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易斯Lewis的哈拉區

開放的哈拉區
路易斯Lewis的哈拉區

嗨聖杯 - 熱門選股工具

請先登入嗨投資
各位投資朋友們好:

近期有投資人詢問路易斯,為什麼台股大跌,但我手上的富邦VIX沒有漲?
VIX不是只要大盤下跌就會反向上漲嗎?

路易斯發現不少投資朋友們對於VIX以及富邦VIX(00677U)很有興趣
今天路易斯帶各位來瞭解到底什麼是VIX指數吧!😍😍😍

*VIX指數

  VIX指數芝加哥期交所(CBOE)用來計算市場波動率的指數。
  常見於衡量標準普爾500(S&P500)期權的隱含波動度
  衡量波動度的VIX指數又被稱為「恐慌指數」或「恐慌指標」。
  我們可以透過VIX指數來了解市場對未來30天市場波動度
預期的一種衡量方法。

*發行單位

  芝加哥期交所(CBOE)於1993年頒布VIX index white paper(恐慌指數白皮書)
  內容包含如何計算恐慌指數以及指數的意涵。

【VIX恐慌指數簡介】 奇怪?台股大跌為什麼我的富邦VIX沒有漲?


*計算公式


【VIX恐慌指數簡介】 奇怪?台股大跌為什麼我的富邦VIX沒有漲?_02


投資朋友們先不要關閉網頁😅😅😅
其實公式內容看起來複雜,投資朋友們只要認識下述重點即可:)

*影響VIX波動度的參數
(一)期貨價格(二)到期時間(三)選擇權買價、賣價中間價(四)履約價(五)無風險利率
-->代表期貨、選擇權的價格具備判斷未來行情波動度的功能。

*什麼時候VIX指數會波動?
  當市場預期波動度變大(股市下跌)的狀況之下
--->VIX指數將反應市場投資人的恐慌氣氛(期貨、選擇權的波動)而上漲。
  當市場預期波動度縮小(股市波動小)的狀況之下
--->VIX指數將反應市場投資人的和平氣氛(期貨、選擇權小幅度波動)而下跌。

*台灣如果要交易VIX指數,可以透過富邦VIX(00677U)交易
  首先,我們先來看一下富邦VIX的合約規格
  
【VIX恐慌指數簡介】 奇怪?台股大跌為什麼我的富邦VIX沒有漲?_03


  投資朋友們注意到重點了嗎?
  重點在於基金名稱:富邦標普500波動率短期期貨ER期貨基金
  沒錯!台北富邦所發行的富邦VIX(00677U)指數其實追蹤的標的是S&P500的波動度。
  這也驗證了投資朋友問路易斯的問題,因為它追蹤的根本就不是台北股市的波動度啊🙀🙀🙀!!

*如果我長期看空股市,富邦VIX指數適合長期持有嗎?

  在公開說明書當中,清楚載明:

  (4)本基金主要投資標的波動率期貨,在過去歷史資料中多存在正價差現象,除了轉倉時面臨正轉倉成本外,基金淨資 產價值也將因價差收斂產生損失,因此長期持有本基金可能產生極大的損失,本基金不適合以追求長期投資為投資 目標之投資人。投資人交易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並確定已充分瞭解本基金之風險及特性。

  因為富邦VIX指數的成分股,基本上就是當月以及次月的期貨,而期貨合約到期需要進行轉倉,通常面臨多次正價差的狀況(期貨-現貨>0),因此長期來看容易緩步提高交易成本,因此不適合長期持有。

*所以操作富邦VIX的策略是什麼?

  當你預期美國股市將出現高波動(下跌),可以透過買進富邦VIX進行短期避險。
  當你預期美國股市為多頭格局(上漲),可以透過放空富邦VIX進行空頭價差交易。

希望透過今天的分享,帶各位投資朋友們更認識衍伸性金融商品,VIX指數以及富邦VIX
祝福各位操作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