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部落格
  2. »
  3. 嗨投資官方
  4. »
  5. 五分鐘搞懂布林通道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五分鐘搞懂布林通道
分類:技術分析教學八分鐘理財學堂

3人回應 | 239281人瀏覽 | 58人收藏 | 7人追蹤
3人回應, 9.9分, 最高10 分(20 位評分)
五分鐘搞懂布林通道


  舉凡企業在購買原物料,或是家庭主婦在抓家庭開支預算時,大多都會抓一個buffer以避免突如其來的消耗,而許多精於計算的人們所採用的方式,就是多抓1至2個標準差的量。而在股票市場中,如果搭配每日收盤價標準差和移動平均線值兩組數據,所計算出的範圍就能協助投資人掌握近期股價變化的幅度,進而做為進退場的依據,這就是布林通道的基本概念。

 
◀訂閱嗨投資官方頻道



一、快速瞭解布林通道的組成

  布林通道的概念是由John Bollinger所提出,同時也依據他的名字將此分析方法命為布林格帶狀(Bollinger Bands)。在嗨投資技術分析的頁面中,各位也可以見到布林通道的詳細資訊,基本上它是由三條線所構成的分析工具。
 
五分鐘搞懂布林通道_02


(1)    中線:20日移動平均線
在一般情況下,布林通道中的中線常以20日移動平均線為主,不過若投資人想搭配不同計算期的均線來進行分析也是可以的。
(2)    上線:
中線加上兩倍標準差(計算期內各天股價)所繪製出的線,又稱為「壓力線」。
(3)    下線
中線減去兩倍標準差(計算期內各天股價)所繪製的線,又稱為「支撐線」。
(4)    布林通道
上線(壓力線)與下線(支撐線)中間的範圍,即是布林通道。

  計算出這些數值之後,又有什麼意義呢?這必須要跟各位提一點點簡單的統計概念,依據常態分配,正負一個標準差所涵蓋的機率約68%,正負兩個標準差則高達95.4%,也就是說每日股價的變化要超出布林通道(超出正負兩個標準差外),就機率而言並不是那麼容易,也因為如此,所以一旦超出就可以提供投資人寶貴的參考訊號。
 
五分鐘搞懂布林通道_03

(Sponsored Links)


二、布林通道所提供的基本操盤建議

  瞭解布林通道的結構之後,小編接著說明投資人要如何看待股價與布林通道之間的關係,簡單來說,投資前輩彙整出下列幾個操盤建議。(僅是建議,而非絕對原則)

1.    股價穿越支撐線,可考慮買進
如同上述所說,股價要超出布林通道的機率並不高(以兩個標準差計算下),因此當股價穿過下線(支撐線),後續股價再下滑的機率相對較小,而回漲修正的機率較大,因此經常被投資人視為買進的良機。

2.    股價穿越壓力線…
相反的,或許各位會認為既然穿越壓力線的機會同樣不高,因此可以認定是脫出持股的好時機,然而從過去許多個股的歷史走勢來看,並不一定,尤其在一波趨勢剛發動時,股價往往會黏著壓力線不斷上升,若投資人貿然將股價穿越、碰觸壓力線當作出場訊號,恐怕無法享受到後續漲幅所帶來的利益,因此小編建議各位還是多參考其他資訊或技術指標,再來決定是否要出場。
 
五分鐘搞懂布林通道_04


  瞭解最極端的兩種狀況之後,那中線呢?它的功用只是用來計算出上線與下線的位置嗎?當然不是,投資前輩依據過往的經驗,也替中線發覺出它存在的意義了。

3.    股價由下往上穿越中線,可考慮加碼
一般而言,當股價由下方往上突破中線,而落入中線與上線之間的區間時,表示即將轉入多頭市場,後續容易有一波漲幅,因此投資人可斟酌其他資訊加碼買進。

4.    股價由上往下穿越中線,可考慮賣出
相反的,當股價由上往下跌破中線,而落入中線與下線之間的區間時,市場趨勢將轉為空頭行情,投資人可視情況脫出持股,進早退場以避免更大的損失。
 
五分鐘搞懂布林通道_05



三、    搭配%B更精準運用布林通道

  若將上述圖形的原理轉化以數字來呈現就是%B了,一般又稱為布林極限指標,其計算公式如下:

%B = (收盤價−支撐線值) ÷ (壓力線−支撐線值)

  透過公式的計算原理不難發現,由於分母是布林通道的範圍大小,因此當%B恰巧為50%時,即表示收盤價正位於中線;大於50%,表示股價在中線之上,小於50%則低於中線;然而值得注意的是,%B值並沒有絕對的上下限,當收盤價超越上線時,%B會超過100%,反之,當股價低於支撐線時,%B則會出現負值的情況。
 
五分鐘搞懂布林通道_06


   %B除了具有將圖形轉化為數字的功能外,一般而言,%B到達下列水準時,也能提供投資人快速辨別市場趨勢的功用:

五分鐘搞懂布林通道_07


  有了上述%B的參考數值之後,各位就可以在%B變化曲線圖中標出80%與20%的水平線,當發現股價逐漸突破整理區間(布林通道開口逐漸呈喇叭狀),且%B保持在80%以上,表示市場目前屬於明顯的多頭行情,當趨勢減弱,%B下滑低於80%時,投資人就可考慮提前出場,藉此避開後續回跌或冗長的盤整期間。相反的,當%B由負值或20%以下重新攀回20%時,表示空頭行情即將結束,準備進入盤整期。
(Sponsored Links)



四、布林通道狹窄與寬廣的意義

  在一般情況下,當股價結束一波漲跌幅趨勢之後,會有一段盤整的期間,由於在此段期間內股價不會有太大的漲幅或跌幅,因此布林通道也會由上升或下降的走勢,逐漸轉變為趨於水平的形式。
 
五分鐘搞懂布林通道_08


  在盤整期間,雖然股價要瞬間突破上下線的機會相當渺茫,但布林通道的形狀仍可提供投資人相當寶貴的情資!由於布林通道的上下線為移動平均線加減兩個標準差所形成的範圍,因此當計算期內的股價波動大,布林通道的範圍就會比較寬廣(標準差較大),反之,當股價波動較小、趨於穩定的態勢,布林通道的範圍就會變得狹窄(標準差較小)。

  為什麼要注意布林通道是狹窄還是寬廣呢?因為依據過往經驗,當布林通道的開口逐漸由寬廣變為狹窄,表示進入盤整期間累積能量,若開口進一步縮小,則表示準備發動新一波的趨勢了!但是後續的趨勢是維持先前的方向,再形成一波漲/跌幅?還是反轉原先的走勢?則必須參酌其他資訊進行研判。
 
五分鐘搞懂布林通道_09


  至於怎樣算是狹窄、算是寬廣?個股的特性並不太一樣,建議可套用以下公式計算出帶寬指標值,再依據該股過去表現,就可以更進一步抓準發動新一波趨勢的時機點了。

帶寬指標值 = (壓力線值−支撐線值) ÷中線值

  透過小編這次的說明,希望各位能瞭解布林通道的基本原理,以及相關的訊號意義,爾後再決定進出場時機十,不妨將布林通道也納入分析的一環,讓自己的操盤準確率更高囉!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20 位評分)
GT1203
28461 5803,6015
相關回應( 3 位讀者回應)
  • 蠻喜歡看8分鐘理財的 淺顯易懂 時間又短 好吸收

  • 這篇講解得非常詳盡

  • 時常在財經雜誌上看到投資者 成功使用布林通道 讓人羨慕完美的操盤成績 經常思索他們如何使用布林通道 今日終於很幸運的看到詳盡的使用說明 如獲至寶 感謝分享

1 頁 (共1頁)

嗨投資官方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嗨投資官方

會員等級:駐站專欄作家

註冊日期:2014-08-26

登入日期:2024-02-19

發表文章:313

被訂閱數:1020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共有 1020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7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