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4種缺口涵義大不同,認錯下場慘!
分類:技術分析教學八分鐘理財學堂

0人回應 | 95390人瀏覽 | 26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10.0分, 最高10 分(5 位評分)
4種缺口涵義大不同,認錯下場慘!
 
懂得看K棒變化,是參與股票市場的入門功夫,不過恐怕有部分新手投資人並不清楚偶爾來一次的缺口背後蘊藏著什麼涵義,本篇甘木小編就來跟各位說明跳空缺口的概念。

◀訂閱嗨投資官方頻道

 
一、何謂缺口
所謂的缺口是指兩個緊鄰交易日的K棒,中間出現的不連續空間,表示當時在這個價格區間內,並沒有任何交易存在,請注意這邊甘木小編強調,是沒有「任何」交易存在喔,也就是說兩根K棒上下影線還有交會,那就不叫作缺口。

4種缺口涵義大不同,認錯下場慘!_02
 
產生缺口的原因非常多,多半跟企業經營狀況或股利政策有所關聯,如果投資人在開盤之前就一致看好或看衰,開盤之後就立即跳空,後續一路上漲或下跌,就很容易產生缺口。

4種缺口涵義大不同,認錯下場慘!_03
 
例如今年2月因為配合防疫而被關注的康那香,因為投資人預期後續發展,所以打破一年來的沉寂,連續跳空上漲五天。

4種缺口涵義大不同,認錯下場慘!_04
 
相反的,因為疫情而可能被迫延後復工的鴻海,在年後一開盤馬上跳空下跌,好在有馬上穩住局勢,近期未再下探。

(Sponsored Links)

 
二、缺口的種類
至於缺口的種類,如果只區分為上漲與下跌也太沒有深度了,一般而言投資人會將缺口分為四類,普通缺口、突破缺口、逃逸缺口與竭盡缺口。每一種缺口都有自己的定義,當然提供給投資人的訊號也有所不同

4種缺口涵義大不同,認錯下場慘!_05
 
並不是所有的缺口,都具有預測後續股價走勢的能力,像是首先要跟各位介紹的普通缺口,就無法供投資人進行後續趨勢的判斷。所謂的普通缺口,就是指在短期內,立刻回補上漲或下跌幅度的缺口,一般而言短期是指三個交易日內。

4種缺口涵義大不同,認錯下場慘!_06
 
例如今年一月初國巨的走勢,雖然在1月3日一開盤就出現跳空上漲的行情,但在1月7日就立刻拉回修正至原先的水準,像這樣的缺口就是普通缺口,並沒有辦法為投資人提供預測後續走勢的功用。

4種缺口涵義大不同,認錯下場慘!_07
 
至於突破缺口則與普通缺口相反,是指在短期內沒有立刻回補的缺口,當多空雙方激戰到最後,如果賣壓逐漸被消化,股價就會在市場需求的力道下往上跳空,多方力道越強大,形成的缺口就會越大,如果這時候伴隨著大量買超,投資人就可以視為進場的良機。雖然短期內可能會回跌修正,但要完全回補的機會並不大,取而代之的是,後續容易有一波漲幅出現,所以跳空缺口一直是投資人關注的訊號之一。

4種缺口涵義大不同,認錯下場慘!_08
 
至於逃逸缺口跟竭盡缺口,往往會出現在突破缺口之後。在突破缺口出現後不久,可能會伴隨著一些幅度較小的修正,而當這一短期修正結束之後,經常又會發生一次跳空缺口,使得股價再度向上飆漲,這個缺口就稱為逃逸缺口。

4種缺口涵義大不同,認錯下場慘!_09
 
根據過往的經驗,這個缺口具有相當有趣的現象,依歷史走勢來看,發生逃逸缺口時的價位,往往會落在底部與後續目標價位的中間位置,也就是說,逃逸缺口與底部的價差,和逃逸缺口到目標價位的價差,大約為1比1。例如某檔股票底部股價為25元,逃逸缺口發生在50元上下,投資人就可以預測後續目標價位應該會落在約75元附近,也因為逃逸缺口有這樣的特徵,所以也多了一個衡量缺口的別稱。

4種缺口涵義大不同,認錯下場慘!_10
 
雖然說逃逸缺口具有預測目標價位的功能,但是還是建議搭配竭盡缺口一起考慮會更準確。所謂的竭盡缺口,顧名思義就是指這波趨勢即將結束,如果在逃逸缺口之後又出現一波跳空漲幅,就很有可能是竭盡缺口。

4種缺口涵義大不同,認錯下場慘!_11
 
當竭盡缺口出現之後,許多投資人便會預期,後續將反轉下跌而出脫持股,導致賣壓增強,所以當個股走過突破、逃逸缺口之後,倘若又發生跳空缺口時,很有機會就是所謂的竭盡缺口,建議盡早退場、獲利了結。

(Sponsored Links)


三、以勤誠為例介紹缺口

瞭解上述四種跳空缺口之後,最後以勤誠為例,實際說明3種缺口的情況。勤誠1月9日最高點來到86.7元,並以86.2元作收,隔天以87.6元跳空上漲開盤,當天最低價也只到87.5元,沒有與前一天最高價重疊,而且在後續2個交易日內並沒有拉回修正,而是繼續往上爬升,所以屬於典型的突破缺口。

4種缺口涵義大不同,認錯下場慘!_12
 
接著13日最高點來到97.3元,14日再一次跳空上漲,最低點為98元,沒有和13日有任何影線重疊,所以可以認定為是逃逸缺口。

4種缺口涵義大不同,認錯下場慘!_13
 
這一波攻勢延續到15日最高點為108元,16日再次跳空,下影線拉到109元,這是短短半個月內發生的第三次跳空上漲,因此許多投資人將這個缺口視為竭盡缺口,預期後續股價即將反轉下跌,在市場普遍的預期心理之下,賣壓逐漸增長,果然20日股價就開始下跌修正,拉回到100左右的水準。

4種缺口涵義大不同,認錯下場慘!_14
 
回顧整個過程,我們也來嘗試驗證,逃逸缺口預測目標價位的能力,在突破缺口發動前的底部價格約為83元,發生逃逸缺口時的價位約97到98上下,以1比1的距離來預估目標價位的話,應該會落在111到113附近,就事後來看,確實經過竭盡缺口後,後續最高價來到117.5元股價就一路下滑,可見逃逸缺口有時候,的確具有某種程度的預測能力。

4種缺口涵義大不同,認錯下場慘!_15
 
最後甘木小編提醒各位,缺口理論並非一定會按照劇本走,其中還是會有一些變數存在,建議搭配其他資訊一併參考,畢竟缺口的成因百百種,如果只懂看冷冰冰的數據來進行預測,反而容易會讓人笑掉大牙,例如有些不明就裡的人,甚至會把除權息股價調整當作缺口,就非常不恰當囉。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5 位評分)
GT1203
54496 5803,6015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嗨投資官方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嗨投資官方

    會員等級:駐站專欄作家

    註冊日期:2014-08-26

    登入日期:2024-02-19

    發表文章:313

    被訂閱數:1020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共有 1020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