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台股的關禁閉機度-注意與處置股
分類:理財觀念八分鐘理財學堂

1人回應 | 4393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1人回應, 10.0分, 最高10 分(1 位評分)
台股的關禁閉機度-注意與處置股
 
上次甘木小編有與各位介紹過8月中下旬上路的當沖警示新制,不過後來有些新手投資人反應,對於行之已久的注意股、處置股的機制,並不是這麼的熟悉,本次就由甘木小編花點時間進行簡要的惡補吧。

◀訂閱嗨投資官方頻道

 
台股的關禁閉機度-注意與處置股_02
 
證交所之所以會推行當沖警示新制,就是為了提醒投資人哪幾檔股票近期交易狀況比較特殊,多半是針對交易過熱的個股進行標註,在證交所的官網當中都有詳細的說明(https://twse-regulation.twse.com.tw/TW/law/DAT0201.aspx?FLCODE=FL007225),不過條件百百種,直接看法條實在是讓人心很累,以下甘木小編就列出幾個常被列觸及而成為注意股的條件。
 
台股的關禁閉機度-注意與處置股_03
 
首先是「有價證券最近一段期間累積之收盤價漲跌百分比異常者」,精確一點來說,是只要六個連續營業日累積漲跌幅超過32%,就會被特別標示出來,當然有人會想說:「如果是整體大盤走勢就是看多,豈不是所有股票都被標示出來了?」所以其實不論是哪一個條款都有附個但書,除了漲跌幅過大之外,還得必須超過整體大盤與同類個股漲跌幅平均值20%,才會特別被標記出來。另外如果連續六個營業日起訖日的收盤價落差高達50元,累積漲跌幅只要超過25%(不用達到32%),就會被標記出來了。
 
台股的關禁閉機度-注意與處置股_04
 
以八月底最熱門的中鋼構(2013)為例,證交所從8月25日起,就開始標記最近六個營業日累積收盤價漲幅達多少多少的注意訊息,一路發牌到8月31日。甘木小編回頭看中鋼構的走勢,8月25日當天跳空上漲了9.9%,往前回推8月24日上漲約9.98%、8月23日上漲約2.61%,依此類推六個營業日累計漲跌幅超過32%,所以從8月25日後開始收到注意訊息,雖然8月26日之後日趨平緩,但是因為回推六個營業日的頭幾天都還處在暴漲階段,所以8月31日仍然被列為注意股。
(Sponsored Links)

 
台股的關禁閉機度-注意與處置股_05
 
第二種則是「有價證券最近一段期間起迄兩個營業日之收盤價漲跌百分比異常者」,這個算法就相對好理解,以特定長度期間的起迄日漲跌幅,作為判斷的依據,證交所取三個時間點來進行評估,分別是30、60跟90個營業日,收盤價漲跌幅分別超過100%、130%與160%,就會被列為注意股。
 
台股的關禁閉機度-注意與處置股_06
 
台驊投控(2636)為例,在8月16日時,收盤價相較於前60個、前90個營業日收盤價漲幅達153%跟240%,因此被列為注意股,不過隨著8月17日股價下跌,且回推60個營業日股價已微幅上漲,起訖日漲幅未達130%,所以8月17日並沒有被列為注意股。
 
台股的關禁閉機度-注意與處置股_07
 
以上條件都屬於漲跌幅的遊戲規則,另外常被提及的還有週轉率過高、成交量過大異常,以及本益比異常的部分,概念與漲跌幅差不多,都是針對特定交易數據設定警示門檻,並設定一些漲跌幅,或與大盤相比差額等條件。由於情況非常的多種,沒有辦法一一舉例說明,以下甘木小編就挑幾種常見的樣態來進行說明。
 
台股的關禁閉機度-注意與處置股_08
 
其中在週轉率的條件,通常只要當日週轉率超過10%,外加比整體大盤平均高出5%,且近六個營業日累積漲跌幅超過25%,就會被列為注意股。以新興2605)為例,在8月24日近六個營業日收盤價累積漲跌幅約25.57%,雖然沒有達到前面所說的32%,但是因為週轉率達到18%以上,因此被列為注意股的名單當中。
 
台股的關禁閉機度-注意與處置股_09
 
至於成交量過大的條件,跟剛才所提到的週轉率概念雷同,近期成交量達到近60個營業日平均成交量的五倍,也會被納入注意股的名單當中。例如8月31日被列為注意股的大眾控(3701),近六日的平均成交量,就達到前60個營業日平均成交量的5倍。
(Sponsored Links)

 
台股的關禁閉機度-注意與處置股_10
 
至於本益比的部分,我們都知道本益比是當前的股價除以每股盈餘,言下之意是,本益比越高表示股價相對較貴,投資人需要更多的時間才能回本。而證交所所訂定的注意股條件,則是本益比為負值,或者達60倍以上,這類的異常狀態就會被揪出來特別標記;不過這種情況近年來比較少見,依據證交所的歷史資料來看,甘木小編找到104年的祥碩5269)就符合這條件,當年的10月6日祥碩的本益比高達65.68,在當時也因此被列為注意股之一。
 
台股的關禁閉機度-注意與處置股_11
 
綜整以上各式各樣的條件,是不是感覺不觸犯注意股的條件反而是比較困難的呢?其實只要記得,注意股表示近期個股交易過熱,原因不外乎是漲跌幅、週轉率或成交量過高,謹慎評估進退場策略即可,投資人不必過於慌張。
 
台股的關禁閉機度-注意與處置股_12
 
至於處置股的部分,則是證交所為了冷卻過熱的交易狀況,那什麼情況下會被標記成處置股?原則上是連續多日都符合注意股的條件,交易卻不見趨緩的時候,證交所就會出手將個股列為處置股。一旦手中持股被列為處置對象的時候,影響最大的是流動性的問題,從原本的逐筆交易,變成每隔幾分鐘才搓合一次,大幅降低交易次數。當然,如果甘木小編本來就是以長線投資為主,就不會受到影響,反之,如果投資人是以當沖的角度操盤,影響就非常大了。
 
台股的關禁閉機度-注意與處置股_13
 
至於還沒進場的投資人,看到自己鎖定很久的個股被列為處置股,這時候該放棄嗎?建議還是回歸基本面重新思考,由於流動性變差,如果大盤正在走多頭,站在機會成本的角度,會建議轉換其他目標。另外值得提醒的是,當個股被列為處置股的時候,主管機關是可以要求該公司立即提出財報等經營資訊,讓投資人更即時掌握經營狀況,一旦發現後續有上漲潛力,當然可以趁處置期間進場囉!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61765 5395,6015
相關回應( 1 位讀者回應)

    1 頁 (共1頁)

    嗨投資官方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嗨投資官方

    會員等級:駐站專欄作家

    註冊日期:2014-08-26

    登入日期:2024-02-19

    發表文章:313

    被訂閱數:1021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共有 1021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