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股市要看價?還是要看量?
分類:投資技巧八分鐘理財學堂

0人回應 | 76699人瀏覽 | 29人收藏 | 2人追蹤
0人回應, 10.0分, 最高10 分(4 位評分)
股市要看價?還是要看量?
 
  對許多新手投資人而言,每日看股票、選股票,多半會先關心當前的股價,接著瞭解近期股價變化趨勢,相較之下,僅有一部分的人會參酌成交量資訊,甚至是將成交量資訊看得比股價更為重要。然而在股市中有一句諺語:「新手看價、老手看量、主力看籌碼。」顯現出隨著投資經驗越來越豐富,投資人會逐漸發現成交量與籌碼面變化的重要性,並衍生出「量是因、價是果」的論點,究竟除了股價之外,還多考慮成交量,能夠帶給新手投資人什麼樣的新資訊呢?以下就分成交量增加與減少兩種狀況加以介紹囉!
 
 
◀訂閱嗨投資官方頻道


 

成交量資訊如何看?

  在瞭解量與價之間關聯性之前,先簡短與新手投資人介紹成交量的資訊。一般而言,成交量的資訊都會以直條圖的方式呈現在台股走勢圖下方,直條圖越長,表示當日成交量越大,至於紅色與綠色則隨著不同看盤軟體,而有不同的定義,多半是以當日收盤價與開盤價之關係來決定色彩。

股市要看價?還是要看量?_02
 
  以嗨投資為例,成交量顯示的單位為「張」而非「股」,以台積電(2330)12月8日為例,當天成交量達37,898張,較前一天41,247張略少一點,因此直條圖稍矮,如果將觀察的時間拉長,就可以很簡單找到量大與量縮的時間點跟趨勢了。
 
(Sponsored Links)

 

價量相符

  想要瞭解量價之間的變化,大體而言可以區分為量增價漲、量增價跌、量縮價漲及量縮價跌等四種,甚至也有其他投資前輩再區分為量平、價平等九種,不過對於新手投資人而言,建議先搞懂價量相符與價量背離這兩種大類別就好。

股市要看價?還是要看量?_03
 
  其中價量相符是指成交量與股價同步變化,又可以分為量增價漲、量縮價跌二種。而《量增價漲》是最簡單辨認的趨勢之一,也是多頭市場最明顯的特徵,表示當下市場交易相當活絡,不斷有投資人進場追高,看好後續發展,例如奇鋐3017)從11月23日起開始暴量,一天成交3萬7000多張,是前一天的7倍之多,之後連續幾天每天皆有約3至5萬多張的成交量,股價也在這短短的5天之中漲了25%以上。

股市要看價?還是要看量?_04
 
  至於《量縮價跌》的狀況就稍微複雜一點,若是發生在股價飆漲後不久,成交量轉折遞減,股價微幅下跌時,表示整體市場追高的買盤已經減少,主力可能想抽手了,如果股價或成交量在短期內沒有再衝出一波新高,後續回跌的機率頗高,必須謹慎評估是否還要進場。例如合晶6182)在3月下旬到4月初之間的一波行情,它在3月17日至23日連日爆量,股價也不斷攀升,不過3月24日收盤小跌0.7元,當日成交量也砍半,27日再度小跌、成交量再萎縮,所幸28日後又有資金進場衝出單日近萬張的成交量,促使股價再度往上漲。

股市要看價?還是要看量?_05
 
  相反的,如果是發生在股價已下跌一段時間,成交量萎縮至低水準,股價也緩步持續下跌的時候,表示多數仍持有股票的投資人不甘心認賠出場,除非該股有新的利多消息對外揭露,或者是已經回跌到投資人心中合理的價位,否則難以在短時間內反轉跌式。例如精材3374)2015年第二、三季的表現,成交量與股價皆從4月起不斷下跌、萎縮,6月下旬至7月間每日成交量幾乎都未達千張,股價亦緩步下跌,整段時間從62元腰斬至31元,直到8月初與9月初成交量才又活絡起來,帶動股價重新上漲。
(Sponsored Links)


 

量價背離

  所謂的量價背離就是指成交量與股價並未搭配起來,在技術分析中一旦出現量價背離的情況,多半會被認定是轉折的訊號,因此必須特別小心謹慎,而量價背離基本上可以簡單區分為量縮價漲與量增價跌二種。

股市要看價?還是要看量?_06
 
  其中《量縮價漲》是股價飆漲後段最容易發生的情況,如果投資人發現一檔股票從成交量大、股價上漲的態勢,逐漸轉為僅剩下股價持續墊高,但成交量卻萎縮、下滑的情況,就是一個轉弱的訊號,表示該檔股票已失去繼續上漲的動能,極有可能在短期內反轉下跌。例如2016年祥碩5269)九、十月的行情,8月30日突然單日放量至3千多張後,成交量逐漸縮小,10月6日單日更只剩下400張左右,不過在這段期間股價卻繼續往上墊高,從220元漲至280元,終於在10月11日反轉下跌。

股市要看價?還是要看量?_07
 
  相反的,《量增價跌》若是發生在個股剛下跌、跌幅仍大的時候,成交量放大多半並非反轉訊號,反而表示當下賣壓仍非常沉重,持股投資人急欲脫手停損,在普遍不看好的情況下,可以預料後續還會重挫一陣子。例如南亞科(2408)在2015年7月上旬開始放量下跌,成交量最大衝到單日萬張,股價約從50元重挫至35元,由於還是下跌初段,並非反轉訊號,此時進場勢必遭套牢。

股市要看價?還是要看量?_08
 
  不過當下跌已維持一段時間,跌幅逐漸縮小,成交量從原本一開始的大量、萎縮,再次放量的時候,表示開始有主力進場買進,短期內可望止跌回穩,若後續個股有相關利多消息,就能一舉反轉向上。如同上述的南亞科,7月15日後成交量逐步縮小,股價跌幅也不像之前那般大,終於在8月10日開始成交量連5日不斷放大,促使股價從33元漲回41元的水準。
 
 

多一份資訊,更能同理其他投資人的想法

  「量是因、價是果」是許多投資前輩悟出的原理,雖然量、價與時機的變換組合非常多元且複雜,本篇新手教室只能略提一二種狀況,不過說穿了,每一種情況背後必然有其發生的原因,建議新手投資人除了瞭解股價變化之外,嘗試加入成交量以及發生的時機點,去推論在當下主力、其他散戶的想法,就不難可以理解為什麼股價後續走勢是這麼走囉!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4 位評分)
GT1203
43036 5808,6015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嗨投資官方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嗨投資官方

    會員等級:駐站專欄作家

    註冊日期:2014-08-26

    登入日期:2024-02-19

    發表文章:313

    被訂閱數:1020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共有 1020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2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