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lticharts武道館
 

 盤點外匯黑天鵝事件並學習面對
分類:外匯基礎

作者:  分類:外匯基礎
0人回應 | 6219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9.0分, 最高9 分(1 位評分)
盤點外匯黑天鵝事件並學習面對


  何謂黑天鵝事件?近年來外匯市場中發生幾次黑天鵝事件呢?今天,就讓量化CASH來盤點整理一下吧!
 
黑天鵝事件(Black swan event),是指非常難以預測,且不尋常的事件,通常會引起市場連鎖反應甚至顛覆經濟學。這個事件是個離群值(outlier),因為它出現在一般的期望範圍之外,過去的經驗讓人不相信出現的可能。也因此,當黑天鵝來臨時總是讓人措手不及進而造成市場的恐慌。
 
而在外匯市場中究竟有哪幾隻黑天鵝呢?
 
2016年10月7日英鎊閃崩

這一天是台灣的早上時間,剛好是我從宜蘭至台北的通勤時間,幸運的是我有順向部位,賺得也莫名其妙。英鎊在台灣的早上一度下跌6.1%2分鐘內創下英國脫歐以來的最大的跌幅。
 
甚至到現在,市場依舊推測是胖手指導致而成的,輸入錯誤的指令或數量,再加上台灣的早上對英鎊現貨而言,流動性也比較差,因此瞬間崩盤。
 
6.1%是什麼概念?英鎊從1.26128跌至最低1.14754,若以一手交易量來計算,輸贏約莫11370 USD,請注意!外匯保證金交易所需要的保證金不到2500 USD(以一手計算)。輸贏可是數倍呢!

盤點外匯黑天鵝事件並學習面對_02

 

2016年6月24英國脫歐

英國通過全民公投,宣佈退出歐盟。此前的民意調查都預測英國最終會留在歐盟,因此英鎊在公投結果公佈前還上漲。直到桑德蘭投票結果出乎預料地顯示退歐派大勝,英鎊瞬間跌6%,隨後持續下行。當然,此黑天鵝事件不僅影響英鎊,甚至美股也遭受波及。當天,屬於避險商品的日圓、黃金相繼大漲。我敢保證,有交易的投資人都記得英國脫歐這一天。

盤點外匯黑天鵝事件並學習面對_03

 

2015年7月20日黃金事件

黃金在台灣的早上突然往下穿破1100美元關卡,一分鐘內閃崩下跌近50美元,路透系統報價最低1088.05美元,為五年最低點位。黃金價格的下跌引發連鎖反應,導致貴金屬市場遭到全面拋售,鉑金、白銀等都無一倖免。
 
黃金每一大點是100 USD,等於瞬間就輸贏5000 USD…
而這一天我就沒那麼幸運了,雖然我沒有持有黃金多單,但我可是有白銀多單呢!創造我這幾年最大的單筆虧損3%,還記得當時停損的距離是總資金的1%,但也因為是黑天鵝閃崩,滑價風險勢必存在的。

盤點外匯黑天鵝事件並學習面對_04

 

聞風喪膽的2015年1月15瑞士法郎事件

瑞士央行意外宣佈降息,並放棄自2011年9月以來一直維持著的歐元兌瑞郎1.20匯率下限,使瑞郎和歐元脫鉤。隨後市場發生劇烈波動,美元兌瑞郎暴跌27.1%至三年低位0.7426瑞士歐洲股市暴跌,導致市場出現了1970年代以來最大的震盪。瑞郎兌16種主要貨幣漲幅均超20%。
 
這次黑天鵝事件是巨大波動引起市場流動性缺失,導致眾多外匯經紀商損失慘重。英國Alpari破產,FXCM虧損2.25億美元。巴克萊銀行損失近1億美元,德意志銀行損失1.5億美元
 
這絕對是近三年來外匯圈最大的震撼事件,您們有辦法想像外匯波動27%嗎?而我當時就在英國Alpari這間經紀商開戶交易(當時國內還沒外匯保證金),雖然我並沒有持有瑞郎部位,但英國Alpari這間經紀商破產了,可惡!我還有不少本金在帳戶裏頭呢XD..
 
最終在英國FCA的保護下資金並沒有遺失,但也沒100%回來,前前後後處理了近半年時間,失眠僅是一種常態!!!而有其他經紀商到現在還無力償還當時客戶的資金。(這一塊以後有機會再講)
 
這一天,美元兌瑞郎以一手計算,約莫輸贏20000 USD(60W NTD)
 
盤點外匯黑天鵝事件並學習面對_05

 
 
而我們該如何面對黑天鵝呢?

2月6日是台指選擇權最黑暗的一天,除非您不交易,不然無法避免黑天鵝,而我絕對有資格來分享這議題。外匯保證金這幾年的黑天鵝事件,我幾乎都有部位存於市場,風險控制是我專注的方向,外匯保證金、海外期貨及中國商品期貨,NEVER 任何一個帳戶承受超過30%的最大回檔。

以下幾點淺見…
 
1. 不要神化馬丁策略(外匯保證金特有的交易策略),這種交易策略勝率很高、非常高,且的確一天到晚都獲利,但不停損的機制根本經不起一次的黑天鵝事件,使用馬丁策略的交易人,爆倉就好比「在所難免」般輕鬆。我常分享…您有1000 USD敢用馬丁,當您有100000 USD,同樣的槓桿、加倉倍數及加倉級距,您是否依舊敢用馬丁呢? 

2. 試著將每筆交易的風險控制在1-3%內,於每次下單前先計算停損距離,再從帳戶餘額換算應當交易多少手,在台指期或海外期貨比較難處理,主要原因是資金水位要夠粗,但這點剛好是外匯保證金大優勢。在語法課程中,我們將給予資金管理函數並教導學員們如何運用在每一支EA裡。

交易手數=固定百分比×帳戶餘額/個人交易風險(停損小點距離)

盤點外匯黑天鵝事件並學習面對_06

 
 
3. 投資組合(portfolio),這邊建議一開始就可以透過外匯保證金優勢,直上『多策略、多商品』。當投資人的資金水位水漲船高時,應該要分散不同的商品,在外匯保證金,投入的資金雖小,便可以交易20個以上貨幣兌,我一直強調,外匯保證金是學習資金管理很好的起步。學院裡,有提供眾多教學範例EA,可以簡單地建構屬於自己的投資組合(portfolio)。
 
投資組合(portfolio)延伸閱讀
 
最後,希望可以透過這篇文章提醒各投資者,黑天鵝的殘暴及學習面對它,當交易的商品愈廣泛時,同樣遭遇黑天鵝襲擊,風險勢必會被分散掉。套一句學期貨交易的第一句話...
 
『留得青山在 不怕沒柴燒』
『留得青山在 不怕沒柴燒』
『留得青山在 不怕沒柴燒』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44798 5272,5274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量化Cash的其他動態

    理財學院講師

    量化Cash

    會員等級:理財學院講師

    註冊日期:2017-08-01

    登入日期:2024-04-14

    發表文章:131

    被訂閱數:149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量化Cash的朋友

    關注量化Cash的朋友

    共有 149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