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戰案例】從近期樂陞與華亞科收購案看起

  1. 部落格
  2. »
  3. 投資贏長 鄭培敏
  4. »
  5. 【實戰案例】從近期樂陞與華亞科收購案看起
作者:  時間: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最近有學員跟鄭老師問到如何避開類似樂陞收購案這樣的地雷, 鄭老師便舉了近期美光收購華亞科的案例來做比較。 我們先回顧一下美光收購華亞科案子,消息是在104/12/14盤後公佈, 股權轉換的價格為30元,   可以看到當時的線圖,隔著幾天的交易日直接就是連續漲停板跳空開出, 直到市場滿足的平衡點28.5。由於當時宣佈的合併日是2016/07,考慮時間價值的因素, 這樣的價差顯然相當符合市場一般的風險預期。
圖一.華亞科宣佈收購案後隨即跳空漲至市場滿足點 接下來,我們來看看樂陞的案子, 樂陞是於2016/05/31發佈由日商百尺竿頭以每股128元公開收購3.8萬張股票。 隔日股價開盤就跳空漲停,來到115.5元, 離收購目標價格明顯還有價差,不料竟鎖不住漲停。 考量到當時只是樂陞片面宣佈合併案消息, 投審會還未正式核准,的確市場還存有些許疑慮。 但比照華亞科的案例顯然當時市場上的聰明錢是嗅出了一些不一樣的味道出來。   一直到2016/07/22投審會正式核准百尺竿頭收購樂陞乙案, 照理講早就應該開始收斂價差,結果7/22當日收盤價僅僅109.5, 隔日在此重大利多加持下跳空開出,不料仍未鎖住漲停只上攻至115.5 (咦~好熟悉的神奇數字), 隨即下殺留下長長的下影線。接著半個月幾乎就在102~110區間擺盪, 到這裡其實價格走勢已有極大的暗示訊息存在。
圖二.樂陞案自投審會正式核准收購案後走勢 接著2016/08/17突然一根重挫,隔日消息出來大家才知道原來百尺竿頭交割款仍未入帳, 接下來反彈已是最後的逃命波,8/19日為應賣最後截止日。此時戲已不用再演, 股價反轉後就一路貫殺到底。   回顧這二個收購案例,正所謂春江水暖鴨先知,股票市場中價格往往是最敏感的指標。 鄭老師以他三十多年的股市操作經驗跟大家分享, 風險意識永遠是股市長青的不二法則。散戶朋友們或許沒有內線消息, 但一樣可從市場價格及邏輯推理中找到股市操作的進退之道。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