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美國降息對台股的影響
分類:投資技巧八分鐘理財學堂

0人回應 | 12894人瀏覽 | 26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10.0分, 最高10 分(3 位評分)
美國降息對台股的影響
 
近期美中貿易戰打得如火如荼,別說中國大陸經濟受到衝擊,美國本土也有不少企業站出來向川普喊話,而美國經濟成長在近年也感受到經濟成長減緩的壓力,川普曾在今年四月多受訪時,公開向聯準會喊話,期盼能夠採取量化寬鬆的策略,再一次刺激經濟成長,讓美國經濟能夠像火箭般的起飛。

◀訂閱嗨投資官方頻道



Fed降息對美股的影響
美國總統川普所擔心的事情並不是杞人憂天,觀察全球製造業指標,今年五月幾乎創下2012年以來最弱的表現,不管是美國、歐元區、中國三大經濟體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都顯得格外疲弱,這背後的因素,都和貿易戰帶來的壓力有關。

美國降息對台股的影響_02
 
而聯準會在6月底宣布利率不動,但表達「對貨幣政策保持開放態度,必要時候可能降息」的訊息,消息一出便激勵美股三大指數上漲,其中納斯達克從前一天收盤的7987.32,上漲到隔天盤中最高點約8088.88,最大漲幅逾100點,而道瓊工業指數也從前一天收盤的26504,上漲到最高點26798.63點,大漲近300點,標普500指數則從2926.46點,漲到2958.06點,創下2019年以來最高點。

美國降息對台股的影響_03
 
為什麼可能降息的消息能夠刺激美股上漲呢?就表面的原因來看,降息有助於資金回到市場,無論是對於消費或企業添購設備、擴大投資,都是一種利多消息,自然會使得投資人對股價抱持樂觀的期待。

美國降息對台股的影響_04
 
不過降息是對所有個股都是利多消息嗎?不一定。依據巴克萊銀行彙整美國過去降息後的數據顯示,在降息後的9個月,醫療保健股表現優於市場約7%,相反的,一旦Fed宣布降息,美國耐久財相關產業表現就會顯得較差,包括汽車、機械產業,多半會比大盤疲弱。

美國降息對台股的影響_05
 
(Sponsored Links)

另外比較有趣的是,富蘭克林投顧認為,目前僅是市場投資人普遍預期降息,但實際上是否真的會在7月降息,還是得看國內就業、消費者與企業信心等三個面向狀況,如果後續貿易戰並沒有加劇,而未使得這些指標下跌,則降息的機會並不大,也就是說,如果7月最終出乎意料的並沒有降息,將又會因與預期相左,使得美股產生振盪了。

美國降息對台股的影響_06
 
例如6月25日鮑爾參加紐約外交關係協會時致辭時說:「Fed不受短期政治壓力影響,Fed的任務並不是因應當前金融情勢的短期走勢,而做出改變。」,算是呼應了美國川普強壓逼迫降息的指示,不過外界還是猜測七月份還是會降息,但降息幅度將縮小為一碼,而這消息一出,也促使美股三大指數下跌,連帶隔天台股也從25日收盤的10706點,降至26日的10652點。

 
台灣利率策略早已與美國脫鉤
Fed不排除降息的消息一傳出,不僅牽動美股走勢,世界各國央行也紛紛做出因應,其中澳洲與印度已宣布降息,那麼,台灣也會跟進嗎?答案是:機率並不高。

美國降息對台股的影響_07
 
6月20日央行召開第二季理監事會議,央行總裁楊金龍就明白表示,台灣目前的貨幣政策還是屬於適度寬鬆,同時也強調,貨幣政策不是挽救經濟的萬靈丹,倒是因為近期美中貿易戰,如果能夠吸引台商足夠的資金回流,再加上政府合宜的財政政策,更能帶動國內經濟發展。

美國降息對台股的影響_08
 
而且攤開過去台灣與美國利率走勢,還記得在2015年底美國宣布升息,當時央行總裁彭淮南卻宣布降息半碼,反其道而行引起軒然大波,當時主要的考量在於台灣的經濟成長率較美國低,不論是內需還是外銷,都還欠缺動能,因此才會選擇降息。

到目前為止,在2016年起美國陸續升息的3年期間,台灣利率在當時就沒跟著往上調整,甚至持續下調,可見台灣利率政策雖然會受到影響,但還是會以國內經濟實情為主要考量,因此現在美國就算真的降息了,台灣也不見得要跟著降息。

美國降息對台股的影響_09
(Sponsored Links)

 
不過6月21日在美股三大指數齊漲的帶動下,確實也帶動台股再創6月初反彈以來新高點,在成交量突破1500億元的熱潮下,最高曾經突破10800點;如果從技術面來看,大盤指數不但突破季線,更飆出所有均線之上,五日均線與季線產生黃金交叉,倘若後續10日及20日線接續突破季線,將又會產生一波攻勢。

美國降息對台股的影響_10
 
同時近期外資買盤趨於樂觀,比起五月外資賣超1400億元,6月受到國際情勢及恰逢台股除權息旺季,外資開始回流,都是支撐台股大盤指數的重要助力。

美國降息對台股的影響_11
 
不過要提醒的是,台股和美股一樣,並非所有產業類股都同步上漲,6月21日由半導體及電子領軍,收盤時分別上漲1.19%與0.44%,反觀金融類股明顯受降息消息所影響,開低走低,當天重挫約0.77%。

美國降息對台股的影響_12
 
由此可知,美國降息或許能激勵美股上漲,進而帶動台股看漲,但投資人仍關注個股基本面的影響,並非降息或升息單一事件,就能夠對於全盤股市造成同等影響。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3 位評分)
GT1203
51827 5808,6015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嗨投資官方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嗨投資官方

    會員等級:駐站專欄作家

    註冊日期:2014-08-26

    登入日期:2024-02-19

    發表文章:313

    被訂閱數:1021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共有 1021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