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火闌珊處
已訂閱294人
人棄我取的冷門股投資哲學
價值投資可貴之處不在於它多會賺!而是它植基於深入了解商業營運知識的特性。而這些知識的收集,不但可以用在投資,也可以用在工作。當你是一個價值投資高手,你深入了解投資的企業的同時,無形中也提升了職場競爭力。 閱讀燈大的投資新觀點,為您開創全新思的投資大腦,同時定期提供燈大對於個股的分析資訊供讀者判斷該公司的競爭力。
  • 燈火闌珊處
  • |
  • 人棄我取的冷門股投資哲學
  • 2018.12.11 11:50
  • 0
    6458

完全台灣製造的高階電源供應器廠商:新巨免費範例文章

公司簡介

新巨成立於1983年,總部位於新北市新店區,在台灣(樹林廠和五股廠)、中國東莞以及美國加州(Orange Town廠、Errin廠)皆有生產基地,同時在德國也設有辦公室,且都是自有資產。公司主要產品為電源供應器和微動開關,2017年兩者占營收比重分別為67%以及33%。目前公司電源供應器全數在五股和美國生產,微動開關則在樹林和東莞兩地生產。

電源供應器
公司電源供應器以「Emacs」自有品牌行銷,專精於高瓦數、高效能、高使用壽命交換式電源供應器研發,並主攻伺服器級、工業級電腦系統用電源供應器,提供客戶客製化產品,為客戶量身打造專屬性需求。客戶群主要有主機板系統商、系統整合商、儲存設備廠商、機殼廠等,國際大廠 IBMHPDellAMAZON、西門子和聯想等均為公司客戶,而國內的伺服器機殼廠營邦、工業電腦龍頭研華,也都是公司配合多年的合作伙伴。此外,亦致力於其他相關領域市場開發,如醫療、軍用、自動化設備、工業應用、動力電池應用等,並積極進行自有品牌通路與新興市場開發,朝全面性市場發展。

微動開關
公司的微動開關產品以自有品牌「Zippy」銷售,產品應用範圍相當廣泛,如通訊、家電、安全系統、電動工具、汽車、電動機車、工業設備、安防設備等,公司著重拓展家電及汽車領域的微動開關產品,客戶均為知名國際品牌廠,包括DysonPhilipsHonywellBosch等,在全球微動開關市場擁有約4%5%的市佔率。於車用市場,公司打入大陸汽車及歐、日系車廠供應體系,包括BMWNissanVolkswagenAudi等,主要提供車門鎖、後車廂鎖等產品。2016年增加中國ETC機需求,微動開關產品主要裝設在機盒卡夾,帶動近年微動開關在中國銷售成長。


產業概況

電源供應器
近年來隨著個人電腦及消費電子市場規模逐漸衰退,且面臨對岸紅色供應鍊削價競爭,導致電源供應器廠商獲利普遍下滑。由下圖可以看到,包括台達電在內的幾家主要電源廠,近幾年獲利都呈現下滑趨勢。其中全漢看似持平,其實是靠著賣出手上旭隼(6409)持股才得以維持,其實本業早已陷入虧損,可見產業競爭之激烈。目前國內的電源供應器大廠,如台達電、光寶、康舒以及全漢等廠商也已逐漸調整產品策略,除了持續在原本量大的個人電腦及消費電子市場保有一定市佔率,以滿足工廠產能需求及保持採購議價能力之外,更將重心朝各種利基型高階電源應用市場來取得平衡,如網通設備、伺服器、存儲系統、雲端運算與資料中心、工控與網安、醫療及智能充電等。

完全台灣製造的高階電源供應器廠商:新巨


由於電源供應器屬勞力密集產業,絕大多數廠商主要生產基地都在中國大陸,除了持續面臨人工成本提升以及廠商削價競爭導致獲利下滑之外,近期更飽受中美貿易戰加徵關稅之苦。新巨則是極少數主要生產基地在台灣的廠商,甚至在美國也有兩座廠房,因此可望成為這波貿易戰的受惠者。


微動開關
微動開關為家電產品的關件零組件,安全性為其優先的考量,因此微動開關除應用公司的安全測試費時外,亦需送請各國安全單位的測試,時間往往長達半年之久,然而一但打進供應鏈就不容易被更換。且微動開關本身價格低廉,佔產品成本比例甚低,因此此行業的先佔優勢極為明顯,又加以安全性考量,大廠名牌幾乎是安全的代名詞。新巨微動開關的產品線主要是應用在車用、工具機、醫療和家電市場,車用市場客戶包括德國的雙B、奧迪與福斯、美系的福特和日系車廠等,工具機則有Bosch,醫療則有西門子,至於家電則為Dyson等,都是一線品牌。目前新巨微動開關全球市佔率約4%~5%,還有不少成長空間。

微動開關構造簡單,市場競爭更是激烈,勝出的關鍵除了品質之外,低成本更是重點。公司經過多年長期耕耘,持續投資自動化設備,可以大幅節省組裝人力,降低製造成本。同時產品通過非常嚴苛的汽車品質認證TS 16949(近期已通過新版的IATF 16949認證),打入汽車應用領域,目前主要在車鎖應用,未來計畫在汽車產業鏈擴展開來。近幾年公司微動開關除了在汽車產業應用大幅成長外,在電動機車、智慧電表、安防應用及周邊模組領域等相關業務也有顯著成長。


公司近況

由下表可以看到,公司近5年營收35億左右持續下滑至29億,但毛利並沒有明顯下滑,營業利益甚至大幅提升。原因是公司轉型專攻高毛利產品,同時努力降低成本,於是造就毛利率和營業利益率雙雙大幅提升。2017年因為台幣大幅升值,導致毛利率稍微下滑,且業外出現大額匯損,造成稅後淨利跟著大幅下滑。另外,從表中也可以看到,近年微動開關大幅成長,電源供應器則是大幅衰退。毛利率並沒有因為電源大幅衰退而下滑,可見微動開關和電源供應器兩個產品線毛利率相當。

完全台灣製造的高階電源供應器廠商:新巨_02
單位:千元

再看看更近期的數據,由下表可以看到近5季微動開關持續成長,電源持續衰退的趨勢不變。尤其2018年上半年由於被動元件缺貨,影響公司接單和出貨,造成電源營收進一步下滑,毛利率更下滑至35%左右,整體獲利情況不佳。惟2018Q3被動元件缺貨狀況趨緩,公司毛利率也回到38%以上,是近6季高點,稅後淨利為近4季高點。

完全台灣製造的高階電源供應器廠商:新巨_03
單位:千元


燈火分析與評論

中國勞工薪資福利大幅成長,根留台灣面臨五缺難題

電源供應器屬於勞力密集產業,廠商大都選擇在中國設廠,然而近年中國勞工薪資福利大幅成長,且流動率高,造成廠商成本大增。新巨很早就注意到這個趨勢,於是選擇回台生產,甚至於2013年花費超過公司資本額的26.7億購買五股廠房,決定根留台灣。然而雖然避開了上述中國生產的問題,卻面臨台灣五缺(缺水、缺電、缺工、缺地、缺人才)的難題,其中缺人工和人才是新巨遭遇最大的挑戰。不僅在台生產,公司甚至在美國加州購置兩座廠房,生產高階電源,就近服務美國客戶,但川普上任後移民政策緊縮,也導致美國廠也出現缺工困擾。


堅持小而美,持續降低成本並提高附加價值

由於電源產業大者恆大趨勢,公司考量內外部主客觀因素,包括前面提及的缺工缺人難題,公司策略性維持小而美的規模,不願意做大,否則毛利不高又找不到人做,得不償失。在各項成本節節高升,產業又面臨殺價競爭的情況下,不追求營收成長,專注高毛利產品,同時努力降低成本並提高產品附加價值。並且隨時保持彈性,以應付各種挑戰,維持獲利的穩定,達到永續經營的目標。

一般來說,企業想要提升獲利,可能會選擇降低成本,或者提高產品附加價值。而且通常是專注其中一項,不容易兩項同時進行,因為兩者其實有些矛盾。若要降低成本,可能會在用料或用人方面節省,前者可能降低產品品質,後者可能降低客戶服務,結果就是降低產品的附加價值(包含客戶服務)。若要提升產品附加價值,情況剛好相反,無論是提升產品品質還是客戶服務,都難以避免會增加成本。新巨過去幾年難能可貴的地方,就在於他同時達成這兩項任務,使得營業利益逐年提升(2017年除外),這就是一個競爭力提升的展現。

電源供應器方面,公司主打客製化生產,投入大量的資金、團隊及多年經驗,不斷要求持續創新及改善各項設備及製程,能夠做到客制化、高效率、彈性化生產並提供高質量的產品。公司業務直接接觸客戶研發人員,直接幫客戶解決問題,藉此創造價值,並逐漸累積客戶對公司的品牌忠誠度。且公司產品交期相當有競爭力,短則二至三周,長則四至五周就能交貨,這對於變化快速的IT產業來說,是相當重要的。由於是少量多樣,客戶群非常分散,所以客戶一般不大。加上新巨彈性生產的能力很強,甚至連一台的單都能接,因此對於客戶有較好的議價能力,享有35%以上的高毛利。

反過來說,客戶也會比較依賴新巨,因為客戶小單子也小,又要求客製化,能夠找到的供應商肯定不多。因此,以新巨這樣的模式,只要持續研發高端產品,同時加強彈性生產的能力,提供良好的服務,就有機會提高客戶的轉換障礙,牢牢綁住客戶。且新巨享有的毛利越高,留下來的客戶轉換障礙就越高(否則早就跑了)。所以雖然近幾年電源供應器的營收持續下滑,但因為毛利持續提升,也可以看作是公司的轉型,將利潤較低轉換障礙也比較低的客戶自然剃除,留下來的就是利潤高轉換障礙也高的客戶。由下表可以看到,近六年電源供應器銷售量值持續下滑,但是產品單價卻持續提升,印證前面所述,公司自然剃除了毛利較低的客戶,集中資源服務高毛利客戶。

完全台灣製造的高階電源供應器廠商:新巨_04


作為對照,表中同時列出兩家大廠,光寶科和康舒的數據(龍頭台達電年報並沒有單獨揭露電源供應器銷售量值)。可以看到光寶科和康舒平均單價不約而同的持續下滑,康舒再過去六年間產品單價甚至腰斬,可見削價競爭非常激烈。反觀新巨產品單價不僅穩定提升,價格更是大廠的10倍以上,反映新巨專注創造價值,不打價格戰的經營策略。

微動開關方面,公司長期不斷的投入自動化生產,而且是自行研發設計,所以比其他廠商自動化能力更強。微動開關除了品質要好之外,最重要的就是成本要低,所以自動化非常重要。公司微動開關營收不斷成長,且毛利率同樣達到35%以上,這就是同時提升產品附加價值,以及降低成本的證據,長年投資自動化功不可沒。公司在很早就持續投入,當時中國人工非常便宜,自動化的投資則非常昂貴,投資自動化必然會降低獲利,公司卻毅然決然的投入,才有現在的成果,可見公司有遠見,不會為了短期利利益,而犧牲長期獲利。

微動開關價格競爭更是激烈,產品單價較低,近六年微動開關平均單價約在7~8元之間。雖然無法像電源供應器一樣持續提高產品單價,但公司還是有一定的定價能力,才能維持產品單價在一定範圍,不至於大幅波動,這點從毛利率的穩定提升也可以佐證。微動開關的客戶群同樣也是非常分散,而且以毛利來看,和電源事業處一樣,也都是優質客戶。


少量多樣加上快速交貨,存貨控管難度提高

由於少量多樣且高度客製化生產,所以零件種類繁多,同時為了縮短交期,會先製造大量半成品,而且一定要隨時有零件可用,造成庫存大增,存貨控管難度提高,以至於存貨週轉率持續下滑,可以說是公司轉型的必要之惡。也就是說,公司犧牲了存貨周轉率,但是卻換取了客製化與短交期的能力,提供給客戶的價值也因此提升,所以才能造就毛利率的提升。既然這個選擇是犧牲存貨週轉能力,以換取更高的毛利,那麼我們可以觀察毛利對存貨的比例變化。也就是說,在相同存貨數字的情前提下,賺取越多毛利越佳。畢竟承擔相同的存貨呆滯與跌價風險,當然是換取越高的毛利越划算。
 
由下表可以看到2012年以來存貨週轉率節節下滑,但是毛利存貨比卻是提升的(2017年因為台幣升值以及原料漲價等不利因素,同時造成毛利下滑以及存貨增加,才導致毛利存貨比下降。)我認為這樣的轉變是公司有意為之,為了提升某方面的競爭力(客製化以及短交期),而做了某些犧牲(庫存增加)。若把電源廠商粗分為兩類,一類是台達電、康舒、全漢這類標準型多量少樣廠商,另一類是新巨、博大、幸康這類利基型少量多樣廠商,會發現前者存貨週轉率遠高於後者,然而後者毛利率遠高於前者。考量新巨的規模,以及電源產業的發展,就可以理解新巨的策略。


完全台灣製造的高階電源供應器廠商:新巨_05




集中資源服務優質客戶,成本進一步降低

新巨近幾年不僅毛利率大幅提升,同時營業費用率大幅下降(如下圖),因此才造就近年營收雖然下滑,營業利益卻大幅提升的結果。究其原因,主要是公司集中資源服務優質客戶的成果顯現。

完全台灣製造的高階電源供應器廠商:新巨_06


一家公司從研發端到銷售端存在許多成本,尤其像新巨這種高度客製化服務的公司,所有研發設計、產品送樣、市場開發、客戶服務等等,都需要投入資源。如何評估投入的這些資源是否創造價值,是所有公司必須面對的重要課題。由下表可以看出,即便新巨在2014年人均營大幅下滑,人均營業利益相較於2013年卻不降反升,其後20152017年人均營業利益更是大幅提升,顯示公司用人效率的提升,也就是平均每一位員工能夠貢獻比以往更多的獲利。另一方面,近年人均薪資持續提升,反映人力成本的增加,然而即便如此,公司單位薪資所帶來的營業利益並沒有因此下滑,反而持續提升。這顯示公司每付出一塊錢的薪資所能創造的利潤提升了,反映公司付出的薪資所換來的效益提升。這些數據都顯示公司相當努力提升工作效率,不浪費資源在低價值的案子上面,也就是集中資源服務優質客戶。

完全台灣製造的高階電源供應器廠商:新巨_07


客戶並非越多越好,而是應該根據自身定位,集中資源經營目標客戶。否則以新巨這樣的規模,自身資源相當有限,加上B2B的模式,必須和客戶共同開發新產品,如果對於客戶來者不拒,那麼在當前缺人力和人才的情況下,必定會遇到資源不足的問題。到時候客戶雖多,卻因為產品或服務不到位,造成客戶流失,更嚴重的是可能損害品牌形象,這絕對是得不償失的。反之,集中資源服務優質客戶,也等於是提高競爭者進入門檻,將客戶流失率降到最低。長期建立品牌口碑之下,不但自身客戶不容易流失,甚至有機會吸引競爭對手的客戶慕名而來。也就是說,新巨這樣的模式,雖然短期不容易看到爆發性成長,但長期而言,客戶忠誠度高,公司獲取的利潤也高,營運風險自然就降低不少。


受惠中美貿易戰,可望迎來轉單效應

近期中美貿易戰方興未艾,美國總統川普原本想執行閃電戰術,卻打成持久消耗戰,目前最新資訊是美國同意201911月不會將2,000億美元進口中國貨品的加徵關稅稅率調升至25%,中國則同意採購美國農業、能源及工業產品,雙方繼續協商,然而若90天內無法達成共識,美國仍舊會將關稅提高至25%

中美貿易戰發展至今,大部分企業一開始都不相信川普是玩真的,然而隨著局勢發展,目前已經有一半的中國商品銷美遭到課稅,包括首輪500億美元商品加課25%關稅,以及第二輪2000億美元商品加課10%關稅,其中電源供應器就包含在第二輪清單裡面,於是廠商態度從觀望慢慢轉變為積極尋找應變方案。由於電源廠幾乎都在中國生產,早已在當地形成產業聚落,要轉移生產基地代價相當高昂,而且也不可能說移就移。如果要將產線移回台灣,即使避開關稅,也避不開成本的大幅提升。

新巨由於主要生產基地在台灣,甚至在美國也有廠房,自然在這波貿易戰當中成為受惠者。目前已經有越來越多客戶詢問,但公司只願意接高毛利單,客戶則仍舊存有僥倖心態,期待中美能早日達成協議,所以目前尚未反映在新巨營收數字上。然而隨著貿易戰持續進行,有可能會促使更多客戶考慮轉單,且毛利也會比較高。另外關稅對於進口商影響非常大,他們提貨時必須先支付關稅給國家,嚴重影響他們現金流,因此也可能轉而向新巨進貨。一旦這些事情發生,那新巨可望迎來一波成長。下表為公司近兩年產能產量資訊,可以看到公司在去年將兩大產品線產能擴增,尤其式電源供應器產能更是大幅拉高,已經在為接下來可能出現的轉單效應做好準備。
完全台灣製造的高階電源供應器廠商:新巨_08



公司廠房皆自有資產,市價不菲

公司所有廠房都是自有,且都沒有重估,包括新店總部、樹林廠、五股廠、美國加州Orange Town廠和Errin廠,中國東莞廠以及德國辦公室,也可以算是資產股。近來台灣工業用地大漲,新巨五股廠房面積約15,000坪,靠近捷運新北產業園區站,2013年以26.7億購入,換算每坪約17.7萬元。參考實價登錄價格,目前該區域廠辦平均成交單價約25萬元,等於五年來上漲超過40%,市價至少增加10億。除此之外,其他廠房也都相當值錢,這些資產都是公司多年來實實在在的累積,就好比一個人工作30年後,透過適當地投資理財,累積了數筆房產一樣,這樣的公司個性上應該是比較勤儉持重,也比較腳踏實地的。即便公司無意出售廠房,長期來說仍舊可以為投資人帶來保護,不容易出現嚴重虧損。另外五股廠房目前還有許多樓層出租,未來租金收益也有機會提升。

此外,公司在2013年耗費鉅資買下五股廠房,當時受到非常多的質疑,然而現在看來,五股廠房位置絕佳,除了增值利益之外,對於吸引人才也是一大幫助。在台灣五缺的情況下,當時買下五股廠房,公司因此有了支持未來10年以上長期發展的生產基地,又能夠吸引人力和人才,等於同時解決五缺裡面的三缺(地、工、人),可見經營者眼光長遠。


電源積極布局5g相關應用,開關持續拓展家電和汽車領域

公司電源主要應用在各類伺服器,近年由於白牌伺服器興起,持續侵蝕品牌廠份額,也連帶造成新巨電源營收大幅下滑。公司除了持續強化自身客製化服務以及彈性生產能力以維持高毛利之外,亦致力於其他相關領域市場開發,如醫療、軍用、自動化設備、工業應用、動力電池應用等,尤其公司積極布局5g相關應用,預計最快明年下半年可能看見成效。微動開關部分持續拓展家電和汽車領域,尤其是汽車相關應用,預期未來仍有大幅成長空間。



風險探討

白牌伺服器持續侵蝕品牌份額

由於新巨主要伺服器客戶都是品牌廠,白牌崛起連帶影響新巨業績,且這個趨勢目前仍舊持續,新巨電源營收未來是否持續下滑為主要風險之一。但新巨主要的價值體現在少量多樣客製化服務模式,公司並非沒有單子,而是堅持只接高毛利的單子,且即便是白牌市場亦存在許多需要客製化需求,新巨未來還是有機會切入白牌市場。加上公司積極開發其他應用市場,尤其是5g相關應用,可望帶來新一波成長動能。


台灣生產面臨五缺難題

由於新巨努力創造價值,避開低價競爭,因此有能力在台灣甚至美國生產。但台灣生產面臨五缺難題,尤其缺人缺工是最大挑戰。現在台灣年輕人根本不願意進工廠,更別提加班,而外籍勞工許多是外配,也不能加班,因此公司必須放棄許多毛利不夠高的訂單。公司如何應對,關係到未來發展。目前公司策略明確,運用有限的資源,創造最大價值,不會為了填滿產能而降價求售。


紅色供應鍊崛起,大廠跨界競爭

電源供應器已經是成熟產業,且形成大者恆大趨勢,加上紅色供應鍊崛起,產業殺價競爭嚴重,新巨這樣的規模只能在夾縫中求生存。由於電源供應器應用領域廣泛,以往各家電源廠商井水不犯河水,各自顧好自己耕耘的市場,現在情勢已經改變。目前國內電源供應器大廠為避開殺價競爭,也積極跨入各種利基型高階電源應用市場,進一步擠壓新巨市場。不過高度客製化的市場對大廠來說太小,而且大廠並沒有優勢,新巨應該還是有立足之地。


中美達成協議,美國撤銷關稅障礙

新巨目前最大利多就是貿易戰可能帶來的轉單效應,如果未來中美兩國把手言歡,那麼轉單的期待可能會落空。不過中美貿易戰存在結構性問題,並非一朝一夕可以解決,長期來看,新巨在台灣以及美國設廠是其優勢。


結論

新巨在電源供應器產業屬於利基型廠商,公司策略上就是維持小而美的規模,不會為了追求營收成長而降低毛利。公司維持毛利的模式為一方面專注研發高階電源供應器,另一面持續精進自身彈性生產的能力,以提供客製化與短交期的服務。除此之外,公司集中資源服務優質客戶的策略,也有效降低營業費用,以至於近年營業利益率大幅提升。微動開關方面,公司長年持續不斷的投資自動化,減少人力需求,大幅降低成本。經過多年努力,近期打進汽車供應鍊之後,業績大幅成長。在品質、成本以及交期都具備競爭力的情況下,未來前景不差。

中美貿易紛爭是結構性問題,即便暫時沒有出現轉單效應,未來新巨還是處於有利位置。中國經營環境持續惡化,近期越來越多廠商考慮回台生產,造成台灣工業用地大漲,貿易戰並非唯一原因,只是加快趨勢。新巨除了資產價值大增之外,更重要的是,新巨早已是台灣製造,甚至是美國製造,成本結構會比其他近期才匆匆回台生產的同業更有優勢。

電源供應器和微動開關都是難以被取代的零組件,應用領域廣泛,新巨避開低價競爭,努力為客戶解決問題創造價值的經營模式,雖然不容易出現爆發性成長,但長期來看,會比康舒、全漢這類大廠獲利更加穩定。
GT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