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如何克服期貨交易心魔?
分類:心理素質

作者:  分類:心理素質
0人回應 | 3785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10.0分, 最高10 分(1 位評分)

  許多投資人都在操作期貨,尤其是新進股市的年輕人,幾乎都以指數為操作標的,問起大家操作績效如何,普遍都是不佳,但又非常熱中交易,讓人覺得現在年輕人追求快速致富的心魔再起,想起早年在學習的過程中也曾經為此迷網過,提出幾個個人的看法與經驗,提供操作期貨指數者作為參考。
 
  為何要操作指數呢?大多數人都回答可以多空雙向,不用選股或股市行情低落,作股票經常套牢,以上答案看似有理,實則暗藏危機,我經常告訴學員,進入股市的初衷為何,若想輕鬆致富,最後往往落得賠光財富,操作指數並不如想像中容易,必須具備一些基礎的大盤結構概念,還要非常熟悉高低點,更要瞭解籌碼流向及外資動向,才會得心應手。
 
  大多數人都以期指當沖為主,究其原因,乃是資金太小,或者心理素質欠佳,無法承擔盤中震盪,多空不明反反覆覆,操作者都以技術指標為進出依據,往往落得多空雙殺,被主力騙得團團轉,台股為一淺碟市場,經常會受到消息面或主力因素而上下起浮,盤中多空方向並不明確,投資人往往都靠感覺下單,運氣成分太重,即使賺錢也會自認不夠踏實而心虛,虧損時又無法即時認錯停損,導致輸多贏少,可是因為比股票入門容易,大家還是熱中交易指數。
 
  不論何種金融商品都有其特性,並不是哪種容易入門就代表你獲利機會較大,應該瞭解其交易特性後再選擇適合自己的,如此才能提高勝率,台指的特性許多人並不瞭解,期指市場基本上以法人避險為主,所以法人的籌碼結構往往決定當日的方向,再者期指無法脫離大盤,所以盤中幾乎要以大盤走勢及股市結構來判斷期指才會正確,更重要的是摩根期指更是影響台指非常重要的因素,再加上電指金指等期貨都會影響,近來國際股市帶動資金流動,所以美股亞股也是重要參考,總結來說台指已是非常複雜的商品,並不是只看期指上下變動就能操作的,當然也許讀者認為只要能掌握價差就能獲利,不需要理會那麼多的因素,所以紛紛投入研究技術面,但又無法精通,所以常常都是憑感覺來決定勝負。
 
  講到這裡好像期指是毒蛇猛獸,非也非也,也有少數操作期貨非常得心應手者,只是你要如何操作期貨獲利呢?就必須要朝幾個方向下功夫。
 
 
第一、心理素質的培養,也就是你要有耐性等待適當的出手點,不要輕易下單,若要單純操作期貨,我們無法像法人一手股票一手期貨互相搭配,所以只能耐心等待不合理現象出現時再下單,如此便能提高勝算,如台指破低摩根未破等等現象。
 
 
第二、一天選擇一個方向操作,當沖者最容易發生的失誤就是又多又空,一天操作好幾回,好像行情全在自己掌握中,其實每天不管漲跌最後都只有一個方向,何苦把自己搞得跟大師(大輸)一樣,多空雙向,最後落得多空雙輸。
 
 
第三、單一指標,有些人用5KD又用均線又用許多程式等,把自己弄的無從判斷,又陷入多空不明,所以不管你選擇何種指標,都要單一不要複雜。
 
 
第四、固定模式,不要隨心所欲下單,每次下單都應經過你的深思熟慮,訂定出ㄧ套標準流程(SOP)。
 
第五、信任+耐心+時間,信任你的指標或你的程式然後耐心等待,因為時間才是你獲利的關鍵。
 
 
第六、不貪心,不恐懼,進出有據,你就不會害怕。
 
 
第七、記錄,每次交易必須當場記錄下來,面對自己的錯誤,才能改進。
 
 
  以上幾點提供各位參考,能否突破心魔,就看自己的修練了。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20081 5372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投資獲利王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投資獲利王

    會員等級:一般會員

    註冊日期:2014-09-09

    登入日期:2015-03-11

    發表文章:108

    被訂閱數:12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投資獲利王的朋友

      關注投資獲利王的朋友

      共有 12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