箱波均控盤戰法
 

 [專欄]主力控盤箱波均--關鍵次箱破解盲點K棒
分類:箱波均解盤

作者:  分類:箱波均解盤
0人回應 | 8674人瀏覽 | 26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9.0分, 最高9 分(1 位評分)
[專欄]主力控盤箱波均--關鍵次箱破解盲點K棒

在介紹箱波均的操作概念以前,我希望先透過此篇文章,
讓大家檢視一下,我們平常習慣用的技術分析,在操作上為什麼總是會有一些無法解決的問題。

我先跟大家介紹一下:日本K線的經典之首推「酒田戰法

它的作者為本間宗久,生於日本十七世紀的享保九年(約1724年)。本間宗久一生致力於米市行情之研究,著有《本間宗久翁密錄》,此配合另一本古典巨著《三猿金泉錄》,經過兩百多年來東洋人的精心研究,後來輾轉編輯為較現代化的「酒田戰法」。在此必須強調,書名的酒田戰法原作者並非姓「酒田」,而是為了紀念這位十七世紀的大企業家----本間宗久,以其出生地出羽(目前之山形縣酒田市)為名,故謂「酒田戰法」。

「酒田戰法」把底部比喻為深谷,
谷底多有河流所以把「三重底」、「頭肩底」稱為「三川
「雙重底」、「W底」成為「兩川
「弧型底」、「半圓底」成為「鍋底」
底部橫向構築面積越大,代表上漲累積的動能越多,上漲的幅度也越大。
我們經常會用築底時間的幅度往上目測可能的上漲幅度。

本間宗久把下跌前的頭部統稱為「天井」,「三重頂」稱為「三山」,「頭肩頂」稱為「佛頭」有如佛像的頭部與左肩右肩,也有一說為「三佛頂」代表中間的是「如來佛祖」,左邊是「普賢菩薩」,右邊是「文殊菩薩」;「雙重頂」、「M頭」稱為「兩尊頂」,「弧型頂」稱為「鍋蓋」或「半圓天井」,相同的本間宗久也認為頭部橫向構築面積越大,代表下跌累積的動能越多,下跌的幅度也越大,我們經常會用築頭時間的幅度往下目測可能的下漲幅度。

酒田戰法的原版書《本間宗久翁密錄》,其中並無任何圖形,僅是一百多條有關條文式的記載,經過一兩百年來東洋人的再三研究後,終於在昭和二十四年出現第一本圖型版本——證券賣買的密寶,合計78條戰法(圖型為70條,不含圖形8條),併在標題下方例出「買」,「賣」,「暫觀」或「轉換」以為明示。暫觀就是要等待後面的陰陽線表態,轉換就是多空轉換的意思,由多轉空或者由空轉多的意思。
 
縱使您了解了各家的k棒戰法,但是沒有人願意告訴您:k棒若出現盲點時,如何解決,而且可提早出場,免於大虧損。

我想藉由這篇文章,告訴您怎樣運用K棒才是正確且勝率高的方式,共有9張圖解析,請耐心體會之。

K棒的盲點如下:

1.長紅突破買進怎被停損?
2.紅黑紅多頭戰車買進怎套牢?
3.一根長紅過n根k棒買進怎也套牢?
4.頻頻出現下影線買進怎大跌?
5.頻頻出現上影線買進怎大漲?

諸如此類的問題,如何解決k棒的騙線呢?如何看出主力控盤成本,本文詳細給您分析與解決這些盲點。
[專欄]主力控盤箱波均--關鍵次箱破解盲點K棒_02


我們以上圖康舒的日線圖為例,讀者可以看到上圖的左邊第一個框框處,出現長紅一舉突破11天的高點,為一過11根k棒的表態k棒,也是您常聽到的離黑走勢。所以看到這訊號,利用突破買進法,會追進,然後停損守長紅棒的低點,結果您發現被停損出場之後才往上急拉一波行情。

如果我們用「箱波均控盤戰法」來解讀,會有什麼不同?

箱波均把長紅棒往前找出其當時的上漲次箱頂底,其上漲次箱頂為38.75,其上漲次箱底為38.45,讀者注意看2014/06/23其收盤價在38.7,2014/6/25剛好就收在上漲次箱頂38.75出現止跌缺口買訊,再加上招式:過頂不破頂為軋空之前兆,後面走軋空走勢,您利用箱波均買進,賺到軋空起漲點。

之後,股價的走ㄕ之後,股價的走勢從38.2漲到54.5,拉回1/2在46.35,股價只回到46.9就出現紅黑紅多頭戰車的強力買進訊號。尤其長紅漲停板哪有不想追進的理由呢?結果,後面怎大跌下來了?

[專欄]主力控盤箱波均--關鍵次箱破解盲點K棒_03


一樣用「箱波均控盤戰法」來解讀,我們來比較差異。

從上圖我們把54.5往左邊可找到其上漲次箱頂底,其上漲次箱頂為51.8,其上漲次箱底為50,您會發現原來剛才的紅黑紅多頭戰車型態有出來,但是沒有過關鍵點51.8,其高點只來到51.6。

上圖第二個圓圈處其高點有兩根剛好就在上漲次箱底50就止漲。後面拉回的低點來到42.45。後面上漲七根,有六根收紅,此時一般的技術分析者,會認為最差都還有盤堅的行情,但是後面的走勢卻又往下破底了。

[專欄]主力控盤箱波均--關鍵次箱破解盲點K棒_04


從上圖我們可以看到:股價縱使出現長紅來到箱波均的上漲次箱處若無法出現站穩得過而不破走勢,每次都是賣點。因此就簡單的化解單獨看k棒和其k棒組合的盲點了。

孫子兵法說:其疾如風,其徐如林,侵掠如火,不動如山。當訊號出現時要敏捷如風的迅速進出,趨勢不明時要放慢腳步像森林一樣緩慢擺動,速度盤出現要迅速加碼直到如火燒盡才出場,防守時要穩如泰山,當箱波均沒有出現敗像不因利空收黑而害怕。找出波動轉浪與逆轉浪的關鍵樞紐,然後在各種商品都能始終如一,以一貫之,這就是箱波均控盤戰法要給讀者的獨家密技。

下一個,我們來看 華亞科 的日線圖

[專欄]主力控盤箱波均--關鍵次箱破解盲點K棒_05


上圖從六月修正到月底出現長紅突破約19根的離黑走勢,隔天又出現該回不回的長紅軋空,一般學習技術分析的朋友,會因為當時報章雜誌都跟您說旺到明年,已經買一顆賺一顆的賣方市場,還有有機會賺一個股本,總總利多之下,會進場追進加碼一定有。但是後面出現止漲缺口之後,就開始往下修正。從62.2~43.45修正不到兩成,又出現上圖的一根長紅表態,這根長紅一根過前面八根的高點,依照一般的技術分析會認為這是洗盤成功之後的上漲,因此而加碼追進,結果後面怎麼又套牢了。

[專欄]主力控盤箱波均--關鍵次箱破解盲點K棒_06


我們繼續看上圖華亞科的日線圖,您會發現原來這一過八的長紅棒會失敗是因為下跌次箱頂沒有收過,這樣就無法把下跌動力給阻斷,因此下跌趨勢依舊不變。讀者可以仔細看左邊第一個圈圈處其高點就在53~53.3就是收不過53唷!之後往下跌破上漲次箱底48,反彈高點就剛好在48.85就是收不過48.9,又持續往下跌。由上述的範例您會發現,很多轉折的高低點都很巧妙的碰到箱波均的次箱處就結束反轉了,因此就是主力控盤的成本關鍵處。

[專欄]主力控盤箱波均--關鍵次箱破解盲點K棒_07


我們看上圖的彩晶日線圖,讀者可以看出一個頭肩底打了三個多月,出現一根長紅漲停板突破頸線,這是強烈的買進訊號,但是怎麼知道這一根買進之後,怎麼被停損出場呢?

[專欄]主力控盤箱波均--關鍵次箱破解盲點K棒_08


我們看上圖的彩晶日線圖,我們可以找到2013年11月的最低點,往左邊自然就可以找到箱波均的大級數的下跌次箱頂底出來,如圖中所示的藍色下跌次箱頂底分別為12.85~10.9。我們可以看到長紅出現k棒買訊的隔天出現的高點是12.9,剛好就收不過下跌次箱頂12.85,因此下跌的趨勢動力依舊。讀者慢慢可以發現到,利用箱波均理論經常高低轉折都能找到之外,其高低點也經常很接近我們的箱頂和箱底唷!

[專欄]主力控盤箱波均--關鍵次箱破解盲點K棒_09


我們持續看上圖的彩晶日線圖,右邊出現一根長紅吃掉跳空下跌的長黑k棒,又把這缺口給完全填補,依照k線理論這是多方贏過空方力道的象徵,最差也是止跌訊號,但是後面怎麼變成高轉折點呢?

[專欄]主力控盤箱波均--關鍵次箱破解盲點K棒_10


我們把上圖的彩晶日線圖,其上漲次箱給畫出來,讀者可以發現12.9這邊出現上漲次箱底收破,出現上漲阻斷的現象,次級波動的上漲次箱頂為11.7,次級波動的上漲次箱底為11.2,左邊第一個圓圈處出現阻斷次級波動的上漲次箱底的訊號,反彈不過上漲次箱頂11.7的賣出訊號,這一根長紅吃掉跳空長黑的k棒其高點11.75就是收不過11.7,當天尾盤就知道不能參與除權息了。除權當天跳空跌破當時的上漲次箱底10.95,後面反彈不過10.95,為箱波均操作口訣:破底不過底為殺多之前兆。

以上幾個範例,是不是只用了「找出關鍵次箱」,就讓操作變得容易多了呢?

利用箱波均控盤戰法找出關鍵次箱之後,就可以捕捉各種級數的轉浪與逆轉浪的高低轉折點以及起漲或起跌的發動點。這些都是學習技術分析者最想要知道學習的,再者,箱波均大道至簡僅利用缺口操作法,與次箱操作法即可解決九成以上的實戰範例。然而若讀者深入了解箱波均控盤戰法之後,會發現缺口和次箱是密不可分的關係,因此最後就真的以一貫之,大道至簡了,以上就是簡單容易操作又放諸四海皆準的主力控盤箱波均。

 
別忘了,這禮拜我們有免費線上講座喔 → https://histock.tw/blog/histock1688/118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40796 13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呂佳霖的其他動態

    理財學院講師

    呂佳霖

    會員等級:理財學院講師

    註冊日期:2013-10-25

    登入日期:2024-03-13

    發表文章:4382

    被訂閱數:1915

    專長  均線理論, 背離乖離, 當沖, 波浪理論, 多空趨勢

    文章分類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呂佳霖的朋友

    關注呂佳霖的朋友

    共有 1915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