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部落格
  2. »
  3. 嗨投資官方
  4. »
  5. 短線長線哪個好?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短線長線哪個好?
分類:投資技巧八分鐘理財學堂

0人回應 | 22968人瀏覽 | 26人收藏 | 1人追蹤
0人回應, 8.0分, 最高8 分(1 位評分)
短線長線哪個好?



 

 
  俗話說一樣米養百樣人,小編身邊的投資夥伴也是百百種,有人喜歡抱著績優股定期領取配息、有人偏好挑選穩健成長的股票賺取資本利得,還有一部分的朋友則熱衷於天天殺進殺出,說穿了,這群朋友最大的差異就在於喜愛操作短線、中線,還是長線。到底要操作短線好?還是長線好呢?這個議題在新手投資人心中始終是個重要的問題,然而建議先了解短線與長線的差異、適合的標的股,以及自己的投資習慣,或許就能夠自己找到解答了。
 
 

短線與長線與你想的不一樣

  事實上,短線與長線並沒有絕對的定義,畢竟二者之間只是比較的用語,有些人覺得持有半年以上就叫做長線,但對於具有遠見的投資高手而言,半年其實不算長,因為他們一旦看好某個產業、某間企業的前景,很有可能一抱就是三、五年;相反的,對於熱衷操短線、玩當沖的投資人而言,持股一週就算長線了。

短線長線哪個好?_02
 
  也因為如此,所謂的短線與長線因人而異,不過必須跟各位釐清,短線與長線雖然表面上差別在於持有股票的時間,然而這時間的長短其實只是「結果」,而非「動機」,怎麼說呢?
 
  以喜歡操短線的投資人為例,他們尤其在乎資金的使用效率,因此一部分的人都會替自己設定嚴格的退場機制,然而這個退場機制未必是以「幾天之內一定要賣出持股」為唯一且首要條件,因為當他們研判持股後續近期情勢看好,獲利可能遠大於其他投資標的時,很有可能就會延長持股的期間。由此可知,對於喜歡操短線的投資人而言,以最高的資金使用效率,追求當下賺取最大價差的可能,才是操短線的動機,持股時間長短只是最後表現出來的結果。

短線長線哪個好?_03
 
  小編身邊有不少新手投資人,在聽到投資前輩分享幾天之內獲利十倍的故事,就對操作短線躍躍欲試,但在實際參與投資之後,卻又一抱好幾個月,事後詢問這些人,總是說因為想等它漲回來再賣掉,而從短線轉為長線。呼應前述所提到的,這並不叫做轉為做長線,而是不敢認賠,既然是要操作短線,一旦發現短期內持股後續獲利機會渺茫了,就應該嚴守停損點來退場,切忌因為被套牢而改口說自己是在做長線,這樣只會大幅降低資金使用效率、錯失更多好的投資機會。
 
(Sponsored Links)

 

操盤短線與長線的差異

  玩短線與做長線除了投資動機不同、持股時間有差異之外,在操作上還有許多不一樣的地方,以下提供幾個方向給新手投資人作為參考。

短線長線哪個好?_04
 
  首先就先開宗明義談談操作難度的部分,玩短線的難度遠高過於做長線,雖然根據以往統計,二者平均報酬率相仿,然而對於想做長線的投資人而言,可以基本面分析作為主要選股的依據,至於想玩短線的投資人呢?就需要懂得更多操盤知識及技巧,除了基本面之外,更要熟悉技術面與籌碼面,才能夠挑選合適的進退場時間、在短期間內獲取最大報酬率,考量的因素相對較為複雜,更要有隨時面對外在誘惑、盲點而造成損失的堅強心態。
 
  由於玩短線講求看準時機頻繁的進退場,所以必須考量到手續費及稅的問題,對於尚未熟悉技巧的新手投資人而言,有時候玩短線好不容易賺了點錢,最終結算成績才發現獲利都被手續費及稅給稀釋了。

短線長線哪個好?_05
 
  至於隱形成本部分,由於玩短線追求較高的資金使用效率,以及在短時間內獲取較高的投資報酬,所以必須耗費時間關注市場中任何風吹草動,一旦發現機會或危機,就要當機立斷做進退場的決策;反觀做長線的投資人,就僅需在一開始挑選前景看好的產業、標的股,省下許多時時盯盤、日日檢討的心力與時間。
 
  雖然玩短線具有上述缺點,不過在變現方面就比長線來得好,同時更可以隨時因應整體環境來調整自己的投資組合,以衝高短期投資報酬率,整體而言,靈活性會比做長線來得高。
 
 

分別適合的標的股

  先前有與各位介紹過績優股、產業龍頭股、話題股及概念股等,偏好短線或長線的投資人適合操作的股票類型大不相同。

短線長線哪個好?_06
(Sponsored Links)

 
  對於熱衷於操短線的投資人而言,想要衝高獲利,除了要選到短期成長力道強勁的標的股之外,最好一開始它的股價也稍微被低估,畢竟能夠低買、高賣才是最高境界。然而績優股或產業龍頭股別說股價被低估的可能性極低,短期內股價快速飆漲的可能性也相對較低,例如台塑1301),過去一年股價自約80元成長到90元,你說他有成長嗎?有阿,但是速度快嗎?嚴格來說花了一年的時間只賺取12.5%的差價並不算太快,所以這類型的股票就不太適合偏好玩短線的投資人。但是對於著重基本面、產業或企業發展的長線投資人而言,這類型穩健的股票就相當合適,只要眼光準,產業景氣持續不錯,平時是不必花太多時間管理股票的,透過長期持股,更可以定期收取股利,是相當不錯的選擇。

短線長線哪個好?_07
 
  相反的,話題股與概念股常因市場訊息及媒體揭露,而促使其股價劇烈變化,這類型的股票就完全符合操短線投資人的口味,只要能夠在第一時間、甚至提前掌握訊息,輔以其他分析工具及精準的預測,就能夠在較短的時間內賺取差價,例如上半年飆股的代言人玉晶光(3406),從1月12日至24日,短短10個交易日,股價就從原先的106元飆漲至216元,成長一倍之多。然而想要透過話題股或概念股賺取短期差價,其實有時下決策未必擁有百分之百充分的資訊,所以有時候只要賭錯了方向,就很有可能產生虧損而必須認賠出場。而操作這類型的股票,由於必須時時緊迫盯盤、留意各種風吹草動,相對起來費時費神,所以未必符合做長線投資人的習慣了。
 
 

青菜蘿蔔各有人愛

  到底操短線好?還是做長線較佳?有些新手投資人會覺得操短期較容易快速賺大錢,這句話只對了一半。操短期,確實賺到大錢會比較快一點,但是他忽略了在賺到大錢之前,到底賠了多少?支付了多少手續費?據以往統計,投資報酬率其實不相上下的。建議還是回歸探討自己喜歡哪種操盤方式,想要玩短線,就要認清楚自己有,而且也喜歡時時盯盤、快狠準做出決策的個性;想要做長線,就要提醒自己,不要因為一點兒市場波動,就開始對自己當初的抉擇感到疑慮。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40976 5808,6015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嗨投資官方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嗨投資官方

    會員等級:駐站專欄作家

    註冊日期:2014-08-26

    登入日期:2024-02-19

    發表文章:313

    被訂閱數:1021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共有 1021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1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