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驚喜 美對台太陽能稅率大降/昇陽光電中美晶大贏家
分類:最新財經新聞

作者:  分類:最新財經新聞
0人回應 | 952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9.0分, 最高9 分(1 位評分)
驚喜 美對台太陽能稅率大降/昇陽光電中美晶大贏家
從最高27.55%降至3.5~4.2% 昇陽光電中美晶大贏家
2017年03月03日      
▲政策轉彎
【楊喻斐╱台北報導】大轉彎!美國商務部昨宣布,對台灣太陽能電池反傾銷重審稅率大幅下降,從原先的11.45~27.55%一口氣下降至3.5~4.2%,其中應訴人之一中美晶集團,包含旭泓、昇陽光電(3561)等為3.5%最低稅率,是最大贏家。隨著稅率大幅下降,將有助於台系太陽能廠重新搶攻美國市場,中美晶(5483)、元晶6443)等業者均正面看待。
據研究單位EnergyTrend指出,美國商務部原本對台灣太陽能電池廠的反傾銷稅率初判最高達27.55%、最低11.45%、其他廠商19.5%,經過重審之後,稅率降低至最低3.5%、最高4.2%、其他廠商4.09%。 
 
▲新日光太極未受惠
反觀,新日光(3576)、太極4934)因未參加本次複審,仍適用去年19.5%的稅率,只能寄望加速第3地產能的產品差異化布局,才能再有發揮。業界評估,最快美國商務將於3個月之後做出終判。
中美晶表示,樂見這樣的結果,畢竟前後兩者的稅率相差甚大,對於出口到美國市場一定會有幫助。元晶也正面看待,不過目前外銷美國比重並不高,先前也在美國設立子公司,因應反傾銷稅率的問題。
當初美國商務部對台灣電池廠下重手,讓不少業者急忙尋求零稅率的東南亞第3地設廠發展,不過,有業者透露,事實上到東南亞設廠的成本,並沒有留在台灣來得便宜,且供應鏈管理、機器設備搬遷等都面臨考驗。
 
再者,中國太陽能一線大廠布局動作也很快,初估近2年來,中國太陽能廠在東南亞大增了約10 GW(Giga Watt,10億瓦)的產能,等於是把紅色供應鏈從中國轉移到東南亞市場,價格戰首當其衝的就是產量多的多晶電池。
EnergyTrend認為,台灣在單晶以及單晶PERC(鈍化發射極觸點技術)產品,能因為低稅率略有發揮,目前單晶PERC在美國屋頂型市場仍有每瓦0.38~0.45美元,以台灣僅3.5~4.2%的稅率來算,若能以自有模組出貨將有發展空間,但若仍以倚靠低稅率,僅能為高效電池爭取短暫優勢,競爭力仍會隨第3地單晶、PERC產能的逐步擴大而優勢漸減。 
 
▲多晶電池無競爭力
與此同時,新日光董事長洪傳獻宣告將退出多晶電池戰場,逐步把台灣多晶電池產能停掉,全力衝刺系統業務以及積極拉高單晶PERC電池的產能,預估總產能將從2.2 GW減少至1 GW,剩下來的都會是獲利的產能,公司內部預期,轉型成果將在今年第4季顯現。
 
對於反傾銷稅率的問題,洪傳獻表示,雙反稅率已無意義,尤其一般的多晶電池已成為紅色供應鏈的最大戰場,即使在第3地生產也缺乏競爭力、無利可圖,因此才考慮結束多晶電池生產,藉此將可以擺脫虧損的包袱,未來會全力衝刺單晶高效PERC產能至1GW的規模。
另外,洪也說,系統電廠陸續開花結果,其中太陽能獨立電商聚能新能源明年可望在香港掛牌,永旺能源規劃於明年在台上市,目前手上的系統訂單達1GW,包括日本美國英國、多明尼加、杜拜等都有布局。 
來源:蘋果日報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39592 5878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顏婉琳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顏婉琳

    會員等級:一般會員

    註冊日期:2016-03-15

    登入日期:2023-12-11

    發表文章:454

    被訂閱數:1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顏婉琳的朋友

    關注顏婉琳的朋友

    共有 1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