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空與支撐壓力的意義】
分類:技術分析解析

作者:  分類:技術分析解析
0人回應 | 13338人瀏覽 | 27人收藏 | 2人追蹤
0人回應, 10.0分, 最高10 分(6 位評分)

跳空的意義是一種不計代價的買進或者賣出的行為,在K線上形成一個缺口(Gap),是一種相對於紅K或黑K更具意義的形式。了解了跳空代表的真正意義,就有辦法進一步思考當行情以跳空方式來突破,或者之後缺口被回補的影響有多大。

另一個面向,跳空也代表支撐與壓力的所在。一般而言技術分析的重點要素有兩個:一個是成本、一個是多空力量。所以在計算成本的時候,通常會以長紅或者長黑的中值來代表關鍵位置,就是因為平均成本的原理。同時,最大成交量也代表著成本,近期最高最低點代表著多空力量的反轉位置,由以上四個組成了短期支撐壓力的判斷要點。

也就是支撐與壓力的位置研判

一、跳空缺口。
二、關鍵長黑K中值。
三、前波大量區。
四、前波高低點。


當然,季線的上揚與下彎也具有意義,但是學習均線必須學習扣抵,知道如何計算才有辦法確認未來上揚與下彎的關鍵點會在什麼地方,季線也代表著過去一季的平均成本,下彎就不具備支撐力量,是壓力點所在,重要性超過上述的四個支撐壓力,一般技術分析使用者是以季線來判斷趨勢方向居多。

【跳空與支撐壓力的意義】


說明完畢之後,就可以回到台股來觀察現狀,這邊我PO上兩個圖用作比對。今年以來台股有八個跳空缺口,這顯示台股在四月萬點之前,多方(也就是外資)是用強勢的拉抬把行情推上,輔以1400億的大量,長紅加上跳空缺口突破前面高點9775,讓空頭與空手完全措手不及,一波到頂10014走完。

4/28開始,很明顯的多方力竭走出空方單日反轉走勢之後,即便外資在現貨中沒有大幅賣超,卻始終在期貨避險,行情也跟石頭滾下山一般的只跌不彈。事實上這個過程中是有反彈的,只不過是用盤中反彈來呈現最後又是黑K,是很弱勢的走法。整個下跌的初期400點過程,都沒有看到向下的跳空缺口,這顯示空方的力量是逐步的發揮,還不到不計代價賣出的地步。但是就在反彈110點的兩天之後,也就是今天,出現了下跌的第一個跳空缺口,雖然這種不是跌破壓力區的缺口並不代表太大的意義,因為缺口小且是當日有利空,可是短線上有了跳空就是一個壓力點的呈現。

接下來再從季線扣抵的角度來看,多方已經有不能再跌的壓力,未來兩個交易日將扣抵至9699點的位置,若未來兩個交易日台股再跌,不僅僅下方9500的支撐跌破,季線也跟著彎下,那麼季線將成為緩跌趨勢中的壓力區所在,之後要再有拉抬需要耗費更多的代價才有辦法轉回多頭。

我明白身為台股投資人的無奈,上漲無感、下跌有傷,但是這也是沒有辦法的事情,現階段操作是以個股表現為主,尤其是具備基本面營收獲利,同時股價過去也不能已經漲太多的才是相對安全的選擇。

【跳空與支撐壓力的意義】_02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6 位評分)
GT1203
24368 5340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年輕人的其他動態

    理財學院講師

    年輕人

    會員等級:理財學院講師

    註冊日期:2014-06-26

    登入日期:2016-04-29

    發表文章:396

    被訂閱數:700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年輕人的朋友

    關注年輕人的朋友

    共有 700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2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