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交易行為研究社

2019/11/06(三)當投資組合持有部位其中有一檔出現危機時,您該如何處理?

  1. 部落格
  2. »
  3. 名諭爸
  4. »
  5. 2019/11/06(三)當投資組合持有部位其中有一檔出現危機時,您該如何處理?
作者:  時間: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2019/11/06(三)名諭爸投資交易行為教學體驗
  今日學習重點: 當投資組合持有部位其中有一檔出現危機時,您該如何處理?   首先,先回顧一下過去已發日記功課:   一、10/14嗨投資發文è(10/01)【2330台積電P280】
  至今股價表現
    二、10/14嗨投資發文è(10/25)【2454聯發科P379】
  至今股價表現
    三、10/22嗨投資發文è(10/18)【4968立積P230.5】
  至今股價表現
    四、下面要說的是:”您該如何調整自己的投組部位?”   *假如您的投資組合是有這三檔,則到今日收盤換算應該是:  
代號/股   名 做功課當天P 11/06收盤P 單張損益(元) 報酬率(%)
2330台積電 280 311 +31 +11.07
2454聯發科 379 434 +55 +14.51
4968立  積 230.5 218 -12.5 -5.43
(期間像損益不大已自然淘汰者就不贅述,ex:6438迅得)   從以上投組來看,單純就股價表現來看,這段期間表現不佳的是:4968立積。當然,當我們要決定汰弱換強(or換現金)之前,也必須還要兼顧其他面項:   (1) 法說會結束後,雖說內容都是符合預期,但也有缺點。(請參閱之前體驗文章) (2) 法說會結束後,只有玉山研報說對(短線出場,年底再看),其他看多者:”0”。 (3) 這段期間外資一路賣超(雖說立積主要不是看外資態度),但連投信今也加入賣超行列:這點就不優。 (4) 10月營收創新高+卓勝微昨日漲停創新高~既然帶不動立積,這也不好。 (5) 今天立積大跌,連關聯度最高的合作廠商宏捷科也大跌,其他PA龍頭穩懋、全新也大跌:這也是不好。 (6) 綜合以上結論:立積在此投組中,為最應該”汰弱”的標的。   五、”汰弱之後應該要換強嗎?” (1) 若是如上述投組【已持股】,則雖然台積電聯發科短線已經漲多,但由於持股成本較低,so:此時可以採”慢慢加碼”的做法為之。 (2) 但若是【空手】,則或許可以先建立一個”小資金”的基本部位,後續觀察有無拉回5MA的買點出現,再行慢慢加碼即可。   六、如果是空手,但想要建立”較大資金”的基本部位;又不想現再去追”台積跟聯發”的話,則宜選擇:”像(10/25聯發科)當時股價位階”的標的做功課?   “還有這種標的嗎….”?答案是:”有的”。
    這段期間名諭爸在嗨投資發的”教學體驗文”:自然都是”過去式的功課”。假如您覺得自己適合名諭爸教學體系,歡迎您以後加入我們的大家庭,這樣每天就能接受最新的【投資日記功課】與【實戰交易行為】的訓練!   在名諭爸這邊學習,絕對不會有做錯的功課”突然消失不見”,因為若論學習,STP(停損=汰弱)è換股調整投組占比(=換強or換現金):這才是您真正應該要學習的【投資交易行為】!(除了損益不大+自然淘汰的功課除外)   學習如何從逆境中爬起,遠比順境中獲利來的重要   在真實的實戰操作世界裡,沒有人能夠一帆風順。如同名諭爸在2015年時,開紅盤後的期初操作本金大約是1000出頭萬,但做了一整個上半年後,帳上淨值卻是-150萬左右…但我依舊只執行”正確的動作”(執行時您千萬不要只想著損益),然後到農曆年封關日(年度總結算)時,帳上淨值已變成+441萬(+41%)!   這也告訴我們一件事:   ”無論處在順境逆境,都要保持平常心應對” 因為:”水到自然便會渠成”   此外不用去預設指數會不會到12682?或指數往上還有多少空間?或是台積電聯發科未來會到哪裡?因為就好比當年:也沒有人能在大立光還在千元以下時,說它會到6000元一樣。當時應該所有人都認為:千元股價就將是最高…但…結果呢?   另外在現代的台灣股市,有兩點名諭爸是可以確定的: 1.”投資取代投機”è 短線操作或是預設立場者,絕對無法獲取波段暴利! 2.”龍頭樹立讓後進無法超越的高門檻時代” è EPS與P/E只會愈來愈高!     如果您有接受過名諭爸訓練,學成一年我想最少也可以有:”基本保護資產能力”;其次視每位學員的先天特質(學成時間長短不一),再求擁有:”波段大賺的能力”;最後則需長時間養成”正確的實戰交易行為”習慣,以求得:”獨當一面的能力”。   以上共勉之~大家加油!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