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從小地方瞭解企業的獲利能力
分類:理財觀念八分鐘理財學堂

0人回應 | 6379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9.0分, 最高9 分(1 位評分)
從小地方瞭解企業的獲利能力
 
先前有跟各位介紹過財務三大報表,不過當時都是以整體的角度來說明,這一次就鎖定裡面的存貨來深入說明,看看怎麼透過存貨周轉率,來判斷個別企業營業能力的的好壞。
◀訂閱嗨投資官方頻道

 
存貨周轉率的基本概念
 
簡單來說,存貨週轉率意思是企業在一年之間可以賣掉多少次平均存貨量。
 
從小地方瞭解企業的獲利能力_02
 
舉個簡單的例子來說明好了,假設小編公司以製造、販賣手機為主要營業項目,在每一台手機的售價跟成本固定不變的情況下,平均庫存量大約為5萬台手機,而一整年下來可以賣出約20萬台手機,就表示一年大約可以賣掉4次的平均庫存,存貨週轉率就等於4,也就是說大約90天就可以賣掉一個平均存貨。
 
從小地方瞭解企業的獲利能力_03
 
但是這個例子其實是太過簡略的,怎麼說呢?因為實際上應該考量到產品售價跟成本都有可能會變動,所以正確的公式是銷售成本除以平均存貨,要以價值、金額的方式來計算。銷貨成本可以在財報中直接找到,那平均庫存呢?由於企業的存貨是不斷變動的,所以一般而言都採取比較簡易的算法,取期初存貨和期末存貨的平均值來代替。
 
從小地方瞭解企業的獲利能力_04
 
以剛才小編的公司為例,假設去年銷貨成本為1000萬元,年初與年底盤點存貨,分別約為100萬元、300萬元,由此可知平均存貨大約是200萬元,那存貨週轉率就等於5次,小編平均73天就可以賣光一次平均存貨。
 
(Sponsored Links)

 
透過存貨周轉率判斷營業能力
 
相信這個的公式計算上並不困難,但接著遇到下一個問題,這個數值能夠代表什麼?是越大越好,還是越小越好呢?
 
從小地方瞭解企業的獲利能力_05
 
回歸計算公式來看,各位應該不難理解存貨週轉率越高,表示存貨放置在自家倉庫的時間越短,也就是存貨越能夠在越短的時間內銷出去,所以存貨周轉率經常被衍生解讀為一家企業的銷售或經營能力。
 
從小地方瞭解企業的獲利能力_06
 
一般而言,相對數值越大,就表示能力越強、經營狀況越良好;相反的,如果一間企業的存貨週轉率比起其它同業來得低,或近年來逐漸低減,除了表示銷售狀況不理想之外,有些產業更要面對存貨折損的風險。
 
從小地方瞭解企業的獲利能力_07
 
例如剛才小編經營的手機公司,一旦庫存時間拉長,很有可能會因為民眾嚐鮮期消退,或者是擁有更新的技術手機上市,存貨的價值就很容易大幅下滑,造成企業的損失,進而影響股價了。
 
從小地方瞭解企業的獲利能力_08
 
這麼說選股挑存貨周轉率高的個股準沒錯囉?其實不一定。除了選股必須要參考更多因素之外,存貨週轉率突然升高,其實只是一個客觀的訊號,它並不能直接代表這家企業銷售能力變強,因為存貨週轉率變大也有可能是受到整體產業的需求量大增的影響,在供不應求的情況下,任何企業的存貨自然都會比較容易賣出去,存貨週轉率自然會提高。
 
從小地方瞭解企業的獲利能力_09
 
舉個最簡單的例子,最近因為疫情影響,國內相關防疫產品的存貨周轉率就會大增,但我們並不能因為這樣就證明這家公司的經營能力有變好,得看市場需求減弱之後是否還能維持同樣的水準,才能做出判斷。所以在解讀存貨周轉率的時候,如果要以營運體質的角度來評估,建議也要觀察個股長期的表現狀況。
 
從小地方瞭解企業的獲利能力_10
 
另外雖然透過觀察存貨週轉率可以初步比較兩間企業的經營能力,但是由於每一種產業的存貨性質並不相同,所以必須先確認這兩家企業屬於同一個產業。例如A公司存貨週轉率為1.5次、B公司為1.2次,就可以認定A公司的營運狀況比較好嗎?
 
從小地方瞭解企業的獲利能力_11
 
如果都屬於同一個產業,或許還有一定程度的參考意義,但是如果AB兩家公司分別屬於食品製造業和鋼鐵業就很難論定了。像是食品業中的統一、味全,存貨週轉率約為2次,鋼鐵業中的中鋼新光鋼大約0.6到0.8次,不同的產業相比 是沒有太大意義的。
 
從小地方瞭解企業的獲利能力_12
 
除了必須要是同產業的使用限制之外,企業有時也會技巧性的累積存貨,為什麼呢?這是因為企業有可能會趁原物料價格較低的時候,提前買進大量原物料並轉變為存貨,這樣預先因應的行為就會導致當期的存貨週轉率降低一點。所以說存貨周轉率的變化,可以視為一種訊號,但必須要深入探究原因,才能挖掘出先機。
 
(Sponsored Links)

 
存貨周轉率與股價之間的關聯
 
既然是訊號,那是先行指標,還是事後指標呢?一般來說,存貨周轉率經常被投資人視為一間企業,或整體產業營運狀況的先行指標。
 
從小地方瞭解企業的獲利能力_13
 
小編以下就結合營收狀況,以恆大和正新兩個例子來加以說明,其中因為與防疫相關的恆大,在今年上半年成為主要的飆股之一,細看他們的存貨周轉率跟營收,不論是跟去年同期或前一季相比,存貨周轉率都明顯提升,營收更是翻倍成長,顯示公司在這段期間銷售狀況非常好,促使股價從原先的17元漲到約170元。
 
從小地方瞭解企業的獲利能力_14
 
反觀輪胎大廠正新,剛才有提到要長時間觀察,我們攤開他們歷史存貨周轉率的資料,可以發現從2016年Q2的1.73,一路緩步跌到今年第一季的0.93,而這段期間各月營收也多半比前一年的同期衰退,再再顯示銷售狀況越來越差,股價也從2016Q2的70元降到最近的30元。
 
從小地方瞭解企業的獲利能力_15
 
由此可知一家企業存貨週轉率與營收不斷提升的情況下,營運狀況多半是不錯的,但是如果發現存貨週轉率反轉下滑,營收卻還不斷增加的話,排除剛才提到策略性先採購便宜原料的情況外,有可能是銷售狀況已經不如從前了。在不考慮其他因素的情況下,有可能是反轉營運趨勢的訊號,所以一旦發生這樣的反向訊號,投資人就必須審慎評估情勢、去探究原因了。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56923 5395,6015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嗨投資官方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嗨投資官方

    會員等級:駐站專欄作家

    註冊日期:2014-08-26

    登入日期:2024-02-19

    發表文章:313

    被訂閱數:1021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共有 1021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