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台積電5奈米2大客戶染疫! 勁敵陸市占狠摔卻偷笑
分類:最新財經新聞

作者:  分類:最新財經新聞
0人回應 | 1032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9.0分, 最高9 分(1 位評分)
台積電5奈米2大客戶染疫! 勁敵陸市占狠摔卻偷笑
08:302020/02/20 中時電子報 呂承哲
 
美國智慧機龍頭警告無法達到財測目標,就是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大陸設備巨頭華為在去年遭到美國政府祭出貿易禁令後,提高在陸市占率,並進行供應鏈去美化、加強與大陸廠商合作,但在大陸經濟受到影響後,華為高市占也成為問題。對此,去年就關閉最後一間大陸廠區的南韓科技大廠三星電子,反而在這波疫情肆虐下躲過一劫。
 
三星在陸市占率從2013年15%,到2019年降至1%,面對在陸經營日趨困難,三星2018年陸續關閉深圳東莞、天津廠區,2019年則是將廣東惠州廠出貨量砍半,最後正式關閉惠州廠,將所有生產線移至越南印度
 
據路透報導,三星大陸市場失去地位反而躲過這場疫情所釀成的經濟浩劫,熟悉三星供應鏈的人士透露,三星跟華為、蘋果如今面對處境更加有利,雖然三星不會公開表明,但的確是鬆了一口氣。雖然三星在陸市占率幾乎掛零,但根據市調機構Canalys最新統計,三星2019年全年出貨量占整體21.8%全球居冠。
 
不過,疫情若持續太久,也會影響三星越南的生產線,因為還是有部份零組件是向大陸廠商訂購,只要疫情沒有穩定下來,風險依然存在。
 
此外,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去年7奈米受到各大廠商拉貨,包括蘋果的A13、華為麒麟990系列處理器,以及AMD去年7月推出的第3代桌電處理器Ryzen 3000,台灣IC設計大廠聯發科去年11月底推出的5G系統單晶片(SoC)「天璣1000」,還有高通發表3款5G晶片,都是由台積電拿下訂單,這讓三星在晶圓代工市場上遠遠落後,台積電去年第四季以52.7%高市占率狠甩第二名的三星(17.8%)。
 
不過,台積電將在今年正式量產的5奈米新品,預計由蘋果、華為拿下大部份產能,外界就擔憂,台積電5奈米訂單是否會隨著疫情持續升溫而受到影響。蘋果在發出財測警告後,18日股價下挫1.83%,台積電ADR更是重挫近3.5%。
 
還有消息傳出,三星5奈米製程被高通採用,用來生產X60數據機晶片,不過,知情人士也提到,台積電也會拿到高通5奈米製程數據機晶片的訂單,有可能該產品將由台積電三星分別取得訂單。
 
(中時電子報)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54244 5878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顏婉琳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顏婉琳

    會員等級:一般會員

    註冊日期:2016-03-15

    登入日期:2023-12-11

    發表文章:454

    被訂閱數:1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顏婉琳的朋友

    關注顏婉琳的朋友

    共有 1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