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外匯保證金交易小學堂(下)
分類:投資工具八分鐘理財學堂

0人回應 | 9375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9.0分, 最高9 分(1 位評分)
外匯保證金交易小學堂(下)


     繼上一篇介紹外匯保證金交易的基本觀念之後,本次的新手教室針對它的優點、風險,以及不可不知的手續費計算方式加以說明,希望能夠讓新手投資人更瞭解這項投資手法囉!

 
◀訂閱嗨投資官方頻道

 
外匯保證金交易的優點
  目前國內有許多投資人對於外匯保證金交易都抱持著濃厚的興趣,主要是因為具備高槓桿、可雙向操作等優點,以下介紹幾個最受青睞的特色。

外匯保證金交易小學堂(下)_02
 
  其中最受投資人喜歡的莫過於是極大化的槓桿作用,目前坊間槓桿比例從1:10到1:200不等都有,使得投資人可以極小的資金來進行投資。而由於有強制平倉(斷頭)的保護機制,投資人最慘也只是將相對少額的保證金虧光而已,並不會擴大損失,所以營造出一種獲利無限、損失有限的誘人特色。
(補:在國外交易商交易時,當保證金為0時,系統會將你的部位強制平倉,避免投資人擴大損失;但若保證金本來已經接近不足,又剛好碰到緊急大行情,使得強制平倉的動作來不及反應(平倉的時候保證金已為負數),有可能造成所謂的「超額損失」,投資朋友還是要隨時留意自己的保證金水準喔)
(補:目前在台灣券商交易外匯保證金,受台灣相關單位管轄,保證金水位在75%的時候會要求你補繳,在25%(後又改成50%)的時候強制平倉,所以確實會有相對保護的機制(某種程度也是不便),比較不會出現超額損失的狀況。)
(更清楚的說明,你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你一定要了解期貨與外匯保證金超額損失這回事)


外匯保證金交易小學堂(下)_03
 
  同時外匯保證金交易也屬於可雙向操作的工具,投資人可以選擇先買後賣,或先賣後買。例如投資人預期歐元兌美元匯率將上升,就可以先買入EUR/USD,等到匯率如預期上漲,再賣出此份合約。相反的,如果預期匯率將下跌,就可以先賣出EUR/USD,等到匯率下降再買入EUR/USD平倉了結,交易十分靈活。

外匯保證金交易小學堂(下)_04
(Sponsored Links)

 
  與台股最大不同的地方,在於外匯保證金交易面對的是全球性市場,匯率隨時在變化,因此可以一天24小時不間斷的進行交易,一方面能避免與上班時間衝突之外,二方面也能夠規避股市隔日跳空、來不及反應的風險,相對台股而言,擁有非常大的靈活性和變現性。

  也因為外匯市場是全球性的交易市場,參與者包括各國金融機構、貿易商及投資人,每日全球成交量都相當龐大,不容易受某單一勢力去影響,因此公平性遠高於其他投資工具。

外匯保證金交易小學堂(下)_05
 
  雖然目前熱門的交易貨幣鎖定在那5至6種,但對於部分投資人而言未嘗不是件好事,畢竟股市中動輒上千檔股票,要從中挑選出有潛力、自己有興趣了解的投資標的就得花上一番工夫,相對的,因為外匯保證金交易選擇較少,反而更能讓投資人專心操盤囉。

 
外匯保證金交易的風險
  除了剛才跟各位介紹的優點之外,外匯保證金交易其實也具有致命的風險,包括俗稱兩面刃的槓桿作用,以及最為人詬病的缺乏監管。

外匯保證金交易小學堂(下)_06
 
  在槓桿作用的部分,雖然投資人都只需要支付大約1%的保證金,且一旦虧光後不必再被追繳,最慘也就是虧光保證金而已,但是根據許多投資前輩的經驗,在外匯保證金交易市場裡,賠錢的仍是多數。一方面是匯率的波動一旦透過槓桿作用放大,盈虧跟著放大,一瞬間就會造成許多斷頭、追繳的情況發生,一部份的投資人會選擇摸摸鼻子認賠出場,但有部分投資人沒有謹守停損原則,反而逆勢不斷投注資金,很容易就在不知不覺中累積龐大的虧損。

外匯保證金交易小學堂(下)_07
 
  除了槓桿作用之外,外匯保證金交易最令人害怕的就是缺乏監管,投資人只要有興趣GOOGLE「外匯保證金交易」,往往就會自動跳出「外匯保證金交易 詐騙」的推薦關鍵字,由此可知詐騙的事件並不罕見,詐騙的手法主要是透過假設虛設交易平台,也就是俗稱的「黑平台」,透過滑價或其他資訊不對稱的方式剝削投資人的資金,所謂的「滑價」就是指,當市場報價變動太快,投資人原先想交易的價格,跟最後實際的成交價不同,中間的落差就被經紀商賺走,如果這個平台並沒有受到正式單位監管,投資人多半只能默默吞下;另外也有投資人喜歡選擇透過國外的經紀商進行交易,也必須先將資金匯到海外,這樣的行為都加深投資人資金被侵佔的風險,所以強烈建議要挑選具有良好口碑、信譽佳的經紀商,以免遭到詐騙,造成損失。

(目前台灣已有上市櫃期貨商可以安全的做外匯保證金交易,受台灣相關法規管轄,資金的保護和交易的安全也相對的更有保障喔!)
 
不可不知的手續費計算方式
  至於手續費的部分,必須要先瞭解實務上「點」的概念,所謂的「點」就是指在外匯報價時,小數點後的第4位,例如買入EUR/USD匯率為1.23579,賣出時匯率來到1.23589,就表示賺了1點。不過要注意的是,日圓是以小數點後第2位為點,所以買入USD/JPY匯率為116.555,賣出匯率來到116.565,表示賺了1點。

外匯保證金交易小學堂(下)_08
 
  如果以1手為單位進行交易(10萬美元),1點的金額就大約為10美元,當然部分銀行或經紀商允許投資人拆分至0.01手(1000美元)進行交易,1點的金額就只有0.1美元了。

  瞭解點的概念之後,再來看手續費的計算方式,實務上手續費都是以點為單位來計算,在投資人進行交易時,銀行或經紀商會直接透過直接扣點的方式來收取,若公告交易1手、手續費為2點,表示每一次交易都會酌收約20美元的費用。

外匯保證金交易小學堂(下)_09
 
  目前各家銀行或經紀商所收取的手續費不太一樣,如果真的很在乎手續費成本的話,可以考慮英國或澳洲等地的國外經紀商。除了手續費較低,大多僅1至2個點差之外,這幾個國家的監管單位對於金融交易的規範也相對嚴格,會比較保險,可以避免不肖業者用滑點的方式佔投資人便宜。

  如果真的很在乎資金安全性的話,當然也可以選擇國內的經紀商,不過手續費往往會比較高一些,多半落在2.5到3點,與國外相比,交易1手來回就差了1到1.5點,相當於10到15美元,都會稀釋好不容易取得的獲利。

 
還有許多交易要注意的事項
  介紹了這麼多外匯保證金交易的內容,實際上操作還有非常多的細節要理解,例如兩種幣別的利息不同,就會產生利息差,也就是說買進高息貨幣,賣出低息貨幣,就能夠再多獲得利息差的部分,相反的則會產生利息損失,不過與其一頭鑽入研究這些小細節,建議還是先熟悉整個工具的操作手法,以及外匯市場波動的趨勢,等到掌握得差不多,再逐一學習更進階的觀念吧!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44834 5809,6015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嗨投資官方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嗨投資官方

    會員等級:駐站專欄作家

    註冊日期:2014-08-26

    登入日期:2024-02-19

    發表文章:313

    被訂閱數:1021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共有 1021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