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指期簡易當沖術
 

 容錯的空間─【Queen怜的正能量投資學】
分類:心得分享

作者:  分類:心得分享
2人回應 | 1663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2人回應, 10.0分, 最高10 分(9 位評分)
容錯的空間─【Queen怜的正能量投資學】

在詞語詞典裡,完美的解釋為完備美好;沒有缺陷。

是心裡遐想的世界,現實中不存在,是人們渴望得到並追求的一種理念和動力,是存在思想中的。

每個人的人生,或多或少都有缺憾及不足之處。

過度追求完美,除了易導致壓力過大,做事缺乏彈性之外,只要未達標準的情況出現的次數多了,就容易引起焦慮甚至造成自信心低落及自我懷疑的情況。

人生無法完全掌控所有事件的發生,比如生老病死、天氣、自然災害..等等。

尤其人是群體動物,身邊的所有人,絕不可能完全按照自己的想法及期望過日子,能夠接受人生的不夠完美,人生就能更美。

舉例來說:

小美為求有個幸福的人生,訂了嚴格的擇偶條件,卻遲遲等不到完全符合的人出現,不知不覺十年過去了,對擇偶條件不再那麼堅持後,遇見了Mr.Right,雖然對象沒有一項特質符合當初的擇偶條件,卻在三年後結了婚,婚姻幸福美滿。

這樣的例子,並非少見。

 

人生的道路上,如何才算是完美,並沒有標準答案。但換到期貨操作,眾所週知的買在最低、空在最高,則是完美操作的最佳答案。

這樣的完美操作並非天方夜譚,但專職操作者來說,尤其是短沖操作,筆筆都要做到完美,是不可能的事

只要出現進場訊號,具有獲利的機會,即便錯過了最佳買賣點,都值得進場。

交易本身就存在著風險,進場設損的基本動作,就是用「可控的機會成本,換取獲利的機會」

 

開店做生意需要先付出成本,成為醫師之前要唸醫院考取證照,學費也等同是成本,做所有的事都必須付出機會成本,有些則是看不到的隱藏成本,操作要做得好,心裡要先能接受,交易是必須付出一些機會成本的。

 

每位投資人都不希望虧損,最好每筆都是一進場就賺,當沖可以天天賺,但絕對無法筆筆賺,原因就在於,即便單子一切入就立刻獲利,在價差還沒拉大前,原本賺五點的單子,仍可下一秒就變成賠五點,當然我們可以利用觸價單的功能設保本,除了保本單仍會滑價之外,盤中視線一離開K棒,可能高低點就已經閃過,順勢切入的追價單,只要出現台指經常性的假突破K,就自然會變成小損單,這時適時的小損出場,損失一點機會成本是合情合理的,並不會影響整體的獲利績效,這是操作期貨該有的基本認知。

 

倘若沒有這樣的認知,當我們心中對每筆單子都抱持著追求完美,過度害怕犯錯的心態,那操作就容易出現以下的狀況:

1.      太過謹慎,不斷錯過相對漂亮的進出場點,盯了一整天的盤都只是乾瞪眼

2.      進場在不錯的點位,卻因為停利設得太近很容易就被洗出場

3.      做錯的單子不敢退場因而凹單,起因是潛意識無法接受自己做錯

4.      等到考慮再三確認走勢後一進場就虧損(好的價格不會停在那讓我們買)

5.      分析準備完備要等待進場時,剛好有突破狀況導致沒下到單

6.      到了原本預備進場的價格,真到了又不敢進場

後面這兩個情況,看似跟追求完美沒有關係,其實跟交易心理學裡的,過於恐懼虧損所造成的心理因素有關,個人覺得它跟吸引力法則極其相似,這個部份以後我們再來探討。

 

如果您的操作經常出現上述的情況,建議先從「想法」改變。

 

從心態上完全能夠接受:

1.      交易本身就存在著風險,進場設損是基本動作,被打就停損,只是損失了一次的機會成本,這沒什麼

2.      不需要每筆交易都賺錢,只要獲利的次數比虧損的次數多,利潤比虧損來得多,就是完美的交易

3.      只要操作的方式,對的機率比錯的機率高,就具有操作上的優勢

簡單說,我們可以學習更精準的切入點,但不能太過苛求,必須給操作適當的「容錯空間」。進場對了就抱,錯了就砍掉,打造一個機械交易的環境,按照正確的操作訊號進退場,最終的績效是正的就好。這樣制式化的反覆執行,就是操作贏家的訣竅

 

如同小美的先生,雖然不符合小美最初的條件,卻反倒能達成小美對幸福人生的想望。

 

當然前提是,您運用的操作技巧或方式是正確的,如果您的操作不斷出現小虧損,卻一直無法獲利,那就是操作技巧及方式需要調整修正了。

Queen的正能量投資學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9 位評分)
GT1203
60790 6634
相關回應( 2 位讀者回應)

1 頁 (共1頁)

Queen怜的其他動態

理財學院講師

Queen怜

會員等級:理財學院講師

註冊日期:2014-05-26

登入日期:2024-03-13

發表文章:293

被訂閱數:2443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Queen怜的朋友

關注Queen怜的朋友

共有 2443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