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JzVLIwCNtU https://histock.tw/talk/live.aspx?name=gtalk&id=1269 20240328 紫殺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五分鐘認識高收益債券型基金
分類:八分鐘理財學堂

0人回應 | 21505人瀏覽 | 27人收藏 | 1人追蹤
0人回應, 9.5分, 最高10 分(2 位評分)
五分鐘認識高收益債券型基金


 
  許多新手投資人不管是為了儲備退休金,還是希望工作之餘還能多一個收入來源,除了接觸股票之外,也有可能同步將資金投注在基金上。目前市面上基金商品非常的多元,例如:安聯目標收益基金、聯博債券收益組合基金、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投資系列等。由於比起股票,投資人比較不必管理基金商品,且商品規格非常多元,年輕投資族群可依據自己的投資習慣及願意承擔風險的程度,來挑選適合自己的商品,而其中就包含了所謂的高收益債券基金,本篇新手教室就來與各位說明什麼是高收益債券基金?投資人應該如何選擇?以及這類商品光鮮亮麗的背後,其不得不知的投資風險。

 

什麼是高收益債券基金

  在瞭解高收益債券基金之前,必須先搞懂什麼是高收益債券,這類的債券之所以有高收益,主要是依循「高風險、高報酬」的投資鐵律,意即這些債券多半是由信用等級較低的單位所發行,其違約的可能性較高,由於較難爭取民眾投資,因此只好發行較高收益的債券,來吸引願意承擔風險的投資人挹注資金。

五分鐘認識高收益債券型基金_02

 
  至於高收益債券型基金,顧名思義就是為了分攤風險,而將基金分散投資在多個屬於這類型單位的債券上,藉此方式,讓投資人在享受較高收益的同時,還可以盡量分散風險。
  不過一個發行單位的信評高低,究竟是由誰說了算呢?有鑑於每一個發行債券單位的償債能力不一,因此市場中有不少具公信力的評等機構,針對這些發行單位的經營能力、營運狀況、負債比重等因素進行評等,再將這些資訊提供給市場投資人,作為分析債券履行可能性的參考。

五分鐘認識高收益債券型基金_03

 
  目前全球較具公信力的評等機構包括新聞媒體常報導的惠譽(Fitch)、穆迪(Moody's)和史坦普(Standard&Poor's)。由於評等機構分析非常嚴謹,亦兼具公信力,因此一旦變更某單位的信評水準,都會直接影響民眾對該單位的信任及觀感。例如今年五月,穆迪就因中國債務可能大增而使財政負擔變重的影響,將中國主權的債信評等調降1級(從Aa3降至A1),使得陸股在盤中重挫逾1%,徹底顯現出信評機構的影響力。
 
  上述所提到的Aa3和A1就是信用評等的等級,而每一間信評機構使用的等級多少有些不同,彙整如下表,其中穆迪比較不一樣,但是三家機構評等的用意是相同的。

五分鐘認識高收益債券型基金_04

 
  依據信用評等不同,投資於信用評等在BBB-或Baa3以下單位所發行債券的基金,就歸類為「高收益債券基金」,相反的,投資於信用評等在BBB-或Baa3以上單位所發行債券的基金,由於整體投資組合都鎖定在具有比較高信用等級的債券,則稱為「投資等級債券基金」,購買這類型商品的投資人,多半是追求長期資本增值和穩定的收益,而非追逐短期的高收益。
(Sponsored Links)


 

如何挑選高收益債券基金?

  目前市面上高收益債券基金相當多元,有興趣的投資人在挑選時,務必要仔細閱讀公開說明書,以挑選到適合自己的商品,以下條列幾個在挑選高收益債券基金時,特別需要注意的地方:
 
一、配息策略
  對於一部分購買基金的投資人而言,定期領取配息是主要的投資目的,然而並非所有的債券型基金都會固定配息。有配息的基金又可以區分為月配息、季配息或年配息,例如:富蘭克林美元短期票券基金就屬於月配息;至於不配息的基金雖不會發放配息,但是其增加的收益還是會反映在整體淨值上,例如:第一金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

五分鐘認識高收益債券型基金_05

 
  除了要事先瞭解每一檔基金是否固定配息之外,更重要的是要釐清配息的來源。按照常理來說,投資人投資債券都會定期產生利息,而這些利息就為債券型基金主要的利息來源,然而每一款債券型基金規格大不相同,有的配息來自於上述的債息,有的則來自於本金。
  如果配息是由本金撥出,就很可能減損投資人原始的投資金額。為了避免引發投資糾紛,金管會很早就已要求在基金名稱後方,加註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的警語,例如富蘭克林新興國家固定收益基金,同時也要求投信機構必須在網站上揭露近1年由本金支付配息的相關資料,讓投資人瞭解以避免資訊不對稱。
 
二、風險與報酬成正比
  若已決定自己想投資有固定配息的債券型基金,許多投資人會習慣性以配息率高低做為選擇基金的標準,然而天下並沒有白吃的午餐,受到不同基金投資組合不太一樣的影響下,信評等級越低的,風險高、但配息率也會高一些,例如由一般企業所發行債券型基金的報酬率,會比政府債券的報酬率高;同樣的道理也會呈現在地區別上,一般而言,新興市場債券型基金的報酬率,會比成熟市場來得高。所以單只有看配息率高低來選投資標的,很有可能會忽略了自己願意承擔的風險囉。

五分鐘認識高收益債券型基金_06
 
三、配息不代表報酬率就高
  市場中有部分投資人依舊有個迷思:選擇有配息的債券型基金賺得較多。其實羊毛出在羊身上,投資人必須先認清投資債券型基金的報酬來自於兩個地方:配息金額和基金淨值的漲跌。一般而言,配息後會因為整體資本利得減少而反映在基金淨值上,因此有配息的基金不見得整體報酬率會比較高囉!還是得看投資人偏好領取定期的配息,還是追求最大資本利得
(Sponsored Links)


 

高收益債券基金的風險

  一般而言,投資債券型基金的風險有4種,包含了違約、利率、匯率和流動性風險。
 
一、違約風險:
  指的是發行單位在債券到期時,無法支付利息或本金所產生的風險,一般又稱為信用風險,即是高收益債券基金和投資等級債券基金最主要的差異點,尤其在全球景氣低迷的時候,最容易影響發行單位的償債能力,使得違約風險大增。

  若仔細比較各債券基金,可以發現政府債券的違約風險往往比較低,而公司債券則視該公司的債信評等而定,若以地區別加以區分,一般而言以美國債券風險最低,新興市場最高。

五分鐘認識高收益債券型基金_07

 
二、利率風險:
  在理論上,一個地區的利率水準和債券價格的走勢會反向連動,所以當市場利率上升的時候,短期內債券價格多半會應聲下跌,而造成投資人的損失,這就是所謂的利率風險。不過也有部分投資人認為,當一個國家宣布升息,表示這個地區目前景氣環境還算不錯,剛才所提到的違約風險就會比較低,所以未必會使價格降低囉!

五分鐘認識高收益債券型基金_08
 
三、匯率風險:
  簡單來說就是「匯損」,如果投資以外幣計價的債券型基金,當外幣貶值(或台幣升值)就會縮減投資收益,相反的當外幣升值(或台幣貶值),則會擴大投資收益。
  其中必須要留意的是,若投資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由於其政治、經濟情勢較不穩定,因此該區域的匯率變動往往較為劇烈,將會使得匯率風險大幅增加。

五分鐘認識高收益債券型基金_09
 
四、流動性風險:
  與投資股票相同,基金亦有所謂的流動性風險,指的是當基金資產規模太小,因金融市場變動而使整體資產大幅減損的時候,可能會面臨清算、暫停贖回、暫停報價等情形,導致投資人無法正常申購或贖回,而造成損失。
 
 

靈活配置資產,為自己爭取最大收益


五分鐘認識高收益債券型基金_10

 
  投資債券型基金也是累積個人財富的管道之一,要積極還是要穩健,就看投資人的個人偏好,各種基金的表現狀況都可以在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晨星或理柏中查詢,在這邊也彙整給投資夥伴做參考囉!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2 位評分)
GT1203
40626 6015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嗨投資官方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嗨投資官方

    會員等級:駐站專欄作家

    註冊日期:2014-08-26

    登入日期:2024-02-19

    發表文章:313

    被訂閱數:1021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共有 1021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1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