上下徘徊,則是多空尚在交戰,趨勢仍未明的階段。
 
而各位如果能懂得上述KD值上限100與下限0的狀況,應該不難理解在常理當中,無論是K值或D值,越接近100或0,越可能出現反轉的趨勢,畢竟股價不可能一直不間斷的上漲或下跌。
 
3分鐘認識KDJ指標_06

至於KD值要靠近多少才算是預警訊號,其實也沒有一定的說法,目前多數的投資人是以超過80、低於20為趨勢反轉的參考依據,當然也有少部分的投資人是抓超過90、低於15為限,甚至有些投資人則是K、D值有不同的參考界線,因此並無定論,就像前述說的,越極端、越有可能發生趨勢反轉的狀況。
 
3分鐘認識KDJ指標_07

至於J值的部分,出現超過100,則表示出現頭部,後續股價易有快速下跌的情況,相反的,出現低於0的情況,則表示出現底部,後續股價反轉向上的機會相當高。由於J值超過100與低於0的情況非常少見,因此非常適合作為預警訊號。
 
3分鐘認識KDJ指標_08


3分鐘認識KDJ指標_09

例如:智邦(2345)今年6月的表現,在5月底至6月初已經走了一波行情,到了6月21日在回頭修正段時K值15.9、D值10.3,出現J值為-0.9、小於0的預警訊號,之後不久在6月28日出現K線由下往上突破D線的黃金交叉,且發生時間點又在20超賣區內,便又反彈向上,再創股價新高。

KDJ使用上的限制
如同前面所說的,KDJ三個數值的敏感度相當高,其中又以J值為最、其次為K值,D值則比較慢,因此小編才會說,KDJ可作為預警訊號,不適合作為唯一的參考依據。另外,KDJ在使用上最常被投資人詬病的有兩個狀況:
 
第一,太早反映趨勢,有時候因為指標過高選擇出場,反而錯失後續的主升段,或因指標往下探底,投資人選擇進場搶反彈,結果反被套牢。
 
第二,技術面分析其實只是依據過去統計所提供的參考訊號,個股之所以會漲跌,多半還是受到當下基本面所影響,因此在個股大鳴大放的期間,就算KDJ值長時間飆高,趨勢反轉不一定馬上就會發生。
 
3分鐘認識KDJ指標_10


3分鐘認識KDJ指標_11

例如:如同今年表現亮眼的撼訊(6150),在1月初K、D值均陸續突破80,甚至突破90,在1月17日時,K值為95.1、D值為98.4,此時J值為105,突破100,在當時股價約為140元左右,如果僅依據KDJ指標顯示超買,就拋售股價的話,將會錯失後續驚人的主升段。事實證明,KD值維持在80以上長達約半個月,且在2月初短暫休息之後,2月中旬到4月之間又出現兩次突破80的多頭走勢,股價前前後後飆升到約400元,漲幅逾180%。

沒有所謂唯一的技術性指標
除了本篇跟各位介紹的KDJ之外,任何技術性指標都有使用上的限制與盲點,雖可以作為預警的訊號,但建議須搭配其他指標或基本面的資訊來決定是否要進出場,唯有考慮越周詳,獲勝的機率才會越高。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8 位評分)
GT1203
49191 5803,6015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嗨投資官方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嗨投資官方

    會員等級:駐站專欄作家

    註冊日期:2014-08-26

    登入日期:2024-02-19

    發表文章:313

    被訂閱數:1021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共有 1021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