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動人心
已學習25人
心智元-美股學院
讓學員可以與持續成長中的全球客群,展開集智合作

[公開] 新知分享 - EMH  0 回應 | 407 人瀏覽 | 0 推薦

184958 2023/10/13 17:37 1
header
股動人心

2023/10/13 17:37#1

當討論市場時,一個令人無法忽視的名詞就是「效率市場假說」(Efficient Market Hypothesis,EMH)。這個理論已經存在多年,它提出了一個引人入勝的問題:市場是否真的是高度有效的,並且所有可用資訊都已被充分反映在價格中?


市場效率假說的起源

市場效率假說最早由美國經濟學家阿爾弗雷德·科斯(Alfred Cowles)在1933年的一篇研究報告中首次提出。然而,這個理論的重要發展發生在20世紀60年代和70年代。尤金·法馬(Eugene Fama)是EMH的主要支持者之一,他於1965年發表了一篇關於市場效率的重要論文,該論文奠定了EMH的理論基礎。


市場效率假說的核心概念

市場效率假說的核心觀點是,市場在某種程度上是高度有效的,並且所有可用資訊都已被充分反映在資產價格中。這意味著投資者無法預測未來的價格變動,因為這些變動已被市場反應,並且無法以一種系統性的方式擊敗市場實現持續的超額回報。EMH的不同形式包括弱式、半強式和強式,分別關注不同類型的資訊反映程度。


市場效率的三個層次

弱式效率市場假說(Weak-Form EMH):弱式EMH通常指的是市場已充分反映了過去的價格和交易量資訊。實證研究表明,短期內股價可能受到技術分析等方法的預測影響,但長期來看,這些方法難以實現持續的超額回報。


半強式效率市場假說(Semi-Strong Form EMH):半強式EMH認為市場已充分反映了所有公開資訊。實證研究顯示,基本分析在某些情況下可以提供超額回報,但這些情況通常是有限的,並且需要更深入的研究。


強式效率市場假說(Strong-Form EMH):強式EMH認為市場已充分反映了所有公開和非公開資訊。實證研究較少,因為測試這一形式的EMH非常困難,尤其是考慮到非公開資訊的性質。


EMH的實證研究

對EMH的實證研究已經進行了多年,其結果並不一致。一些研究支持了EMH的某方面特別是在長期投資和大型市場中,市場價格通常會趨向於反映可用的資訊。然而,也有許多研究結果表明市場中存在價格波動和非理性行為,這可能導致市場價格的短期失真。這些研究結果表明,市場可能不是完全高效的,並且不同的市場和情況下可能存在不同程度的效率。


小結

EMH的不同形式和觀點提供了對市場的多維度理解。無論市場是否完全高效,這一理論激發了關於市場行為、資訊反應和投資策略的深刻思考。它強調了資訊在市場中的重要性,並使我們意識到無法輕易擊敗市場。


然而或許是因為我們把焦點放在資訊上,如果用更高一層維度來看待,從資訊進入到知識維度,可以發掘到更多有趣的現象與背後的成因。



-------------------------------------------------------------------------------

還想了解更多嗎? 歡迎大家一起加入美股心智元的粉絲團。


心智元學院

臉書粉絲團連結



掃描下方QR code免費加入心智元學院line群。



歡迎各位粉絲朋友持續關注與支持!

 
0 人'推薦' 推薦

1 頁 (共1頁)

系統選股

非正式學員無法瀏覽
GT1203
2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