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機股追蹤Memo>> 允強 2034
分類:轉機股追蹤

0人回應 | 2265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9.0分, 最高9 分(1 位評分)
轉機股追蹤Memo  允強 2034


在個人的心得分享會中我有提到,要整理專屬於個人的筆記及清單,而目前我正在整理的二個新的list就是擴廠追蹤及轉機股追蹤,現在就來談談轉機股的部份。
 
那麼,怎麼樣去定義轉機呢?其實說轉機好像有點誇張,或許可以說是「正在變化的公司」,這個變化可能是好也可能是壞,目前我比較感興趣的篩選條件有:毛利率變好、營業利率變好、單季出現重大業外損失、營收谷底翻揚、原物料敏感個股...等。
 
因為是Memo的關係,這邊的文章都不會太長,只會重點抓出該公司表現出的重點,當然,這和擴廠追蹤一樣,都是一個長期的觀察起點,一點一點的累積相關訊息,是擴大能力圈的不二法則,這些並非是當下的買進建議!
 
-----------------
 
允強(2034)是台灣最大的不銹鋼加工廠,產品主要為鋼管、鋼板,該公司獲利受鎳價影響很深,因為牽涉到原料與成品的報價,觀察到19年Q1允強毛利率來到12%,為近八季的新高,也高於過去三年的平均,因此追蹤毛利率拉高的原因,並觀察是否能持續。
  
打開允強19年Q1季報,第20頁中說明,
  
「108 年及 107 年 1 月 1 日至 3 月 31 日與存貨相關之營業成本分別 為 3,538,813 仟元及 4,238,656 仟元。營業成本包括存貨回升利益 98,000 仟元及 33,200 仟元。存貨淨變現價值回升係因原料價格上漲所致。」
  
稍微算一下,回升利益98000仟元,佔營收4022962仟元約為2.4%,差不多等於增加的毛利率,故推斷此次19年Q1毛利率上升的原因就是來自原料鎳價的上漲(因庫存品買在低價,鎳價上漲後,成品可以順勢加價賣,而有較高的毛利率),但目前鎳價從19年3月初每公噸約13000美元回落至現在(19年6月)11800美元,如果鎳價無法回到較高的價格,在營收又下滑的情況,那麼可以預期允強19年Q2最後的財報數應該不會太好看!
 
所以在營收持平的狀況下,鎳價影響獲利情況,若後需對這類的公司有興趣,需同步追蹤原料價格表現。

如果各位覺得文章有所幫助, 也可以到我的專頁參考
https://www.facebook.com/modifiedValue/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51701 6325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修正式價值投資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修正式價值投資

    會員等級:駐站專欄作家

    註冊日期:2019-05-09

    登入日期:2024-04-23

    發表文章:48

    被訂閱數:63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 小韭我 請問啟祥大對億豐的看法 目前觀察億豐產品相關原物料(木材,pvc及鋁)對比半年前都有一定幅度的下降 法說會簡報也顯示毛利率較高的客製化窗簾佔比持續增高 目前也持續針對客製化產品進行擴廠 與

      價值發現Memo 億豐   • 421天前

    關注修正式價值投資的朋友

    關注修正式價值投資的朋友

    共有 63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