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部落格
  2. »
  3. Sam Li
  4. »
  5. 為什麼你會想要投資?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為什麼你會想要投資?
分類:投資所感

作者:  分類:投資所感
0人回應 | 4743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10.0分, 最高10 分(1 位評分)

為什麼你會想要投資?

(photo by http://photopin.com)
 
 
「有沒有被人問過,為什麼你會想要投資呢?」
 
如果沒有的話,不妨問問自己當初想要投資的原因是什麼,經由這樣的自問自答過程,你會更加了解屬於自己的投資心態,也可趁機檢視自己在投資路上是否有需要改善的地方。
        從踏上投資這條路開始,聽到了許多聲音,為什麼要選擇投資?大多是想要「財務自由」、「一夜致富」、「提早退休」這類的話語。這些也無關對錯,只是在投資之前,如果就已經先把事情想得太美好,直到開始動作之後,卻發現與原本期望的落差太大難免會感到很受傷。
       
當發現期望與事實有所落差時,你會選擇怎麼面對?
 
        當我們碰到問題時,面臨的巨大的虧損,或是操作不順的時候,說不悶絕對是騙人的,大多數的時間都是處於等待,你的心態如果耐不住這樣的寂寞,就容易胡思亂想,甚至每天選擇沖來沖去,結果換來一屁股的-N%的虧損。
        你很難過,因為你發現投資的市場上並沒有這麼好混。事實也確實如此,財富並不會憑空的從天而降。我們可以先想想:「為什麼我們抱著這麼大的期望也做了很多的功課,卻還是不如人意呢?」
 
         做任何事情都一樣需要心態的沉澱以及精準的眼光
 
        「只要買了,它就會漲,我就可以賺錢了。」在剛踏入投資市場時,我曾經這樣想過。現在看看真的是啼笑皆非,不由得想哈哈大笑起來。你是以什麼樣的心態來面對投資,它就會如何回應你。市場是萬變的,那也代表你必須要隨著市場去調整自己的心態,因為他並不是你有多努力去做功課就會跟著你預想的目標走,總還是會有個意外。
        我們可以做的就是順應著市場的改變,調整心態,如果過去的方法不適用,就斷然的把他們丟掉,砍掉重練,才會有新的格局。當你漸漸的把眼光放遠,心態放大的時候,你就不會可以跳脫獲利與虧損之間的拉鋸,而是在想要如何選擇標的,何時切入,何時退出,如果虧損了,真的情況越來越糟,要何時停損,相反的也必須要想著如何保障自己原本就該拿到的獲利。
 
投資無所不在,你不得不學習如何去經營,千萬別被貪婪牽著鼻子走
 
        大多數的人都想賺快錢,而且是極快的。當貪婪佔據了你的心頭,你看見了許多的投顧老師、分析師在電視上大肆的渲染著好消息,你心動了,就跟著他們的腳步投資,如果賺了,你會欣喜萬分,如果虧損了,你會很難過。
        「虧損越來越多的時候,有人能夠幫你嗎?」消息總是虛虛實實,投顧老師與分析師氾濫的年代,總是牽扯著許多的利益,如果你總是想要依賴別人來做賺錢的大夢,那個人不是聖人就是罪人。
        聖人沒有幾個,因為能夠在投資路上陪你到永遠是非常難的,他也有自己的生活與事業要顧,另一個就是不斷的吹捧著績效,當你加入以後卻不斷的虧損,才發現他真是你所厭惡的罪人。
     事實上真的是如此嗎?這就是我看到大多數人共同的通病了。這也是台灣現在普遍存在的社會投資心態。舉凡黃色小鴨在基隆展,基隆市政府想要創造不同的小鴨樣式來獲利,甚至有公司想要創造中等的黃色小鴨在附近吸引人潮,一窩蜂的黃色小鴨攤販,直到熱潮退了,你還賺到了什麼?說不定虧損虧大了。
 
 
為什麼你會想要投資?_02

(photo by http://photopin.com)
 
為什麼? 因為台灣的社會普遍存在著想賺短線,輕鬆財的想法
 
        遇到事情,好像忘記自己才是必須負最大責任的人。抱怨別人讓你過得不好,讓你虧損,怎麼不想想決定這一筆投資行為的人是誰呢?是不是我們自己呢?如果我們沒有花心思去了解自己的投資心態,研究市場的脈動,那我們是否可以猜想一下我們的每一筆交易行為都是賭博。
        現在的台灣社會普遍出現了一種很畸形的心態。企業埋怨找不到人才,真的沒有人才嗎?我想並不是沒有,而是有許多的企業不願意花下時間與資本去投資人才的養成,只想要現成的工具人。如果沒有培養,哪來的這麼多好用的人才呢?要現成的就只能砸重本去請別人已經培養好的人才,但是又不願意花這麼多錢,兩者都不想要,就只好向下沉淪。
        失業者埋怨找不到工作,真的沒有工作嗎?也不是對吧!而是有許多的公司並沒有想要照顧員工與放大格局的心態,不斷的壓低薪資來榨乾員工的身體,所以許多的人不想屈就在這樣的體系下,這也是其中一環。
        並不是沒有好公司願意培養人才與放大格局,也不是沒有好人才。而是我們太看重短期上的效果,而忘記了要從長遠的眼光去投資我們所想要的發展。企業要即戰力,人才要有馬上就對他好的公司,這是不可能的,於是兩方互相的攻訐,最後就是惡性循環的相互仇視,對誰都沒有好處。
        就連我們的政府,也沒有所謂明確的未來方向,所以對於台灣人來說,無疑是擁有一個不確定的未來。雖然如此,我們還是可以決定該要為自己的未來做些什麼。
 
不要用普世的價值去評價你的努力與投資行為
 
        他們批評,不懂是正常的,因為他們沒有真正的去感受與體驗過其中的心酸,所以當你聽到他們在對你的行為做評價時,不免微笑的去面對吧!投資有賺也有虧,既然你要長久的生存下去,也想要成功,你的心態就得要練就成不輕易被刀槍刺穿的功夫,虧損了,也不會是世界末日,你還是得吃飯、上廁所,還是得生活,沒有什麼不同,當你懂得放下心,試著以冷靜的態度去看待的時候,漸漸的妳會發現,目標離你似乎越來越近。
        在這樣的過程中,總是會有沮喪的時候,維京創辦人Richard Branson曾經說過:「假如我對某些事物感到十分沮喪,我會試著去修正它。」真的碰到了,我們就重新再調整一次,調整久了,我們將會駕輕就熟,也會比較樂於接受外界的變化,此時的你將不會理會別人的眼光與口舌,而是樂於為自己的目標奮鬥的勇者。
        投資是為了讓你更懂得如何看待價值,少吃一些虧,更懂得如何去感恩你所擁有的一切都是得來不易的,而不是只想著要一夜致富這些荒謬的想法,因為那是賭博,而不是投資。
 
                                                          2014.01.21   Sam  Li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12188 3113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Sam Li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Sam Li

    會員等級:一般會員

    註冊日期:2013-11-11

    登入日期:2020-07-29

    發表文章:100

    被訂閱數:8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Sam Li的朋友

    關注Sam Li的朋友

    共有 8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