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JzVLIwCNtU https://histock.tw/talk/live.aspx?name=gtalk&id=1269 20240328 紫殺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什麼是摩台MSCI,富時FTSE季度調整?
分類:技術分析教學八分鐘理財學堂

0人回應 | 54580人瀏覽 | 26人收藏 | 1人追蹤
0人回應, 10.0分, 最高10 分(2 位評分)
什麼是摩台MSCI,富時FTSE季度調整?
 
對於平時有在關注財經新聞的投資人而言,應該常聽見「季度調整」,而且通常還會伴隨著「台股尾盤急拉」這樣子的字眼,就如同2018年8月31日,當天一度跌破11,000點大關,但在最後一盤突然爆量急拉,靠著239億的成交量,硬是拉升指數上漲24點,使得台股月線收紅。然而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能量進場呢?下一次又會是什麼時點呢間?

 
◀訂閱嗨投資官方頻道

 
台股重要季度調整指標
所謂的「季度調整」,就是指指數基金每一季調整成分股或權重的事件。指數基金通常會先鎖定一個國家重要的股票指數,例如各位所熟知的台灣50指數,其中就囊括了台灣最優秀的50檔股票,鎖定之後,再將基金分配投注在這些股票上,也就是說,這幾檔股票會因為被納入台灣50指數的成分股當中,所以基本上理應會被海外資金所青睞、所投資。

什麼是摩台MSCI,富時FTSE季度調整?_02
 
而季度調整,就是指每一季調整成分股的重要事件,關乎哪些企業被相中,哪些被剔除,哪些個股的權重調高、哪些個股又被調低,這些都會間接影響投資人對這些股票未來走勢的預期。

什麼是摩台MSCI,富時FTSE季度調整?_03
 
而在台灣最為人所知的,莫過於是富時(FTSE)和證券交易所共同編纂的台灣50台灣100台灣高股息等指數,另外還有與銳聯財智(Rayliant)共同編纂台灣就業99指數、台灣高薪100指數。除了國內證交所自編或與國際機構合編的指數之外,明晟(MSCI)也是國際間有名的指數編纂機構,其中全球新興市場指數、MSCI全球指數都與台股有著不小的關係,像是台積電儒鴻大立光等,也都是重要的成分股之一。

 
季度調整的重要時間點
投資股票的關鍵點就在於進退場時間,因此幾個重要指數的季度調整,便成了投資人關注的時間點。

什麼是摩台MSCI,富時FTSE季度調整?_04
 
既然稱為季度調整,顧名思義,就是每季調整一次。以台灣50指數為例,於3、6、9、12月進行季度審核,所有成分股的新增、刪除與權重變動、會先在當月份的第一個星期五收盤後公布,而在第三個星期五收盤後生效。而MSCI則是每年2、5、8、11月進行,多半於當月月中公布,並於當月月底收盤後生效。

(2019/5/28補充: 2019年5月份的MSCI季度調整,不是在5月份的最後一天生效 而是在5/28,原因是這一次MSCI新興市場指數納入沙烏地阿拉伯與阿根廷,考量交易日程與當地假期,因此權重調整結果於5月28日美國時間收盤後生效,台股也是在台北時間5/28收盤生效。)
 
值得討論的是,不論哪一個指標,都有兩個重要的時間點,一個是公布調整成分股訊息的日期,一個則是真正生效的日期,到底哪一個對台股會造成比較明顯的影響呢?其實並不一定。

這是由於市場投資人、機構擁有不同的投資習性。有些投資人會在公布當下就進場卡位,有些則是在公布到生效中間約兩周動作,有些則是會選擇在當天才進場。

什麼是摩台MSCI,富時FTSE季度調整?_05
 
例如亞德克-KY在去年11月14日因MSCI公布納入全球標準型指數,所以當日爆出平日3倍的成交量,更帶動當天股價上漲14.5元。

什麼是摩台MSCI,富時FTSE季度調整?_06
 
而今年5月中才被公布納入MSCI的華新科,雖然在公布當天股價從288元漲到312.5,不過真正逐步擴大成交量、促使股價上漲的時間點,還是在生效日前的一周。

什麼是摩台MSCI,富時FTSE季度調整?_07
 
至於今年6月被納入台灣高股息創見,不僅在公布日當天沒有明顯爆量,到生效日也表現得相當平靜,一直到了生效日當天才爆出平常9倍以上的成交量。

由此可知,季度調整帶動成交量或影響股價最顯著的時間,並不一定,有興趣搭乘順風車的投資人可在公布時就買進,畢竟萬般拉抬皆為出,在這段期間內市場仍以看多為主,只是何時爆量的問題而已。

(Sponsored Links)

 
為什麼被納入成分股還會下跌
至於為什麼有些個股在被納入成分股之後,股價不漲反跌?首先各位必須先反思季度調整為什麼會影響股價。季度調整說穿了只是一個編纂指標、對外公布的動作,真正帶動成交量、股價的還是大筆大筆的資金挹注,如果這個成分股所佔的權重並不高,或本身體質仍有投資人具有疑慮,會因為資金流入不多而影響不大,因此被納入成分股只是個契機,實質上還是得看是否被投資人所青睞。

什麼是摩台MSCI,富時FTSE季度調整?_08
 
另外,由於許多人會選在公布日進場、生效日後賣出來賺取短線價差,所以部分個股在生效日後會先面臨短線賣壓,導致不漲反跌,若體質夠健全、能吸引更多投資人看好中長期表現,賣壓消耗完畢之後才會再往上調整。

什麼是摩台MSCI,富時FTSE季度調整?_09
 
例如前面所說的華新科,在MSCI公布日(5月15日)時有一波漲幅,到生效日前也上漲約33.6%,反倒是到了正式生效日當天(5月31日),以397元開盤,盤中最高來到400.5元,但在尾盤卻又下跌以387.5元作收,不漲反跌;

什麼是摩台MSCI,富時FTSE季度調整?_10
 
值得一提的是,以上的操作方法都是在公布季度調整之後才動作,由於一般編纂指數多會告知他們新增、剔除成分股的參考指標,如公司整體市值、未來發展機會等,所以市場中有一些懂得預測可能被新納入或剃除成分股的先知型投資人,會在季度調整前事先卡位,等到公布之後再陸續出脫給後續進場跟風的外資或投資人,這也是促成公布當天成交量放大,或股價承受賣壓的原因之一。

 
相輔相成,提高勝率
雖然季度調整確實是許多外資分配資金的重要參考,投資人如果操作得當,也能夠搭上順風車,享受股價上漲的好處。然而說穿了,其實每一次調整的結果就像是報明牌,相信與否,以及進出場的目的是賺短波段?還是長期投資?就必須分別參考技術性指標或基本面了,盡量避免自己盲目跟隨季度調整來操作囉。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2 位評分)
GT1203
49435 5803,6015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嗨投資官方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嗨投資官方

    會員等級:駐站專欄作家

    註冊日期:2014-08-26

    登入日期:2024-02-19

    發表文章:313

    被訂閱數:1020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共有 1020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1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