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今周刊849期採訪未刊登內容(有關情緒穩定及我的操作邏輯)
分類:股市心得分享

作者:  分類:股市心得分享
0人回應 | 4330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9.0分, 最高9 分(1 位評分)
我是今周刊主編謝富旭,我們想 仿效有日本女大前研一之稱的勝間和代(她最暢銷的書是算股,台灣也有中譯本),做一個投資know how題。我 從人性面先切入,探討為何大部份投資人都被「直覺」與「情緒」左右,進行投資決策時,無法讓「理性」發揮力量。因此,我想請教你如下問題?

 

1:談談為何想要出書的心情,認為自己的投資經驗,會對讀者帶來怎樣的幫助?

答:

想出書主要是因為「對死亡的恐懼」與「想要回饋」這2個理由。我是個無神論者,我不相信這世上有輪迴這種事,我認為人死了就是死了沒有來生、沒有下一次的機會可以再活一次。所以我很害怕沒有留下半點我這個人曾經活在這世上的證據就死去了,這樣就好像從來沒有我這個人曾經活在這個世上一樣。因為害怕死亡,所以想要出書立言,讓自己有機會「永遠活下去」。另一方面則是感恩自己從他人的著作、言論中學習到許多,所以也想寫一本對他人有所幫助的好書回饋他人。如果書賣的好更可以創造收入讓家人過的更好,有機會一舉數得何樂而不為?

我的書裡面詳細敘述了數十筆我覺得值得記錄的操作經歷及事後的檢討。在書中可以看到我當時的思考邏輯及心情轉折。我曾經犯過的錯誤不少,包括為了個股輝煌的過去買進、短線交易、衝動交易、過度擴大資金槓桿、資金控管不當、該停損時卻沒有紀律、想要快速成功……。書裡頭也提到一般讀者可能比較少會接觸到的港股交易、地雷股放空、可轉換公司債交易等等操作經歷。讀者們可以透過閱讀我的操作經歷避免犯下類似的錯誤、增廣見聞也參考我如何檢討及修正自己操作及生命上犯下的種種錯誤。另外由於書中的案例大致上是按照時間排序從早期一直寫到近期的操作經歷,所以讀者們也可以掌握我的每段成長脈絡並當作參考。

 

2如何克服直覺與情緒帶來的負面能量,讓投資多一點理性。是基於何種經歷,讓你在投資上比其它人能多一份「理性」,多一點「算計」。

答:

我以為可以從「學習專業知識」、「累積經驗」、「降低操作壓力」、「選擇對自己最有利的標的」及「學習面對失敗的操作」這幾方面著手。

學習專業知識:

如果你被通知要上戰場要打仗,你的敵人有衝鋒槍、坦克車和轟炸機但是你的武器只有一把美工刀,那你會不會因為自身武力的弱小而感到害怕?我以為操作者應該要儘可能的去學習各項操作上可能會用到的專業知識。諸如學習解讀財報了解個股的財務體質、技術分析(即使你不以此選股至少要知道出現某種狀況時以技術分析操作的人心裡面會想什麼?) 、籌碼分析、選股技巧、了解何處可以得到所需資訊……。獲得各式各樣可以讓自己在股市這個戰場上活下去的專業知識(武器)

累積經驗:

有了專業知識(武器)後還要學習如何去用,用了之後再去思考要如何才能用的更好?學了再多游泳相關的知識、技巧也在旁邊看了很多次別人游泳,但最後一定要自己親自下水才能學的好游泳。自己實際操作或參與虛擬兢賽並進行檢討下次該如何做的更好?參考他人的著作看看別人是用什麼方式處理類似情形?讓自己一方面修正實務和知識間的落差,另一方面讓自己累積足夠多的操作經驗。這樣原本可能會令自己驚慌失措的情況如果再度發生時就會比較知道要如何應付並見怪不怪了。

降低操作壓力:

一、降低槓桿:

對我而言,我現在做多的時候只用現股而不會使用融資擴大槓桿。因為我覺得即使只用現股,一年只要捉到一支個股的波段就有機會賺到3~4成甚至6~7成以上這樣就很夠了。如果用融資買進會讓我心理壓力增加無法冷靜思考,如果遇到比較大的波動更有可能被追繳甚至斷頭。讓我可能面對即使看對還是會被迫賠錢出場的問題和壓力。

二、少跟別人尤其是身邊的人談論自己的操作:

在「生活上」自己週遭的人雖然是自己的親朋好友,但在操作上這些人卻極有可能成為導致操作失敗的「敵人」。操作時的煩惱和痛苦已經夠多了,儘量少跟別人談論自己的操作以免他人有機會「關心」、「發表意見」甚至想「插手介入」,也避免自己為了「面子」問題,而對自己的操作造成困擾和情緒上的波動使自己做出錯誤的判斷。

其他諸如不要用短期內要用到的錢操作、用自己的錢而不是別人的錢操作等等,儘量避免任何可能對操作產生壓力的各種狀況發生。

選擇對自己最有利的標的:

就像在玩撲克牌中的梭哈遊戲,如果手上只是拿了一對可能還不怎麼有贏的自信而會想東想西,但如果手上拿的是四支甚至是同花順那一定會覺得自己的贏面大增而信心百倍。在玩撲克牌時手上拿的是什麼牌就是什麼牌不可以更換,但在股市裡光是上市、上櫃的個股就有一千多檔如果再加計權證、可轉換公司債等商品那可交易的標的就上看二千多檔,這樣就像有二千多付牌可以讓你選擇。沒有人逼你要把錢下注在一對或三條這類不一定有贏面的牌上面,你可以任意挑一付覺得對自己最有利的牌後才下注。舉我書上「第22站負風險的操作-17841訊聯一」這次的可轉換公司債交易為例,我當時評估過後各項條件都對我有利,即使我看錯也不會有什麼風險,我自然可以心平氣和的看待這次的操作。

學習面對失敗的操作:

沒有人喜歡操作失敗後賠錢的感覺,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失敗的操作卻常常可以讓交易者學到很多。失敗的操作會讓自己知道自己還有那裡不足?當自己開始為自己的操作成功驕傲時,它會用賠錢這個鞭子狠狠的抽打你讓你學會謙卑的敬畏這個市場。你可以選擇無法面對它、迴避它或者駝鳥式的安慰自己那只是自己偶然的運氣不好,又或者你可以選擇學習毫不避諱的面對自己失敗的操作,客觀的去檢討它並從中學習。一次的操作失敗也不過是漫漫投資路上的一個過程而已,何況失敗的操作能讓自己成長也不完全是件壞事。學習如何面對失敗的操作,不對失敗產生過度的恐懼,我覺得這能幫助自己更理性的看待每一次的操作。

3.你最喜歡運用的投資模式是什麼?它的邏輯與理論基礎是什麼?

答:

其實就是一般人都很常運用、很老套的投資模式「買進強勢股、放空弱勢股」,只是從我書中的操作經歷可以知道,我會對預備要操作的標的做比較深入的基本分析、財務分析、籌碼分析等等功課,蒐集各項資訊幫助我瞭解操作標的的狀況然後儘可能做出最正確的決策。

· 以做多的操作為例,這種投資模式的邏輯就像在現實生活中你考慮要去挑選一家正在經營的餐廳來投資。挑選一家生意正越來越好的餐廳,通常會比一家生意普通或甚至低迷的餐廳要有機會且節省時間、精力。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一家生意普通或低迷的餐廳也許價格會比較便宜,但它必定有其核心競爭力上不易扭轉的弱勢或是還要花費時間等待經營成效開花結果。與其去猜及花費時間等待這類餐廳未來生意會不會有機會好轉或起死回生?不如直接選擇生意越來越好、核心競爭力強已經在賺錢的餐廳進行投資。接下來的問題就剩下去了解它生意越來越好的原因為何?能持續成長到什麼程度?投資的價錢會不會過高?是不是現在介入還有利可圖?如果不如我預期要脫手時我可能會損失多少?等等問題。

對我而言,在操作上透過這種投資模式讓我不必去猜誰是下一檔會漲的股票?直接找正在漲且價格仍在合理或低估範圍內,基本面也有成長性的股票會讓我有機會不必等太久就有獲利產生,因為有基本面的關係也比較抱得住。對我而言會是獲勝機率、效率和心理層面都比較有利的操作模式。看到這裡讀者們一定會想說能找到我所講的這種股票當然好,問題是要如何找?我只能說裡面的眉眉角角三言兩語我很難講的清楚,閱讀他人的著作及參考他人的操作經驗會有所幫助,我自己書中的操作經歷及我所用的方式也或許可供大家參考。

4投資案例舉例。(是否之前曾經有因直覺或情緒犯下的錯誤)

答:

當然有過, 20057~20062月我剛當營業員沒多久時因為工作的關係被迫要盯著盤看。結果因為太貼近盤面造成心情緊張容易衝動,那時我的操作短線交易、衝動交易頻繁,搞的我很焦慮、自卑、恐懼。盤中看到大單賣出就胡思亂想大戶正在倒貨嚇的趕緊賣出。看到電視上分析師報的明牌看起來潛力非凡、機不可失,因為貪念作崇怕被軋空手趕緊買進。如果真的賺了,又怕到手那一點可憐的獲利會被不知何時會來的回擋吃掉就趕緊自以為理性的進行「獲利了結」。我當時進出的依據不是基本分析、財務分析或技術分析,而是草木皆兵的神經兮兮。

5何謂千K選股法?

其實就是把台股一千多檔個股的K線圖搭配資券變化等等資料一檔一檔調出來看,再把表現特別(股價強勢、弱勢或資券減增異常…)的個股挑選出來做進一步更深入的研究它們為何會有這種表現?這種表現會持續還是只是短期因素?這個方法是我讀到技術分析名師廖繼弘先生的著作「我的技術線形會轉彎」,裡面提到他每天會做的功課就是收盤後把台股所有個股的K線圖看一遍來選股,我就把這種方式取名為「千K選股法」。

台股上市上櫃的公司有上千家,市場上充斥的訊息多到爆炸,正因如此即使是法人的研究團隊也不可能追蹤研究台股的每一檔股票,更何況像我這種普通的上班族能夠研究股票的時間更是有限。對我而言想先透過閱讀市場上每一則訊息然後找尋可能的操作標的,只會讓我像大海撈針般淹沒在無數的訊息裡。但是先用千K選股法挑出一些表現特別可能值得研究的個股們,然後才去閱讀這些個股的訊息及研究它們的資料,可以大幅增加選股時的效率節省很多時間。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21102 5232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羅仲良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羅仲良

    會員等級:一般會員

    註冊日期:2013-12-18

    登入日期:2015-04-01

    發表文章:6

    被訂閱數:1

    文章分類

    文章分類

    0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羅仲良的朋友

    關注羅仲良的朋友

    共有 1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