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他憂台積電被取代科技業不妙 網曝這時間點危險了
分類:最新財經新聞

作者:  分類:最新財經新聞
0人回應 | 295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9.0分, 最高9 分(1 位評分)
他憂台積電被取代科技業不妙 網曝這時間點危險了
05:302022/06/01 中時新聞網 邱怡萱

科技業是台灣重點發展產業,尤其疫情爆發讓電子產品需求攀升,半導體業反倒呈現爆發性成長,有網友在PTT以「下次科技業寒冬會是何時?」為題發文指出,美國高官最近說美國軍用晶片70%來自台灣「非常可怕又不可靠」,而台積電在全球擁有巨大影響力,看來美國是打算扶植其他國家發展代工取代台灣,讓他擔憂科技業寒冬是否即將到來。有網友則表示,市場普遍預估2024年產能供大於求,2025年半導體產業成長恐開始放緩,這些時間點恐怕不妙。

原PO發文指出,回顧10幾年前,很多台大電機碩士生搶月薪3萬的系統廠替代役職缺,但如今處境大不相同,因面臨人才荒,科技業主管低聲下氣求員工不要離職,甚至連台積電這種大企業都會到不知名的科技大學徵才,非相關科系也有機會錄取。

原PO進一步表示,歐美國家不想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未來可能打算扶植其他國家發展代工,原PO詢問「有機會再看到科技業的寒冬嗎?例如薪水砍一半、無薪假、沒分紅等情形」。

網友紛紛表示「下波寒冬應該是2024年,和外資估計2024年供大於求時間相符」、「2025年半導體產業成長開始放緩的時候」、「科技業景氣寒冬大概就是無薪假,聽說2008年那時是這樣」、「產業外移到東南亞的時候,科技業恐迎寒冬,景氣循環啊,當年一堆西進大陸時台灣多慘」。

但也有網友認為台灣科技業並不容易被取代,紛紛表示「當年台灣科技業在全球還沒這麼重要,現在情況不同了」、「台灣這出生率只會越來越缺人,勞方市場還會好一陣子」、「科技在進步,出生率一直下滑,未來缺人是常態」、「依照5G跟電動車產業,還有美國人沒辦法血汗工作的情況下,台灣科技業大概還有10年風光」。

DIGITIMES先前報導,晶圓代工業者透露,2023年晶圓代工新產能陸續開出,預估2024、2025年來到量產高峰,加上台積電新增擴產計畫不斷,恐拉高產能閒置風險,屆時需求若未如預期,恐怕不只是產能過剩,甚至擴大為海嘯等級。

來源:中時電子報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64203 5878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顏婉琳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顏婉琳

    會員等級:一般會員

    註冊日期:2016-03-15

    登入日期:2023-12-11

    發表文章:454

    被訂閱數:1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顏婉琳的朋友

    關注顏婉琳的朋友

    共有 1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