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部落格
  2. »
  3. 嗨投資官方
  4. »
  5. 除權息獲利模式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除權息獲利模式
分類:投資技巧八分鐘理財學堂

0人回應 | 9988人瀏覽 | 26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10.0分, 最高10 分(2 位評分)
除權息獲利模式
 
既股東會贈品熱潮過了之後,台股悄悄的準備迎接年度最重要的盛事:除權息,本次甘木小編小學堂就帶各位快速瞭解如何在這一波行情賺取利潤。

 
◀訂閱嗨投資官方頻道


除權息基本概念
為了照顧新進的投資朋友,先簡單介紹除權息的遊戲規則。所謂的「除權」,就是分配股票股利給股東,例如2007年的泰山發放0.1元的股票股利,就是指每持有1股的投資人,可以獲得0.01股的股票,如果是持有1張(1,000股)股票,就會變成1.01張股票;而所謂的「除息」,就是分配現金股利給股東,例如2018年台積電(2330)配發8元現金股利,就是指持有1股的投資人,可以獲得8元的現金,如果是持有1張(1,000股)股票,就是8,000元了。

除權息獲利模式_02
 
誰有資格獲得被分配股利呢?這就與持有股票的時間有關係了。除權息的公告裡經常會有除權/息日、最後過戶日、除權/息基準日等,基本上只要牢記必須要在除權/息日這天往前一天持有個股,才有機會參與除權/息。

除權息獲利模式_03
 
對於在前述時間就持有股票的投資人,免費可以獲得股票股利或現金股利,是百分百的好事嗎?不一定,為什麼?簡單來說,道理就是羊毛出在羊身上。

除權息獲利模式_04
 
先拿概念比較簡單的現金股利來說明,2018年6月26日台積電發放8元的現金股利,則股價從6月25日收盤的218元,會立刻修正至212元,所以對於持股投資人而言,只不過是把股票價值領出來變成現金持有罷了。至於股票股利呢?股票變多,總不會有損失吧?由於目前鮮少有公司僅發放股票股利,所以某A公司為發放1元的股票股利為例,在除權之前股價為110元,在企業整體市場價值不變的情況下,等於平白無故多了10%的股數,平均每張股票價格也會隨著分母變大而縮水,意即只剩下100元(110元除以1.1)。

除權息獲利模式_05
 
而除權息後參考價格的換算公式,如上圖,就不難發現不論是除權還是除息,在發生的當下,對持股投資人而言其實都沒有真正的賺到。

除權息獲利模式_06
 
既然除權息只是羊毛出在羊身上,那為什麼又是台股重要的行情呢?這取決於後續有沒有「填權息」。所謂的填權息就是指當股價因除權息而修正價格之後,在短時間之內因市場普遍看好而股價再次上漲,回到除權息之前的水準,如此一來持股投資人才算是真正賺到了股票股利或現金股利,相反的,如果股價沒辦法漲回原本的價位,則稱為「貼權息」。而歷年來經常成功填權息的個股,自然就是每年除權息時受眾人追捧的標的了。
 
(Sponsored Links)


透過權證參與除權息的獲利模式
除了可以透過挑選預期可順利填權息的個股賺取股利,來在除權息時間獲取利潤之外,具有經驗的投資人更會搭配其他金融工具來擴大財富,例如權證。
 
除權息獲利模式_07


透過權證參與股市的優點,想必各位不會陌生,包括了投資門檻低、損失有限等兩大優點。以股王大立光為例,一般投資人要購買一張股票動輒3、400萬元,但是透過權證,僅需要幾千元就可以參與股王漲跌所帶來的獲利;另外權證深受許多小資族群喜愛的原因在於,操作權證最大的損失就是一開始投入的小額成本,損失有限,不會像期貨一樣被追繳保證金,坑深不見底。其餘多空都可操作、交易稅較低等,在這邊就不再贅述了。

至於如何透過權證在除權息當中,多賺一筆呢?坊間已有許多權證老師條列出很步驟性的方法,以下整理給各位:

除權息獲利模式_08


步驟一:辨風向
雖然除權息是台股一年一度的盛事,但是與其靠個股未來前景的實力確保填權息,不如先判斷當前大盤走勢是多還是空,如果大盤景氣低迷,甚至正在緩跌,則建議投資人考慮是否要進場,因為填權息的機率較低,操作權證也會連帶造成損失;如果大盤正在做多,個股除權息後的就有了基本的上漲動能,投資人就可以考慮進場參與。

除權息獲利模式_09


步驟二:盤對象
確認大盤做多的風向後,簡單來說,就是把接下來有參與除權息的個股,按照時間順序通通都盤點出來,當然,不是每一檔個股都會發行權證的,所以必須先把沒有發行權證的個股給剔除。
(Sponsored Links)


除權息獲利模式_10


步驟三:選個股
雖然操作權證最慘的狀況就是虧光一開始投入的小額成本,但是那也是錢啊(吶喊)!建議投資人在每周挑選1至2檔個股來操作就好,花點時間選對標的,比胡亂撒銀彈來得好。或許有些投資人就是怕難、怕麻煩,但是甘木小編很誠心的說,感謝目前權證操作除權息已是一門顯學,有這麼多前輩與老師分享經驗,所以選目標的原則非常簡單,就是選擇預期會看漲的個股,評估指標就非常多了,主要包括以下幾個:
⦁ 過去除權息當日股價上漲機率的個股。
⦁ 過去除權息後,快速填權息的個股。
⦁ 本年度殖利率較高,比較容易有買盤助長股價攀升。
⦁ 籌碼集中度高的個股,就容易被操作而上漲。
⦁ 近期或後續營收看好的個股,上漲機會較高。
如果還是覺得很困難,是可以參考過去填權息的機率,但是必須提醒的是,這個機率只能當作參考,畢竟未來未必一定會再次實現。

除權息獲利模式_11


步驟四:選權證
選好個股之後,接著就要挑選好的權證,一般而言挑選價平的認購權證獲利機率較高,至於要距離多久之前購買呢?其實不必太早進場,以減低波動的風險,建議挑選距到期日較短的權證即可,並且以三天為上限。最後必須提醒的是,在除權息當天一旦有獲利,建議就趕緊獲利了結出場,畢竟在整個市場中,不曉得有多少位抱持同樣想法的投資人正在等待時機,進出場的時機就顯得相當重要。
 

進階閱讀→ 葛雷夫 權證參與除權息行情~該如何掌握?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2 位評分)
GT1203
51687 5808,6015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嗨投資官方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嗨投資官方

    會員等級:駐站專欄作家

    註冊日期:2014-08-26

    登入日期:2024-02-19

    發表文章:313

    被訂閱數:1021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共有 1021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