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指期簡易當沖術
 

 羅森塔爾效應─【Queen怜的正能量投資學】
分類:操作分享

作者:  分類:操作分享
0人回應 | 1277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10.0分, 最高10 分(1 位評分)
羅森塔爾效應─【Queen怜的正能量投資學】

美國心理學家羅森塔爾等人於1968年做過一個著名實驗。他們到一所小學,在一至六年級各選三個班的兒童進行煞有其事的「預測未來發展的測驗」,然後實驗者將認為有「優異發展可能」的學生名單通知教師。

其實,這個名單並不是根據測驗結果確定的,而是隨機抽取的。它是以「威權性的謊言」暗示教師,從而影響了教師對名單上學生的某種期待心理。

8
個月後,再次智能測驗的結果,發現名單上的學生的成績普遍有所提升,教師也給了他們良好的品行評語。這個實驗取得了奇跡般的效果,人們把這種透過教師對學生心理潛移默化的影響,從而使學生取得教師所期望的進步現象,稱為「羅森塔爾效應」,又稱比馬龍效應或期待效應。

 

從這個實驗可以發現,內心常常帶著負面期望的人們將會失敗;而內心常常帶著正面期望的人們將會成功。

 

對於已經脫離求學時期的我們,只要能夠找出「教師的期待」的替代品,也能在我們身上出現「羅森塔爾效應」的效果,讓我們愈來愈好。

 

這個替代品,我稱為「信念」

 

信念在大格局可以指的是價值觀、人生觀、世界觀。在小格局就是「自己對每件事的想法」。在大多數時間裡,出現在我們腦子裡想到的想法等同是自己信念,這些大大小小的信念,會直接或間接的對我們造成巨大的影響。

 

舉例來說,我們經常會看到有些女性朋友,在感情中不斷受挫,仔細觀察後,發現她的交往對象,都是同一種類型。這源自於她腦中的想法,也可以說是吸引力法則,常想到的是什麼樣特質的對象,就自然而然會老是遇到同一種類型的對象。

 

在投資市場上也是一樣,可以看到有些投資人情緒控管比較不好,經常忍不住會出現:「可惡!又把我洗掉才拉出去」「氣死了!賺都賺一點點,一沒單就大漲」等情緒反應的留言,這樣的情況會不斷重複出現,這是因為情緒性的留言及反應,在大腦中產生了負面的信念,所以會不斷的重複出現。

也有一些投資人根深蒂固的,存在一些人云亦云的負面想法而不自知,比如:

散戶是不可能贏的(自己都覺得無法贏了,自然就無法學會贏的技巧及方法)

市場上是沒有好老師的(那當然就遇不到好老師呀)

這些就等同是反面的「羅森塔爾效應」發揮了作用。

那要如何建立正面的信念,讓操作的績效愈來愈好呢?

當然不是一直想:「我會贏我會贏」就可以贏了

下一篇文章我們再繼續做深入探討,如何用正面信念取代負面信念,創造更好的操作績效。

Queen的正能量投資學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60886 5885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Queen怜的其他動態

    理財學院講師

    Queen怜

    會員等級:理財學院講師

    註冊日期:2014-05-26

    登入日期:2024-04-24

    發表文章:300

    被訂閱數:2447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Queen怜的朋友

    關注Queen怜的朋友

    共有 2447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