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明牌是好康道相報,還是挖洞給你跳?
分類:理財觀念八分鐘理財學堂

0人回應 | 10848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10.0分, 最高10 分(1 位評分)

明牌是好康道相報,還是挖洞給你跳?


  以上三根毛的對話,應該不時在許多新手投資人心中冒出,然後捧著鈔票或股票,在是否進、退場的十字路口徬徨無助。

  通常這時,許多新手投資人會選擇眼睛盯著電視上的老師,耳朵聽著那個誰的消息,然後在心裡竊喜:「太好了!剛好有人指點我一條明路!」然而任意聽信他人報明牌的結果,或許短期內能小賺一筆,但就長時間來看,口袋真的變厚了嗎?還是實際上賠得更多?一夜之間因此血本無歸的案例,其實也時有所聞。

  小編衷心建議各位新手投資人,在投資過程中徬徨猶豫、聽取建議是難免的,但千萬要謹慎辨別「那個誰」分享給你的資訊,到底是帶你上天堂的「明牌」,還是推你下地獄的「冥牌」?

認清為什麼有人願意分享明牌

  「如果真是能夠賺錢的明牌,為什麼他不自己掌握就好?」

  因為您人帥、人正、人真好?還是千古不爛的「有錢大家賺」的說詞?各式各樣的理由都有可能。不過每當小編看見有人報明牌時,總是會想起小時候爸媽說的:「不要聽信陌生人的話。」因為不知道拿著糖果的叔叔阿姨是真心喜歡分享,還是設下誘拐的陷阱。然而隨著年紀增長,有多少投資人忘了要謹慎分辨報明牌者背後的小算盤,打的是天真善良、是騙取私利?

  小編不敢說所有報明牌的人,內心都抱持著邪惡的態度,但透過報明牌來騙取私利的情況確實也不罕見,透過同理心去倒推那些人的心理,不難猜測他們心中真正的目的:「不是為了幫大戶拋售股票,就是要哄你幫忙衝高。」

 
明牌是好康道相報,還是挖洞給你跳?_02


  小編就這樣一竿子打翻一整船,對於各種情資視而不見、充耳不聞嗎?當然也不是,小編也懂在進退場、操盤股票的過程中,難免焦慮猶豫(那感覺確實不好受),會想多聽聽別人的意見,因此明牌確實還是有其存在的必要性,然而投資人用什麼樣的態度來面對明牌,才是長久能否贏得利潤的關鍵!

正視自己的投資惡習!

  在探討要以什麼樣的態度面對明牌之前,小編建議新手投資人正視自己的人性弱點(指),唯有改善此一投資惡習,才有機會建立正確的投資態度。

  小編經常聽見許多投資人每天在網路上詢問哪檔股票可以買?或者成天在Line群組中向小有投資心得的朋友確認現在是否為進場時機。依據這些求明牌的投資人心理,大致上可以歸結出兩個人性弱點:

明牌是好康道相報,還是挖洞給你跳?_03
明牌是好康道相報,還是挖洞給你跳?_04


  明牌之所以讓部分投資人無法抗拒,最主要就是緊扣上述人性的懶、怕(連在一起有點怪)。如果您在投資時也有上述傾向,且依然打著冠冕堂皇的三不理由:「我不會、我不懂、我沒有時間研究」的話,小編可以很篤定的說:「您想在投資世界中獲利,機率並不高。」畢竟仰賴明牌最大的破壞力,不再於錯誤的建議讓投資人賠錢,而是讓投資人永遠無法獨立思考!

(Sponsored Links)

重新定義明牌對自己的幫助

  誠如小編最一開始跟各位說的,投資人用什麼態度面對明牌,才是獲利的關鍵所在。其實不管是親朋好友還是投顧老師所分享的明牌,基本上都可以初步區分為「道聽塗說型」與「謹慎分析型」。

  道聽塗說的明牌,顧名思義就是毫無根據的推論,與「傳說拔到獅子的鬃毛,掉落的頭髮就能長回來」一樣,若投資人依據這類型的明牌進退場,畢竟完全沒有經過分析推論,運氣好一點,或許還能維持損益兩平、不賺不賠,運氣差一點,恐怕不如把錢放定存。對於這類型的明牌,投資人聽聽就好,要怎麼確認是道聽塗說型的明牌呢?很簡單,只要多問一句:「為什麼您覺得接下來會這樣發展?」從他的答案中,就能夠快速分辨了。

  至於謹慎分析型的明牌,並非不能聽,而是要張大耳朵仔細的聽!聽什麼?聽他們最後告訴各位應該買、賣掉哪一檔股票嗎?錯!小編提醒新手投資人,聽明牌的重點絕對不是聽「結論」,而是聽他們的「分析過程」!

 
明牌是好康道相報,還是挖洞給你跳?_05


  這些才是小編建議各位拉大耳朵聽的重點,也是這類型明牌對各位最大的幫助。只要經常聆聽、自主思考這些明牌背後的推論與分析,長期所帶給各位的利益,絕對比盡信明牌所獲得的短暫利益來得更有價值。

學習,才是報酬率最高的投資

  投資人觀看股票投資市場時,就如同觀察一盤拼圖,知道的訊息越多,也就越能明白指出每片拼圖的位置,故若能了解股票市場的機制,活用各項分析工具看穿漲跌背後的原因,就會如同拿到拼圖的原型一般,徹底掌握先機,心中自然能浮現出屬於自己的明牌。

  如同投資前輩常說的:「投資」並不是「投機」,學習當然需要時間,不過也別想得太困難。小編建議各位新手投資人,每天先撥30分鐘,閱讀投資股票的基本知識,相信幾個禮拜的時間,就能看懂八成股匯市新聞,並培養出興趣;兩三個月下來,就能配合產業資訊,大致了解部份股票漲跌的原因與趨勢。假以時日,哪還需要聽信別人報明牌呢?

  最後小編套句最近很夯的一種句型:「自己的○○,自己救!」建議各位投資股票應該也是如此:「自己的投資,自己玩!」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26206 5395,6015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嗨投資官方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嗨投資官方

    會員等級:駐站專欄作家

    註冊日期:2014-08-26

    登入日期:2024-02-19

    發表文章:313

    被訂閱數:1021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共有 1021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