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動人心
已學習25人
心智元-美股學院
讓學員可以與持續成長中的全球客群,展開集智合作

[公開] 新知分享 - 石油危機  0 回應 | 502 人瀏覽 | 0 推薦

184958 2023/10/18 10:26 1
header
股動人心

2023/10/18 10:26#1

在近代(1960年代後至今),總共發生了三次石油危機,分別在70、80、90年代,後續到了2002年又發生了911事件,雖沒有造成石油禁運,但也為後續的中東衝突與能源供應板圖造成了莫大的影響。


先來簡單了解一下三次石油危機 :


第一次石油危機

事件背景:1973年10月,以色列遭到埃及和敘利亞的聯合襲擊,這一戰爭被稱為贖罪日戰爭。美國支持以色列,而蘇聯支持阿拉伯國家。這場戰爭導致了石油生產國組織(OPEC)中一些主要成員,特別是阿拉伯國家,對石油出口實施了禁運。


石油價格上漲:由於石油供應中斷,石油價格急劇上漲。1973年石油價格每桶大約從3美元上升到1974年初的每桶近12美元。這一價格上漲對全球經濟產生了巨大的衝擊,特別是對於能源依賴大的國家。


第二次石油危機

事件背景:第二次石油危機的主要事件是伊朗伊斯蘭革命,導致伊朗的君主制度垮台,伊朗成為伊斯蘭共和國。這一事件引發了政治混亂,並對伊朗的石油出口產生了嚴重干擾。此外,蘇聯入侵阿富汗,也使國際局勢更加緊張。


石油價格上漲:由於伊朗的政治混亂和石油出口中斷,石油價格再次急劇上漲。1980年,石油價格每桶從約15美元上升到約40美元,這對全球經濟帶來重大衝擊。


第三次石油危機

事件背景:1990年8月2日,伊拉克入侵了其鄰國科威特,並佔據了該國。這一行動導致了中東地區的地緣政治危機,並對石油供應產生了嚴重影響,因為科威特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生產國之一。


石油價格上升:伊拉克入侵科威特導致了石油供應中斷,石油價格急劇上升。石油價格從1990年7月底的每桶約21美元上升到1990年10月的每桶約46美元,這對全球經濟產生了重大影響。


911恐怖攻擊

9/11恐怖襲擊引發了美國的反恐行動,包括入侵阿富汗和伊拉克等地。這些行動對中東地區的地緣政治局勢產生了不穩定性,進一步加劇了石油供應的風險。9/11事件後,許多國家重新審視了其國家能源政策,強調能源安全性和多元化,以降低對中東地區石油的依賴。


金融海嘯後

歐巴馬主政的兩年總統任期,境內的油井達到史無前例的新高,除了政策上能源自主外,也歸功於水力壓裂和水平鑽井等技術進步,可以從下圖看到油井的數量:



可以看到2009後大約增加了四倍,但隨後因為產量過高導致油價下跌,後續許多油井因不敷成本關閉。


可以從另一張油價與油井數量圖來觀察 :

_02


2020 新冠疫情

新冠疫情把本來已經達供需平衡的油價又再次混亂了,首先預期需求的下滑導致減產,後續卻又報復性的需求導致油價一飛衝天,然而這次油井數量並未快速攀升,隨著不穩定的需求與可能的新能源政策,對油井的投資不如過往,這也導致油價的敏感度增加。

_03


2023 以巴衝突

近期則是以色列與南部鄰近加薩地區發生了嚴重的襲擊事件,是從第一次石油危機以來最嚴重,且挑選的日起也是仿照1973贖罪日戰爭,許多人擔心後續將會再次演變成新的石油危機,目前情勢還在持續變化中。然而兩個不產油的地區,加上目前其他產油國家似乎都不願意捲入的情況下,是否會對油價產生進一步的影響,目前看來還不至於,但是預期心理已經先反映在市場上了。


小結

作為近一百年來最重要的資源之一 - 石油,長期來說取決在供需,然而石油與一般物資的差異在於產地的稀缺性以及不同區域的開採成本差異大,倘若價格太高一方面會鼓勵更大量生產,另一方面其他替代能源會發展得更迅速,因此產油國之間也有各種檯面上與下的合作與角力。


現在會否因這個衝突打破原有的結構呢? 我們只能持續關注,也祈望衝突不要擴大,戰爭盡快落幕。


-------------------------------------------------------------------------------

還想了解更多嗎? 歡迎大家一起加入美股心智元的粉絲團。


心智元學院

臉書粉絲團連結



掃描下方QR code免費加入心智元學院line群。


_04


歡迎各位粉絲朋友持續關注與支持!

 
0 人'推薦' 推薦

1 頁 (共1頁)

系統選股

非正式學員無法瀏覽
GT1203
2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