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部落格
  2. »
  3. 嗨投資官方
  4. »
  5. 期貨基本概念一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期貨基本概念一
分類:理財觀念八分鐘理財學堂

0人回應 | 6195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9.0分, 最高9 分(1 位評分)
期貨基本概念一



期貨的精神
期貨的全名是「期貨合約」,是一種跨越時間的交易方式。

 
◀訂閱嗨投資官方頻道


期貨基本概念一_02
 
例如每年過年,大家對於肉品的需求會大增,假設目前豬肉一台斤是100元,甘木小編在過年前的半個月,預測之後會因為市場需求大增而使得價格上揚,所以和老闆協議在半個月後,以110元購買20斤。這樣的合約一旦成立,就像是小編購買了豬肉期貨,不過半個月後小編一定能夠省下一筆嗎?不一定。

期貨基本概念一_03
 
假設半個月之後,豬肉價格真的飆漲到135元,縱使老闆很嘔,他還是得遵守合約,以110元的價格,賣給小編20斤,如此一來,小編就可以省下500元。

期貨基本概念一_04
 
不過如果半個月後,豬肉產量大增,趕上過年市場龐大的需求,價格不漲反跌,一台斤最後只要85元,小編與老闆約定在前,不買也不行,計算下來,反而得多花500元。

期貨基本概念一_05
 
透過這個簡單的案例,各位可以理解期貨兩個最基本的觀念。第一個,期貨與股票一樣,有賺有賠,是一種具風險性的投資;第二個,能不能獲利,一切得看買賣雙方,對於未來預期的準確度,是一種零合遊戲。

期貨基本概念一_06
 
這個是最單純的期貨概念,但隨著金融商品不斷衍伸,目前在期貨的世界當中,小編也未一定要在到期日的時候進行履約,而是在等待的過程當中,也可以將這個合約轉讓給他人,如果有人願意花更多的錢來爭取這個合約,小編就可以提前賺取利潤。例如剛才的例子,如果一開始小編以100元跟老闆買下這個約定,假設等到過年前幾天,豬肉飆漲到一斤150元,如果市場需求仍大,這張合約價值就至少有800元,小編就可以用超過100元的價格來賣給其他人。這樣的操作方式,才是當前期貨市場中的主流。

(Sponsored Links)

 
期貨的標的物
至於操作的標的部分,從過去僅運用於農產品、貴重金屬之外,現在只要是價格會隨時間漲跌的產品,都可以運用同樣的概念來操作。

期貨基本概念一_07
 
如果要加以區分,可以依據標的物,初步分為「商品期貨」跟「金融期貨」,標的物非常多元,而且不斷更新,有興趣的投資人到台灣期貨交易所進行了解。

 
期貨的專有名詞

有了期貨的基本概念之後,在說明實戰知識之前,先介紹相關基本用語,讓各位在閱讀相關文章或報表時,更容易理解內容。

期貨基本概念一_08
 
首先是期貨的單位,股票的單位是股,期貨的單位則叫做「口」;買進一口期貨的契約,叫做「建倉」,持有這份合約的期間,叫做「持倉」,在持有期間,把合約讓給其他人,叫做「平倉」,合約到期,履行合約的時候則稱為「交割」。

 
踏入期貨市場的第一步
瞭解這些名詞之後,接下來跟各位介紹如何進入期貨市場。想操作期貨,首先必須要先選擇期貨商,目前可供投資人選擇的期貨商還不少,包括凱基、群益、永豐、元大等,因為各個期貨商在服務上有著不同的特色,而且每一位投資人的需求也不太一樣,青菜蘿蔔各有所好,甘木小編也不方便評論哪一家比較優,不過還是列出幾個,挑選期貨商的參考要素。

期貨基本概念一_09
(Sponsored Links)

 
首先當然是跟成本最相關的手續費,操作期貨,每一次進出除了交易稅之外,還有手續費,也因此手續費一直是許多人考量的因素之一,尤其是熱衷短線操作、同時操作多口期貨的人。不過除了手續費之外,建議也參考期貨商的服務品質,包括能不能提供完善的線上問答,或者是提供相關投資資訊,像是定期出版研究報告、彙整股匯市新聞,甚至是舉辦各種講座,都算是不錯的服務,當然行員的服務態度跟廣泛的服務據點,也是許多投資人關心的重點之一。除了實體的服務之外,下單軟體的優劣也非常關鍵,包括了軟體的穩定性、下單效率,能不能提供完整、即時、可客製化的資訊,另外期貨講求時效與資訊的完整度,有沒有支援多重視窗,讓投資人同時比對資訊,對某些人來說也是重要的考量之一。

期貨基本概念一_10
 
決定好之後,就可以去期貨商辦理,基本上需要雙證件、印章跟銀行存摺,不過每一家期貨的規定不太一樣,建議出發前上網或打個電話詢問,開戶大概需要半小時的時間,隔天起,就可以入金,開始操作期貨囉。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54824 5395,6015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嗨投資官方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嗨投資官方

    會員等級:駐站專欄作家

    註冊日期:2014-08-26

    登入日期:2024-02-19

    發表文章:313

    被訂閱數:1021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共有 1021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