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部落格
  2. »
  3. 嗨投資官方
  4. »
  5. 快速搞懂RSI技術指標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快速搞懂RSI技術指標
分類:技術分析教學八分鐘理財學堂

0人回應 | 35107人瀏覽 | 34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10.0分, 最高10 分(3 位評分)

快速搞懂RSI技術指標




  在每位投資人心中,都希望有一套能夠精準預測股價走勢的分析技術,但是由於股票市場千變萬化,影響的因素太多,就算是投資界中的高手高手高高手,也無法每次都百發百中。因此一般而言,經過數十年投資人的經驗累積下來,也只能歸納出基本面、籌碼面、技術面…等幾個面向來進行分析,企圖依據過去的股價變化的慣性,預測未來的漲跌。
 
  繼先前小編與各位介紹的KD與MACD之後,現在要來跟各位介紹另外一個技術面的分析指標:「RSI」。
 
KD指標超簡易不敗選股術,智慧選股免費使用中!
以MACD辨識買賣時機-簡單又可靠的技術面指標
 
 

快速理解RSI的由來與幫助

  RSI的全名是Relative Strength Indicator,相對強弱指標,當初Wells Wider發明的初衷,主要是為了讓他能夠衡量此時買方與賣方力道的相對強弱,之後更被投資人衍伸成為快速衡量接下來是否要繼續追高、還是出場的參考依據。
 
  RSI相當淺顯易懂,因此在嗨投資個股技術分析的頁面中,除了KD和MACD之外,RSI指標也會呈現出來。簡單來說,RSI也是協助投資人決定是否要進、退場的參考指標之一。

 
快速搞懂RSI技術指標_02

 
 

如何計算RSI指標?

  為什麼RSI可以幫助投資人評估進退場的時機點呢?如同其他技術面指標一樣,RSI也有一套計算方式,不過RSI與MACD相比,就像是簡單的加減乘除V.S三角函數一樣,相對而言非常的簡單。
 
快速搞懂RSI技術指標_03


  當初Wells Wider是想透過近期(目前最常用的計算期為6天)漲跌的變化量,來衡量當前買賣雙方的相對力量,因此假設小編想計算上述範例的RSI值,只要簡單三個步驟:
 
  Step 1. 計算近期漲幅平均值
  近期漲幅平均值=(2+1+2+4)/ 6=1.5
 
  Step 2. 計算近期跌幅平均值
  近期跌幅平均值=(1+2)/ 6=0.5

  Step 3. 計算RSI值
  RSI=(1.5 /(1.5+0.5)) * 100=75
 
從上述範例運算的過程中,各位應該不難發現RSI值有幾個特徵:

1. 計算期內漲幅與跌幅平均程度越接近,RSI值越接近50;
 漲幅大於跌幅,RSI會大於50,程度越大RSI值越高;
 反之,跌幅大於漲幅,RSI會小於50,程度越大,RSI值越小。
  
2. RSI值最小為0(計算時間內,沒有一天收盤價比前日高)
  
3. RSI值最大為100(計算期間內,沒有一天收盤價比前日低)
 
  若結合嗨投資提供的RSI圖的話,各位已經了解兩條曲線中的藍線,以及上、中、下三條橫線意義,恭喜各位至少瞭解RSI指標的一半了!

快速搞懂RSI技術指標_04

 
(Sponsored Links)

如何解讀RSI指標

  不同的RSI值,對於投資人有著不同的意義,然而與其讓小編直接告訴各位相對應的「制式化」操盤策略,不如讓各位去揣摩各RSI值時的投資人心情,或許更能了解其中的涵義,爾後結合自己過往的操盤經驗,才能找出更符合自己的投資法則。
 
  假設今日RSI值從50左右開始逐漸攀升,表示「過去」漲的幅度大過於跌的幅度,部分投資人可能會在心中預期:「若這個趨勢繼續延續的話,這張股票後續上漲的機會大。」因此會有投資人選擇此時進場,只要傾向跟進的投資人較多,股價就會如他們預期持續攀升。(不考慮其他因素影響)

 
快速搞懂RSI技術指標_05

 
  隨著股價不斷上升,由於計算期內漲幅與跌幅的平均值落差有增加,因此RSI值也會逐漸提升,在上升的過程當中,雖然看似買氣正熱,但開始會有部份的投資人思考何時要出場、獲利了結,尚未進場的投資人也會思考此股後續是否會繼續上漲(畢竟已上漲一段時間了)。不管如何,當RSI值上升到某一程度,想進場追高的意願逐漸減弱。

 
快速搞懂RSI技術指標_06

 
  就過去許多投資前輩的經驗來看,若RSI逼近80時(參考值,個股實際狀況不一),表示計算期內漲幅遠大跌幅,往往這時會有投資人開始擔心:「此時入場,會不會不久之後立刻大跌?」因此造成投資人不敢再追高,或是早一步將股票售出、獲利了結,在這種眾人預期的心理下,市場中想拋售股票的意願逐漸大過於想進場的意願,股價開始下跌。

 
快速搞懂RSI技術指標_07

 
  相反的,當RSI值低至30或20時,雖然數據呈現的趨勢是:「近期跌幅大過於漲幅。」但市場部分投資人很精明,會反向思考:「此股應該跌到谷底了,接下來準備反彈回升。」因此開始會有投資人進場押寶,使得買方力道逐漸增強,在這樣的情勢下,股價很有可能止跌回升,連帶RSI值又重新向上爬。

 
快速搞懂RSI技術指標_08

 
  透過小編上述的說明,各位應該了解RSI變動的過程,以及過高或過低RSI帶給投資人不同的意義。然而小編提醒各位,上述RSI的80與20,只是普遍的一個參考數值,個股實際表現狀況,還是得視過去股價與RSI變化趨勢來調整,因此與其死背80與20這兩個數值,投資人還是了解其中涵義更為重要。也提醒各位,嗨投資RSI圖表中的兩條橫線,就是80與20囉!

 
快速搞懂RSI技術指標_09

 
(Sponsored Links)

RSI的黃金與死亡交叉

  瞭解上述RSI值高低的涵義之後,恭喜各位幾乎完全能夠讀懂RSI指標曲線圖了,只剩下最後一條紅線尚未跟各位說明。
 
  先前小編與各位介紹MACD時,也都有提到兩條不同時間長度計算下的曲線關係,RSI的進階應用也是如此。一般而言,RSI短期是以6天為計算基準,嗨投資選擇12天為長期的計算基準,因此圖形中的紅線,就是以12天來計算RSI值的曲線圖。
 
  由於計算期間較長,因此紅線的變化也相較平緩,沒有像短期藍線變化如此敏感,兩條線雖然上下方向一致,但由於變化幅度不一,所以兩條線具有許多交叉的機會,交叉點基本上可以區分為兩種:

快速搞懂RSI技術指標_10


1.      藍線由下往上穿過紅線
指當短期RSI曲線由下往上穿過長期RSI曲線時(B點),表示股價近期可能會有一波上漲的行情,因此多被投資人認定為進場良機,也就是所謂的黃金交叉。
 
2.      藍線由上往下穿過紅線
俗稱死亡交叉,指短期RSI曲線由上往下穿過長期RSI曲線(A點),表示股價正在下跌,且依據過去的趨勢來看,賣方力道將比買方力道強,股價很有可能繼續下跌,因此被許多投資人認為是退場時機的指標之一。

多學一招是一招

  如同一開始小編跟各位說的,人人都想預測股票後續是漲是跌,但影響因素相當多,像RSI這類的分析技巧,多學一招是一招,不過確實也只是比別人多那麼「一招」,且這招也不能單獨使用!本次小編與各位介紹的RSI,只是技術面的其中一小環,不論是RSI值為多少是恰當的進出場時機,或是黃金、死亡交叉訊號,都不能當作「唯一」判斷的標準,建議各位還是加以考量其他基本面、籌碼面、技術面…等去做周延的評估,預測才能更精準囉!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3 位評分)
GT1203
26323 5803,6015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嗨投資官方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嗨投資官方

    會員等級:駐站專欄作家

    註冊日期:2014-08-26

    登入日期:2024-02-19

    發表文章:313

    被訂閱數:1021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共有 1021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