箱波均控盤戰法
  1. 部落格
  2. »
  3. 呂佳霖
  4. »
  5. 該如何學習技術分析
 

 該如何學習技術分析
分類:箱波均解盤

作者:  分類:箱波均解盤
3人回應 | 2212人瀏覽 | 27人收藏 | 1人追蹤
3人回應, 10.0分, 最高10 分(8 位評分)
技術分析,它是研究價位與各指標之間的關係;當價位的趨勢確立了,
各指標的走勢及線形也會隨之有所反應。指標的定義,是來自於價格的
走向和趨勢;所以指標是隨著價位而連動的;不論是均線、KD、MACD、
RSI……等等所有的指標,皆是如此。
 

技術分析的精髓,在於確認未來股價的可能趨勢方向;當趨勢已然成形後,
後續的"可能"走勢!研究技術分析的人,希望藉由過去價位漲跌與各種指標
之間的相對關係,而能找到穩定而又確定的線形或點位,進而找到極佳的買
點或賣點。
 

對於買進賣出的價位,必須要有效控管後續的價位走勢,在預期與現實的價
位有所落差時,必須要能有效控制自己的停損及停利點位,以決定進場及退
場,以達到「賺多賠少」的目的。
 

價位與指標是相對關係,而非絶對關係;例如:價格上漲,造成KD指標生叉;但是KD指標生叉,價格是否一定上漲? 正確的答案是:可能會上漲,但也可能會下跌一大段!為何會如此?因為上一段的那句話,是可能的走勢,而非必然的走勢!這是有邏輯關係的!請先把『價格上漲』視為A,『KD指標生叉』視為B,若A則B是成立的,若B則A一定會成立嗎?  

在學習技術分析的過程中,邏輯及相對關係沒有弄明白,技術分析是學不好的!價格為主體,指標為輔助;因為指標都是從價位衍生而來的!這層基本關係沒有弄清楚前,也難怪許多人也許有學過技術分析,但是卻會認為技術分析是沒有用的,因為基本的定義及觀念沒有學通之前,學到了一招半式,但是操作績效遠不如沒有學習技術分析時要來得好;沒有學之前的勝率是50%,學過之後,因為不了解技術分析的精髓,經常判斷錯誤,每次都是『被市場打敗』或是『反市場操作』,勝率連50%都不到!

使用技術分析做為進出場的依據,還要看使用者的操作習慣及操作的標的。例如極短線上的進出,可能要看到5分鐘或是每分鐘的盤勢變化;做波段的人, 可能會用到週線,甚至於是月線的級數。例如期貨就可能是極短線上的進出;此時就要看每分鐘的變化;而走勢緩慢的大型權值股,若看著5分鐘來進出,就會發現沒什麼價差的空間。
 

在價格走向的趨勢確立之前,指標及價位之間的關係只有部分的參考價值;(當然在極短線上仍是可以操作的)在大趨勢確立前,價位的上下來回震盪是常見的事;也就是所謂的盤整,此時最忌諱『追高殺低』。因為此時市場上的多空看法不一,都在觀望當中;如果此時貿然進場,不管是做多、做空,免不了會承受不住心理上的壓力,造成追高殺低,產生不必要的虧損。除非是極短線的操作,目的只是要賺退佣的手續費,否則正常的話,都是要賺一段的價差才對。也因為如此,技術分析才能用其預測未來,找出操作時的買賣點。當走勢不如預期,若跌破關鍵點位,上漲機率已不大時,當然要勇於停損出場;相對於只聽信新聞的消息基本面分析利多、利空,勝率絕對要大得多吧!  

由於指標對股價的連動性,如果沒有學習到正確的觀念,學習技術分析的路上,常會走過許多冤枉路。例如:為何在上課時所舉的例子,全部都沒有問題,怎麼實際在操作時,為何經常都成為輸家?  

技術分析的方法很多,有的看量、價的關係,有的看波浪、均線、形態………..等等,各種方法都有,無法詳列。不可否認的,這些方法都有人在使用;當然有人用這些方法賺到錢,但是相對地,如果所學的方法或觀念不夠正確,或是所學習到的方法根本就是一招半式,更糟的是,如果傳授技術分析方法的人,本身的觀念或對技術分析方法並不是研究到十分透澈的人,只是為了要收取學費,那如此的技術分析功力,如果真正運用到操作上,其結果是可想而知的。  

剛接觸學習技術分析的人,學到了一些基礎後,就可以從歷史資料來看,各種指標都和價位能夠緊密連動,因為指標皆是從股價而來的!所以指標也會跟著價格呈現出多頭與空頭的方向,可以看著技術線形及各種指標找到正確的買賣點,也就是看圖說故事的階段,這才只是學習階段的起步;看著歷史圖形去操作會有一個盲點,因為當趨勢及各種指標都表示是一個多頭市場,但是忽然的大利空,可能會產生一個大反轉!此時可以發現,所有的指標會在一瞬間反轉!(例如319槍擊,美國的911事件)技術分析無法預期此類的V形反轉的發生,也就是所謂的『黑天鵝效應』的此類效應。  

操作的方法,有100個人,原則上就有100種操作的方法。每個人都有他自己的作方法,即使所學習過的課程或過程都是相同的。所以張松允先生的書上也有說: 「每個人的操作方法都是無法複製」,唯有依正確的心法找出適合自己的交易方法。『成功不是偶然的』;每個成功操作金融商品的人,都絕對是下了一番苦功而來,都是自己在無數次的經驗及分析中而來的。不是學過技術分析,就可完全不用考慮市場的波動及風險;重點在於對於技術分析真正了解多少。每個人所領悟的的心得及體認是不相同的,成功與失敗的經驗也不一樣,成為贏家的心路歷程也大不相同。  

在技術分析的學習路上時,如果有幸可以得遇明師,學習到正確而又完整的方法,那絕對是事半功倍;可以減少許多不必要的摸索時間,也可避免或減少「繳學費給市場」。在擁有了正確使用技術分析的觀念及心態,才能夠有機會早日成為戰勝市場的贏家;再來就是心態上的磨練。要做到心手合一,也就是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情,當有買賣點出現時,要利用熟練的技術分析技巧,掌握最佳的買賣點;而掌握最佳的買賣點,就要依賴心態上的正確修持。該進場就要進場,該停損殺出時,就不能手軟,因為是要避免更多的損失。果能如此操作,成為金融市的贏家,就是指日可待的事了。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8 位評分)
GT1203
16224 13
相關回應( 3 位讀者回應)

1 頁 (共1頁)

呂佳霖的其他動態

理財學院講師

呂佳霖

會員等級:理財學院講師

註冊日期:2013-10-25

登入日期:2024-03-13

發表文章:4382

被訂閱數:1915

專長  均線理論, 背離乖離, 當沖, 波浪理論, 多空趨勢

文章分類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呂佳霖的朋友

關注呂佳霖的朋友

共有 1915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1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