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abellaChan的哈拉區

開放的哈拉區
IsabellaChan的哈拉區

嗨聖杯 - 熱門選股工具

請先登入嗨投資
區塊鏈技術直接劍指金融產業



        近來「區塊鏈(Blockchain)」技術在市場上討論得風風火火,一時間抓住了眾人的焦點,彷彿金融科技的未來全繫諸了區塊鏈技術。而其中全球最大區塊鏈聯盟R3,高盛原為9位創始會員之一,竟也宣布退出區塊鏈聯盟R3,而有意開發自家區塊鏈技術,更可見區塊鏈技術於未來之重要性,極富價值。
 
        在談及區塊鏈技術前,必須先了解到世界的運行必須仰賴信任機制的存在。而過去的世界,我們必須完全仰賴第三方來傳遞及證明資產所有權及信任,譬如政府、銀行等,居間立於高端的中介角色,不容受到質疑。而由於繁雜之法規的限制,這類領域通常少有競爭,於是造成了現行架構下少有變革與創新。在這樣的環境下,區塊鏈繼續應運而生,藉由點對點的價值傳遞鏈,並以複雜密碼學保護的共享帳本上,進行帳本的編輯與運作,這樣的帳本在數位化及點對點的分散式運作下,形成了分散式帳本,透過複雜的運作機制,帳本內容的篡改近乎無法發生,於是可受到市場的信任,漸漸地可能將轉而無須許多高成本的中介機構存在。
 
        台大資工系教授廖世偉老師表示,區塊鏈技術形同是網路2.0,其涵蓋3樣重要的價值:1. 區塊鏈像是互聯網,沒有人完全擁有或掌控他,這是一個多元化的協議。2. 區塊鏈是完全公開且任何人都可以在上面創新,就如同互聯網當初發展崛起的過程一樣。3. 任何人都可以在區塊鏈上創建能夠改變世界的新服務或應用,並且鼓勵市場競爭來改善現有系統。
 
        高盛之所以退出全球最大的區塊鏈聯盟R3並有意開發自家區塊鏈技術,原因不外如此。區塊鏈技術直接挑戰的不只是金融科技,不只是便利的消費手段,而是現行世界運作的信賴機制,挑戰的是銀行的存在價值,甚至是許多面向下之政府價值。透過分散式帳本的運作,金融中介機構的存廢議題,變得不是沒有討論的空間存在。
 
        不過,眼下最直接的衝擊者應該仍然是金融產業,甚至是許多業內赫赫有名的行動數位支付業者,除了傳統銀行、支付寶、Paypal,甚至是Apple Pay、Android Pay、Amazon等,皆在受挑戰之列。而最為傳統且保守的銀行業應仍是最需從速變革的對象,畢竟區塊鏈技術最直接挑戰的就是這群裹足不前的銀行巨頭。
整併浪潮撲全球,金融產業莫缺席



根據彭博資訊統計,過去十年,無論景氣發展為何,併購活動皆持續發生,即便2008年發生金融海嘯,讓全球飽受大環境不景氣的波及,一年累計的併購案件仍超過千件以上。以今年上半年(2016年)的數據顯示,全球併購金額已接近2兆美元,縱使低於2014及2015年相同期間的金額,但仍高於長期平均值不少,另觀美國併購金額也持續攀升,在在顯示目前併購活動仍屬熱絡,後勢可觀。
 
此外,近年來經濟實力逐漸崛起的中國,據Wind資料統計,2002年到2016年上半年,已有196家德國企業被陸資併購;德國之聲電台更進一步報導,2002年之前,都是德國企業在中國投資生產基地,現在反倒變成陸資收購德國企業後,用以提升自身的技術和實力,舉例而言,今年德國機器人公司庫卡被陸資併購後,德國人開始警覺,德國引以為傲的關鍵技術,是否正因為中國被收購後,逐漸地被取代與流失。中國對德國企業的高度興趣,也讓中國官方不吝表態,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即於日前表示「中國將鼓勵更多企業在德國投資」。
 
反觀台灣產業,聯發科副董事長暨總經理謝清江近日指出,未來聯發科會做一些因應調整,「併購同業」會是聯發科進軍車用晶片市場尋求快速成長選項,除考慮以併購方式快速成長,選擇方向將朝IC設計車用晶片同業考量,不考慮上下游整合方式,考量聯發科目前既有影像處理技術,找尋互補性高的企業。可見併購的議題,在科技業也持續發酵,且不排除整併同業,希望藉由壯大規模之策略,達成雙贏局面;至於作為臺灣經濟重要命脈的金融產業,與其固守小銀行財務惡化、甚至倒閉浪潮發生,形成坐以待斃的局面,不如轉守為攻,啟動金融產業自主整併之機制,政府也應協助釋出整併誘因、擬定相關配套措施,讓臺灣金融產業韜光養晦、蓄勢待發,重返國際舞台!
跨境併購,跨越時代新樂章?



        企業間之相互購併及整合成為現今商業模式中不可或缺的一環,然而併購的態樣層出不窮,從國內企業間的併購,乃至跨境、跨國企業間的併購,在在反應現代商業模式的日新月異與動態發展。台新銀行總經理鍾隆毓日前表示,產業整合浪潮已成世界局勢,而且隨著併購案一波波興起,併購整合儼然成為企業成長重要的指標;其中「跨境併購」快速改變市場競爭法則及產業結構,臺灣如何對此議題早一步因應,值得各產業正視此趨勢,此外,預先擬訂因應此潮流的策略和方向,將是為各企業、甚至國家發展長遠發展而言不可忽視的核心作業。
 
據傳近來鴻海集團將再發動收購,也是跨境併購的實際案例,鴻海考慮投資法國高級音響製造商帝瓦雷(Devialet),細節尚待後續追蹤,然而根據帝瓦雷對外揭露的訊息,該公司將募資約新台幣33.9億元,引進鴻海戰略投資的夏普,以及數家歐洲風險投資基金資金,對於鴻海集團投資收購帝瓦雷,主要是帝瓦雷獲蘋果認可,並擁有揚聲器多項專利技術,此項優勢除了有望合作開發夏普電視用喇叭,也有助鴻海集團擴張勢力,可見跨境併購足以讓相關技術運用於戰略投資上,甚至強化企業集團之資源,達成協作發展的聚集效益。
 
至於臺灣金融業者中信金的近期海外併購案,也是另一跨境併購的實例,包括收購馬來西亞RBS(蘇格蘭皇家銀行)子行及與大陸中信集團互相參股等案,雖然目前尚無其他進展,但據中信金控總經理吳一揆表示,若市場有好的併購標的,中信金不排除持續進行併購,可見跨境併購已然蔓延至金融產業,實足為其他金融業者借鏡並做通盤檢視。
 
據相關統計,2016年對岸企業的跨境購併規模,可能高達1600億美元,誠見跨境併購已然成為全球趨勢。面對全球經濟、貿易、金融等環境加速變遷並整合,企業透過併購加速成長,已是難以動搖的重要關鍵指標,對於臺灣金融產業如何邁向國際化,絕對是引領跨越時代新樂章的濫觴。
金管會態度明確 財長還繼續阻礙金融整併嗎



        金管會主委李瑞倉再次就我國金融整併發表意見,李主委將併購比喻成男女戀愛交友,依據蘋果日報的報導,李主委表示「購併就像追女友一樣,有各種方法,可以迂迴前進、暗示、明示都是一種方法。」,並且「合意或敵意併購,兩個是對立名詞,兩個方式都是法律容許,若可以合意併購,發展會比較順利,雖敵意會有糾紛,過去也有案子是從敵意轉回合意,法律規定可以做,要如何做,由業者自己做選擇,不論合意或敵意,我們都樂觀其成。」
 
        其中,更引人關注的是,李瑞倉主委認為公公併是比較不複雜的方法,若財政部願意推動,金管會會好好配合。很顯然地,李主委認為公公併是可行的方向之一,但觀諸目前財政部的態度,似乎仍是伊人一廂情願!財政部部長許虞哲日前在立法院備詢時,便針對委員關於金融整併的提問清楚表態,其個人不支持!而此雖稱個人,實質上財長許虞哲是站在立法院的質詢台上,以我國行政院財政部部長的地位受立法委員質詢,其所述所言對財政部上下官員影響絕對深遠,財長的一句話,根本已是暗示財政部上下全體大部往後的態度。
 
        當年扁政府時期全力推動二次金改案,如今民進黨政府上台,財政部部長卻對金融整併表達個人不贊成的意願,十分諷刺。而當時前主委丁克華下台後,令人十分驚訝且眾人對其多有微詞的繼任者現任主委李瑞倉,卻是大方表露對於金融整併的正向態度,李主委清楚地道出我國金融業現今得困境在於臺灣金融機構規模太小卻又太多,合併才能提高金融機構間的競爭力。
 
        李瑞倉表示:「合意或是敵意是對立的名詞,兩個方式目前都是法律所允許的,當然假使是透過合意併購,未來發展會比較順利,所謂的敵意就會引發糾紛。但是最近很明顯的案子,原本勢不兩立,後來也由敵意併購,轉為合意併購,我想只要法律規定准許做,只要你備足條件,要怎麼做,最後應該由業者選擇。」
 
        我國金融產業規模太小,國內幾家重量級金控公司,包括臺灣銀行、合作金庫、國泰世華、台北富邦、中國信託等,儘管在國內是大型企業,甚至是大型金融業者,放諸海外也不過是蜉蝣撼樹,無法於國際大型金融企業相抗衡。而除了金融業者之外,科技產業藉由Fintech準備踏入金融領域更是磨刀霍霍,AppleGoogle、Amazon等皆算是潛在的金融業者。眼下的狀況已可謂是內憂外患,而我國政府對於金融整併的議題卻是不同調!如此狀況,如何能教人對我們的金融產業前景不憂心!
29164 2916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