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部落格
  2. »
  3. 年輕人
  4. »
  5. 【誰說中期翻多了?】
 

 【誰說中期翻多了?】
分類:投資思考

作者:  分類:投資思考
0人回應 | 4188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10.0分, 最高10 分(6 位評分)
這是一個很大的誤解。國安基金護盤成功,代表空頭崩跌走勢暫時被化解無誤。但是,已經代表中期翻多嗎?這個問題的答案,顯然是否定的。
 
我們先不考慮基本面因素,看著今天的走勢,強勢的個股多數具備題材面的因子,包括近期紡織類股受了UA股價走勢的影響、生技股受惠美國藥廠股價變動、車用電子車聯網、電子商務包括泰金寶金寶的合併財務報表,這些都是影響今天盤面的話題,即使成交量逆向萎縮,部分個股依舊有自己的一片天空。
 
但是這就代表未來一帆風順嗎?
噢不,這樣的誤會就大了。這也是今天我必須提醒大家的地方,別看最近飆股滿天飛,就誤以為未來有著國安基金的加持,台股就一帆風順下去,把八月外銷訂單的下滑,出口連續衰退這件事忘記就好,這怎麼可能?
 
現在台股只能算是空窗期,媒體說國安基金5000億銀彈,很好聽,但是投資人不能不面對空窗期後的挑戰。
 
什麼是空窗期?這一點我們必須從季線的角度說明。
 
以現在的狀況來看,再過11個交易日,季線的扣抵位置就要扣到9200以下,接下來沒有高點可扣,一路到8/24的7410點,在此之前,只要大盤不大跌,接下來季線上彎指日可待。
 
但是這衍生出兩個問題:
第一:8/24之後的三個月後呢?大約11月下旬,季線理論上是上彎的,屆時扣抵將開始要往上扣國安基金護盤的這一段了,到了12月,得扣現在九月的位置,也就是大約8300-8500之間,以台股當前經濟狀況,到了年底還有辦法繼續撐在這邊嗎?如果沒有,季線再度下彎,明年遇到選舉,走勢依舊樂觀嗎?這是第一個疑問。
 
第二:剛剛的假設是建立在如果現在不大跌的話。但是以近期的歐美股市來看,都在一個箱型區間,尤其今天下午的歐股德國開始帶領跌破箱底,今晚美股就很關鍵,若未來歐美熊市確認,台股近期的反彈是否加深了跌勢可能的力道?在明知可以扣低的機會下,季線若因為下跌依舊轉彎無望,依舊可能誘發進一步的危機。這一點是我們現在開始必須留意歐美股市走向的原因。
 
那麼投資人該怎麼辦?
 
這是一個好問題。我想我可以給的建議有三點:
一、別過度的追高近期消息面當道的個股,看一下過去的光纖、PA、甚至是去年底的DRAM,當時媒體動輒報導的激情過後,現在股價是如何?
二、謹慎看待產業有疑慮的個股,包括被紅色供應鏈襲擊的電子產業、疑慮很深在庫存去化問題的電子類股、股價已經飆到歷史新高,本益比被過度誇大的公司。
三、老話一句,不要持有太多檔的個股。買很多種類並沒有分散風險,只是一種虧了捨不得賣的自我安慰。買那麼多的標的,那還不如買0050。謹記別因短線有國安基金護盤就擴張信用採用融資的心態,影響了未來中期台股可能不翻多的風險。
【誰說中期翻多了?】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6 位評分)
GT1203
27953 5312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年輕人的其他動態

    理財學院講師

    年輕人

    會員等級:理財學院講師

    註冊日期:2014-06-26

    登入日期:2016-04-29

    發表文章:396

    被訂閱數:700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年輕人的朋友

    關注年輕人的朋友

    共有 700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