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美中瘋狂產晶片!供過於求快爆了?專家揭恐怖後遺症
分類:最新財經新聞

作者:  分類:最新財經新聞
0人回應 | 286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9.0分, 最高9 分(1 位評分)
美中瘋狂產晶片!供過於求快爆了?專家揭恐怖後遺症
09:232021/12/17 中時新聞網 郭宜欣
 
在全球晶片荒的背景下,包括美國日本大陸在內的各國政府都加強在半導體產業的投資力道,這也讓業內出現未來可能出現晶片供過於求的聲音,有專家認為,許多大廠、政府同時開始大量投資,未來某天一定會出現供需失衡,不僅如此,有研究機構更認為,2023年產能過剩的狀況就可能發生,未來晶片商可能被迫推遲或取消部分投資計畫。

日經亞洲評論報導,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提供的數據顯示,在2022年底前全球將建設近30座新晶圓廠,明年全球對半導體設備的投資接近1000億美元,這兩項數據都寫下歷史新高。

該協會認為,這種現象顯示,「從2020年開始,連續三年成長,與過去一、兩年快速擴張後,接著溫和成長或下降的行業周期趨勢背道而馳。」

報導點出,前所未有的晶片荒,讓半導體產業的高階主管有信心擴大產能,最重要的是,美國大陸日本歐洲等地都已承諾斥資數10億美元擴大境內半導體的生產,主要是防止疫情流行造成的供應鏈中斷,並減少依賴台灣生產的晶片。

市場調查研究機構Omdia高及諮詢總監南川明(Akira Minamikawa)表示,「我從未見過如此多的政府資金同時投入半導體產業。」南川明從1980年代開始一直都在關注半導體產業。

不僅如此,南川明認為,過去僅有台日韓政府對該產業進行大量投資,且是在很長的一段時間內接連發生,而這一次是同時發生,意味著未來某天會出現生產過剩的狀況,「在某個時候,肯定會出現供需失衡,問題只是何時會出現。」

研究機構IDC集團認為,大量興建的晶圓廠將在明年年底開始投產,2023年半導體可能出現供應過剩,該集團副總裁Mario Morales則說:「確實需要大量產能,因為我們非常看好市場的前景,但我們也開始看到消費者信心放緩的跡象,未來晶片商可能出現投資計畫被推遲或取消的情形。」

來源:中時電子報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62594 5878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顏婉琳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顏婉琳

    會員等級:一般會員

    註冊日期:2016-03-15

    登入日期:2023-12-11

    發表文章:454

    被訂閱數:1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顏婉琳的朋友

    關注顏婉琳的朋友

    共有 1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