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部落格
  2. »
  3. 嗨投資官方
  4. »
  5. 股票新制:當沖稅率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股票新制:當沖稅率
分類:八分鐘理財學堂

0人回應 | 19553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9.0分, 最高9 分(1 位評分)
股票新制:當沖稅率

 


  投資人的資金充裕與否一直是他們參與投資市場的關鍵因素,小編曾遇過不少投資朋友,雖然已經近乎80%肯定某檔股票後續的發展動向,但因為手頭上欠缺可活用的資金,所以只能眼巴巴的看著事情如他預料發生,卻無可奈何。股市中雖然早已有融資與融券的操作方式,但畢竟非每一位投資人都能夠擅用,此時「當沖」就成了這些人熱愛的操作手法,而隨著2017年的到來,當沖也有了新的制度,本篇就由小編來跟各位介紹這充滿魅力的投資手法吧!


為什麼有人喜歡操作當沖?

  所謂的當沖是指在同一個交易日、同一個帳戶中,投資人針對某一檔個股經由買賣相同數量來達成結清交割的行為。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操作方式冒出來呢?

股票新制:當沖稅率_02


  在2014年以前,投資人若已明確預料某個股後續發展趨勢,必須先挪用手頭上的資金買進現股,於第二個交易日才能夠賣出來賺取價差、取回資金,但是由於並非所有投資人都有足夠的資金來操作,因此形成股票交易的一道門檻。政府為了刺激台股交易能量,因此在2014年研議出現股當沖這項模式,只要投資人在當日、同一帳戶內,針對某個股買賣相同數量,就能直接相互抵押,僅針對沖銷後的價差部分進行款項交割,而不必負擔該股的股價本金,大幅降低投資人操作的資金門檻。就操作細節部分,投資人可依預期後續多空趨勢,自行選擇先買後賣,或先賣後買。

  舉例來說,小編看好近期大立光(3008)的表現,假設在3840元時買進,漲至4050元時賣出,雖然可大賺21萬元,但如果不是運用現股當沖的方式操作,小編必須挪出384萬元來進行操作,報酬率其實僅5%。

股票新制:當沖稅率_03

(Sponsored Links)

  如果小編採用現股當沖的方式來操作,只要在同一交易日、同一帳戶且買賣相同數量,就可以互相沖銷,並不需要拿出384萬的股價本金,而只要負擔相關交易成本,包含:買進與賣出的交易手續費各0.1425%,以及證交稅0.3%(2016年舊制),合計只需負擔約2萬3千多元,當日投資報酬率就高達897%!

股票新制:當沖稅率_04


  除了不必動用大筆資金、享受高槓桿效果的好處外,過去投資人若已預料該股看漲,但隔一個交易日當晚突然發生重大事件(如恐攻、天災等),就會導致事與願違,而現股當沖因為是在當日就已完成交易,因此可避免掉許多風險發生的機會,對投資人是更有保障的。


現股當沖的限制與稅率新制

  雖然現股當沖有許多好處,但也不是任何人、任何股票都可以採用這種操作方式。首先投資人資格部分,投資人開立受託買賣帳戶時間要滿三個月,且最近一年委託買賣成交也須達10筆(含)以上,同時要與證券商簽訂「風險預告暨概括授權同意書」才能開始進行現股當沖。

  至於開放現股當沖檔次部分,已從原先的200檔次擴大至1400多檔,佔上市櫃總家數逾85%以上,在金管會為了提振台股量能的趨勢不變下,未來或許還會持續開放更多檔次,有興趣的投資夥伴也可在嗨投資網站中查詢囉!
https://histock.tw/stock/rank.aspx?t=dt

股票新制:當沖稅率_05


  於去年(2016)底,行政院亦同意降低現股當沖的證交稅(但尚未經立法院同意),從原先的0.3%降至0.15%,期望能提升投資人進場交易的意願,若以上述小編操作大立光(3008)的例子來看,證交稅可從原先的12150元降至6075元,不僅可降低投資人操作所需資金,更能提高當日報酬率,刺激投資意願。

  政府為了提振台股能量不虞餘力,行政院同意新制的消息一出,還是引起正反兩面的聲音。許多投資人因為降稅而增加獲利空間,不僅支持,更希望能夠再加碼,期待政府能僅針對現股當沖淨額的部分課稅;然而仍有部分金融界人士擔心,此舉雖然能提高投資人進場意願,但等於變相鼓勵短線投機,放任散戶自行在混亂的股市中廝殺,與股票市場原先鼓勵大家長期投資、作為企業發展後盾的用意越離越遠,未來恐怕更難培養投資人長期投資的習慣。

股票新制:當沖稅率_06

(Sponsored Links)




操作當沖的訣竅與注意事項

  雖然操作現股當沖不必準備足額的股票本金,對於投資人而言是相當方便的,但是仍有許多操作的訣竅與需留意的地方。

一、認清現實:槓桿大,大賺或大賠
  現股當沖最迷人的地方在於槓桿效果大,但是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高獲利總是伴隨著高風險,以上述投資大立光(3008)為例,一旦股價從3840反跌至3630元,投資報酬率立即從897%轉為負974%,意即後續趨勢與自己預料方向相悖,仍然會賠掉數倍的交易成本。

二、墊墊斤兩:資金足,操作較保險
  承接上面所說,雖然投資人不必準備足額的股票本金,但為了避免未來不小心賭錯了方向,建議投資人還是得在交割帳戶準備較充裕的資金,以免資金不夠交割造成違約。

三、聰明選股:波幅大,賺錢機會高
  現股當沖的交易成本包括買、賣交易手續費各0.1425%,以及證交稅0.3%(有可能降為0.15%),因此如果選擇漲幅鮮少超過0.585%的個股,獲利是無法打平交易成本的。以台數科(6464)為例,近期當日漲跌皆小於0.5%,以2016年12月26日為例,最低價為125元、最高價為125.5元,獲利約500元,但相關交易成本卻達734元(手續費357元、0.3%證交稅約377元),就算預測方向對了,卻仍無法謀取利潤。因此建議投資人在選股時可先參考近5日或10日的表現狀況,挑選較為活潑、成交量大的個股,以避免無法打平交易成本,並避免當日無法順利沖銷的風險。

股票新制:當沖稅率_07



關注金融制度,是聰明理財的開始

  在去年底行政院已同意將現股當沖證交稅砍半,新制後續待立法院通過即可上路,證交所董事長施俊吉表示:降低當沖稅率只是第一步,先解決交易成本過高的問題,而金管會副主委也表示這只是調整的一部分,後續會再研議更多配套措施來刺激股市動能,由此可知新的一年,或許還有更多、更新的遊戲規則出現,建議投資人平時可多關注相關法規的風向,評估是否有更適合自己的操作手法囉!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39724 6015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嗨投資官方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嗨投資官方

    會員等級:駐站專欄作家

    註冊日期:2014-08-26

    登入日期:2024-02-19

    發表文章:313

    被訂閱數:1020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共有 1020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