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均線的進階應用:均線扣抵
分類:技術分析教學八分鐘理財學堂

0人回應 | 39281人瀏覽 | 26人收藏 | 1人追蹤
0人回應, 10.0分, 最高10 分(3 位評分)
均線的進階應用:均線扣抵
 
  均線是股票市場中相當熱門的分析工具,不管是5日均線、月均線、季均線…等等的概念都很簡單,不過不少人聽到「均線扣抵」,或是在股價圖中看到默默冒出來的月線扣抵、季線扣抵標籤,都選擇忽略它,但是其實他與其他技術分析一樣,都可以協助投資人判斷現在上漲或下跌的走勢是否會繼續延續,而且遠比其他技術分析簡單的多!

◀訂閱嗨投資官方頻道

 
別被名稱唬住了!原來「扣抵」比您想像的簡單!
  要了解所謂的均線扣抵,必須先複習均線的基本概念:均線向上爬升,表示投資人願意用更高的成本買進股票,因此常被視為多頭市場的特徵,相反的,當均線向下滑則是空頭巿場的特徵。也因此,均線未來走向是往上還是往下,一直是投資人觀察市場趨勢的參考因素之一。而均線的計算公式如下:

均線的進階應用:均線扣抵_02
 
  簡單複習之後,小編就來說明何謂扣抵。以五日均線為例,依據上述計算,6月5日為66元,如果6月8日均線要向上爬升,該日收盤價最低應該要為多少?(為說明方便,暫不考慮每日股價漲跌10%的限制)

均線的進階應用:均線扣抵_03
 
  哪一個答案才對呢?小編直接套用數據來試試看…

均線的進階應用:均線扣抵_04
 
  情況A:
  假設8日股價為60元,較前一交易日收盤價高,但依據公式計算,可知新的五日均線為63.6,仍然比舊的五日均線值低,因此五日均線依然會往下滑。

均線的進階應用:均線扣抵_05
 
  情況B:
  雖然8日股價為68元比前五日平均值來得高,但依據公式計算,新的五日均線值為65.2,依然比舊的五日均線值低,因此仍無法阻止五日均線下滑的趨勢。

均線的進階應用:均線扣抵_06
(Sponsored Links)

 
  透過上面的計算可以發現,答案既不是A,也不是B,究竟要多高均線才有機會向上爬升呢?如果仔細觀察公式,不難發現8日的收盤價雖然比5日的收盤價高,但是如果沒有比1日高的話,分子總和都是縮小的狀況!

均線的進階應用:均線扣抵_07
 
  所以8日均線走勢要向上,收盤價就必須高過1日的72元,這就是扣抵的概念,8日為新增的數字,1日則為扣抵的數字。而均線未來的三種走勢,與新增、扣抵數字間的差息息相關,同樣的原理,也可以運用在月均線、季均線上囉!

 
除了觀察均線趨勢,原來還可以…
  有時候股價一連幾天都下跌,好不容易有了幾天漲幅,許多投資人往往會懷疑是否已經到了谷底,準備反彈回升,而連忙買進入場,然而事與願違,哪知隔天股價又一路跌了數天。如果在事前就懂得均線扣抵的概念,或許就能夠協助投資人避免這種情況,至於要如何從中看出端倪呢?甘木小編舉個例子來說明,讓各位實際去體會均線扣抵的原理如何運用。

均線的進階應用:均線扣抵_08
 
  從第一天起,股價開始呈現空頭走勢,連跌了10多天之後,直到了近期的四、五個交易日,收盤價都有回漲的趨勢,甚至站上了月線,請問這時候是否該進場搶反彈呢?

均線的進階應用:均線扣抵_09
 
  部分投資人之所以想進場,不外乎期待後續股價會上揚,此時觀察均線未來的走勢就顯得相當重要,畢竟均線反轉向上,更能代表趨勢翻轉。而依據扣抵的概念,可以知道月線要向上爬升,新增日(第21日)的股價必須比扣抵日(第1日)的股價高,因此新的交易日股價至少必須達到237.5元才有機會向上爬升,然而這樣的機會並不大,因此月線持續向下的機率仍大,如果此時進場,恐與整體市場為敵。

均線的進階應用:均線扣抵_10
 
  所以甘木小編可以建議再等等,一方面等到扣抵值逐漸降低,二方面等到長期均線下滑,進入盤整期間,在伺機進場為上。懂得上述這層道理,相信各位就能夠初步判斷目前市場是多頭、還是空頭走勢,而不會被短暫的上漲、下跌波動去盲目跟進或跟出,與市場趨勢為敵了。
 
以均線扣抵概念,檢視川湖近期變化
  了解均線扣抵的分析概念之後,接著小編就以可成2474)近期股價的變化舉例說明之。從近期股價走勢中可以發現,自1月初就發動一波漲幅,直到農曆春節後,隨大盤一同下跌,甚至出現單日重挫5%的跌幅,這時候該續抱,還是趕緊拋售退場呢?

均線的進階應用:均線扣抵_11
(Sponsored Links)

 
  平常看到大盤重挫,投資人難免緊張,但如果運用扣抵的概念,就可以冷靜評估市場到底對個股的信心,甘木小編可以先點出三個時間點。

均線的進階應用:均線扣抵_12
 
  1.當前交易日,1月31日
  2.當前交易日的月線扣抵日,12月25日
  3.當前交易日的季線扣抵日,10月30日

均線的進階應用:均線扣抵_13
 
  從圖中可以很快得知,目前股價都還位於月線扣抵日之上,而且再過幾天,月線扣抵額會迅速降低,如果近期股價能勉力維持在當前水準,月線是有機會往上爬升的。

均線的進階應用:均線扣抵_14
 
  另外一方面,近期股價遠不如季線扣抵值,所以可合理預期季線會繼續往下滑,在不考慮其他因素之下,可以期待後續出現黃金交叉。

均線的進階應用:均線扣抵_15
 
  透過這個案例,各位應該不難理解,有時候雖然股價的上漲態勢受挫,但是透過扣抵概念,可以提供另外一個線索,進一步辨別現在的拉回,是不是有足夠的力量去反轉多頭趨勢。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3 位評分)
GT1203
54222 5803,6015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嗨投資官方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嗨投資官方

    會員等級:駐站專欄作家

    註冊日期:2014-08-26

    登入日期:2024-02-19

    發表文章:313

    被訂閱數:1020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共有 1020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1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