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動人心
已學習25人
心智元-美股學院
讓學員可以與持續成長中的全球客群,展開集智合作

[公開] 新知分享 - 美國 2023Q3GDP 解析  0 回應 | 466 人瀏覽 | 0 推薦

184958 2023/11/03 14:40 1
header
股動人心

2023/11/03 14:40#1

上週美國公布了今年度(2023)第三季度的前期預測 (什麼是前期預測? 與實際數字不同嗎? 相關說明連結) GDP報告,成長幅度超越大家的認知,也超過了分析師們預期的4.7% - 總體成長達4.9%,在這個紛擾的第三季度中,升息加上可能復燃的通膨,是什麼造就了GDP成長?


總覽

實質GDP的成長反映了個人消費支出、私人投資(含庫存)、出口、州和地方政府支出、聯邦政府支出以及住宅固定支出的增加,投資項目則被非住宅固定投資的減少部分所抵銷,另外進口增加也減少了部分GDP。


下表分析了各組成項目的成長與貢獻 :

GDP組成項目

2023 Q3 實質成長(與去年同期相比)

佔實質GDP

個人消費支出 (Personal consumption expenditures)

4.0

2.69

私人投資 (Gross private domestic investment)

8.4

1.47

出口 (Exports)

6.2

0.68

進口 (Imports)

5.7

-0.75

政府支出 (Government consumption expenditures and gross investment)

4.6

0.79

總額

  4.88



消費支出

消費支出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4%,在所有組成中是成長最少的項目,然而這個成長除了過去疫情後報復性消費的反彈達雙位數以上,近兩年消費支出4%已經算是高位,另外若從佔比來看,2.69%佔了Q3成長的55%,超過一半是仰賴消費支出。


下表分析了各組成項目的成長與貢獻 :


GDP組成項目

2023 Q3 實質成長(與去年同期相比)

佔實質GDP

商品 (Goods)

4.8

1.08

耐久 (Durable goods )

7.6

0.60

非耐久 (Nondurable goods)

3.3

0.48

Services

3.6

1.62

總額

  2.69


可發現在耐久財的成長是本期成長的驅動主因,若再細分下去可以找到該項目 休閒品與運具 (Recreational goods and vehicles) 是其中成長主因(0.37/0.6),這與疫情後觀光逐漸熱絡及旅遊旺季可能有關,也可能是生活型態的改變,此項目已經連續三季在消費項目中穩定增加。


服務項目中,日常的居住與公共支出(0.42/1.62)以及醫療照護支出(0.33/1.62)是該項目的驅動主因,可能是反映了物價與人力成本上升,也是擔憂通膨重新復燃的跡象之一。


私人投資

私人投資項目也是本期GDP中藏有貓膩的地方,本期成長了8.4%,這是蠻驚人的數據,不過細看發現主要的成長因子是庫存增加,從Q2的148億提高到Q3的811億,佔了私人投資增加的8成(以成長比例來看則是9成)。


下表分析了各組成項目的成長與貢獻 :


GDP組成項目

2023 Q3 實質成長(與去年同期相比)

佔實質GDP

私人投資 (Gross private domestic investment)

5.2

1.47

固定投資 (Fixed investment )

--

0.15

庫存增加

(Change in private inventories )

--

1.32

總額

5.2

1.47


庫存增加反映了經營者與市場的期望,相比於Q2更多業者願意擴大庫存,可能原因是Q2的去化庫存已經告一段落,也可能Q3暑假與開學季的關係,後續還要持續觀察是否能維持。


進出口

Q3出口成長為6.2,進口成長為5.7,總體來說近乎打平,但以數字來看總出口約為2.5兆,總進口約為3.44兆,仍舊維持了貿易赤字,但相比疫情時這個狀況正在逆轉,或許也看成美國製造的政策正在發酵中。


政府支出與投資

本期政府支出與投資也是另一個驅動GDP成長的主因(但不如個人消費支出),特別是國防部分,成長了8.0,但以實質GDP來說佔比並不高。主要是在海外的軍援部分,這也是目前美國國會最大的矛盾爭議點。


GDP組成項目

2023 Q3 實質成長(與去年同期相比)

佔實質GDP

聯邦 (Federal )

6.2

0.39

國防 (National defense)

8.0

0.28

非國防 (Nondefense)

3.9

0.11

地方政府 (State and local)

3.7

0.40

總額

4.6

0.79


未來可預期Q4仍舊會有持續的國防支出,以及明年大選年的政策投資。


小結

總體來看,美國的GDP仍以消費為主要驅動因子,其餘部分都約佔剩下的1/3,事實上美國的實質家庭收入中位數在2016年重新超越了金融海嘯前的水準,來到70,840美元,而經濟成長也與家庭收入息息相關,在疫情後實質家庭收入中位數由高點78,250下降到74,580,可能是由於通膨的影響,導致實質收入下滑。


可發現收入是經濟發展中最核心的因子,因此當我們在解析標的時,也應從收入的變化來了解,其服務與商品是否符合市場(具備人心智能)。


-------------------------------------------------------------------------------

還想了解更多嗎? 歡迎大家一起加入美股心智元的粉絲團。


心智元學院

臉書粉絲團連結



掃描下方QR code免費加入心智元學院line群。



歡迎各位粉絲朋友持續關注與支持!

 
0 人'推薦' 推薦

1 頁 (共1頁)

系統選股

非正式學員無法瀏覽
GT1203
2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