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毅的實戰控盤轉折術
  1. 部落格
  2. »
  3. 何毅里長伯
  4. »
  5. 歷年過年行情分析
 

 歷年過年行情分析
分類:盤勢分析

作者:  分類:盤勢分析
0人回應 | 9841人瀏覽 | 32人收藏 | 2人追蹤
0人回應, 9.7分, 最高10 分(18 位評分)
歷年過年行情分析


最近媒體一直強力放送一個統計紀錄,10次過年9次漲,提醒投資朋友盡量偏多操作,其實我滿認同這樣的想法,畢竟以台股歷年走勢來說,靠近過年偏多思考比較容易賺錢。主要因為各行各業都希望在一年的結束時,能有個漂亮的收尾,代表一整年整體營運都不錯。

 
而金融又是最主要的領頭族群,也是最熱鬧的時間週期,比較能有亮麗的成績單。所以通常只要沒有外在利空因素,過年確實比較容易賺錢。
 
但是在實際的經驗,就不是那樣簡單的直接帶入操作,因為中間影響漲跌的因素,其實還是存在的。

換句話說,10次過年9次漲,那唯一不漲的那次,是為什麼?
 
再者,如果要漲,漲之前需不需要先修正?修正幅度通常有多少?漲勢能延續多久?漲哪些族群的股票?
 
這許多潛在的問題,就是本篇要探討的主軸。
 
我們都知道要推升大盤,需要股票的帶動,而要讓大盤維持漲勢,便需要減少股票的賣壓,這樣就可以維持住良性的循環。換角度想,量能就是很重要的一環,沒了成交量,就好比河水鬧乾旱,上游被雜草亂石堵住,久而久之便會變成死水,用來形容目前的台股,卻是十分恰當。
 
下面這張圖,是大盤的月k走勢,剛好可以看出10年來的每一次過年,大約是用怎樣的型態去渡過,中間有什麼可以參考的條件,不難發現,如果以目前大盤的價位,我們用8400來代表好了,過去10年之中,指數能夠走到8400點以上的次數,總共出現過4次,分別落在

歷年過年行情分析_02



A  96年6-7月,漲了1400點,然後馬上回吐了1800點
B  97年3-4月,漲了900點,後續半年跌了5354點
C  99年12-1月,漲了820點,然後回跌1150點
D  100年3-4月,漲了699點,後續半年跌了2490點
 
上述簡單的現象,可以看出共同的模式
漲勢不會超過3個月 漲多少就跌多少,還會加量不加價,無限吃到飽 先急跌再大反彈,然後修正半年  
同時我們將它合併計算,總歸為半年的多方勢,卻又拆成2部份進行,而不是單純的維持半年漲勢,用專業術語來說明,就是先跌再拉解套波。
 
至於不達8400點水位的時間,就不在這邊詳細做比較,單純以每個12月的開盤價來當標準,統計10年內的當月拉回價位,幅度如下
 
-50 -33 -34 -218 -959 -246 -66 -2 -523 -91 而截至目前1213為止為-83,這中間的拿捏,就看個人的消化能力去思考,我只能提供數據給大家。
 
上述講的是以做指數而言,會比較具有參考意義,那做股票的呢?礙於篇幅不想太長,我直接將統計完的結論闡述出來,讓大家去觀察手中的持股狀況,以及走勢有沒有符合未來預期 營收要佳或是虧轉盈 具前瞻性 產業面無明顯衰退 強勢主流與長期低檔  
具備上述四種條件,會比較有機會上漲,原因比較單純,我的分析結論是。在過年時要能上漲的股票,必須具備買像。因為比較傾向於一時的套利,所以為了避免過完年之後,出現太大的賣壓,法人在挑選股票時,仍是以強勢股為優先,畢竟過完年接者就是密集財報公佈,在有基本面支撐之下,投資人比較不會大量出脫持股,法人後續如果要再拉抬股價,賣壓相對就比較小,所花的成本就不用太高,操作意願就比較積極。
 
而長期低檔的股票,大部份是公司沒有特殊題材好發揮,營運上也沒有特殊表現,所以股價一直像水平面一樣的安靜。但是在技術分析的角度而言,這樣的線型,
便會造就長期均線進入密集靠攏,後續只要稍微往上帶動,便會走出漂亮的微笑曲線,而由於低成本的因素,法人在往上拉抬的空間就可以盡量發揮,但此類股票就偏向是投機操作,過完年以前盡量要出脫持股,避免年後財報不好看被打回原形。所以在過年想要賺股票紅包錢,除了選股很重要之外,思考邏輯更是重要,一個很簡單的觀念分享,一檔好的股票,不會剛好在過年時起漲,平常股價就會反應出來。
 
而有些黑心的公司派或是大戶,卻很喜歡利用過年前後的買氣,去做短線的拉抬,可能為期1-2個月,由於成交量低,可能只有幾百張,所以要操弄很簡單,但是往往過完年,就再也沒漲過,這種就是所謂地雷股,年底常常會出現。
 
最後做個總結
不管媒體怎麼講,身為投資人的我們,必須要清楚明白其中的奧妙,該投入幾分的資金,搭配多少的風險控管,必須牢記在心,否則很容易因小失大。

期貨.選擇權|何毅

學員好評學院介紹 | 學院影音

學院教出許多百萬獲利素人學員,他們也都會在盤中分享盤勢看法。如果您每天盯盤,但卻看不懂即時盤勢,或者盤前仍無法明確規劃操作策略,那麼這套顛覆業界各種技術分析的交易技巧,一定能讓您在加入學院後,快速判斷主力控盤的方式,並掌握關鍵進出場點位,每日輕鬆畫線給大盤走。
學院教學方式:
1.FB社團專屬互動教學
2.每日晚間影音教學
3.獅王控盤法:六大主題線上研討課程
4.獅王控盤法:「期貨價位計算」「善用簡單強大的KD指標」「框形測量術的應用」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8 位評分)
8571 10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何毅里長伯的其他動態

    理財學院講師

    何毅里長伯

    會員等級:理財學院講師

    註冊日期:2013-10-18

    登入日期:2024-03-25

    發表文章:515

    被訂閱數:3528

    專長  期貨分析, 選擇權, 背離乖離, 當沖, 開盤漲跌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何毅里長伯的朋友

    關注何毅里長伯的朋友

    共有 3528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2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