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5分鐘搞懂台灣稅改新制重點
分類:理財觀念八分鐘理財學堂

0人回應 | 32312人瀏覽 | 27人收藏 | 1人追蹤
0人回應, 9.5分, 最高10 分(2 位評分)
5分鐘搞懂台灣稅改新制重點
 
  繼美國稅改方案通過之後,台灣也在1月18日在立法院三讀通過2019年的稅改方案,這次修法的內容涵蓋個人、家庭、企業及投資收入等課稅額度,基本上都依循著政府鼓勵生育、企業投資的大方向做調整,對於一般小資上班族或投資人而言,算是還不錯的消息喔!
 
 
◀訂閱嗨投資官方頻道


 

綜合所得稅計算方式

  在說明本次的稅改重點之前,必須先複習一下台灣綜合所得稅的計算公式,基本上可以用簡單三個步驟來計算:計算「所得淨額」、計算「應納稅額」與計算「應繳稅額」三項。

5分鐘搞懂台灣稅改新制重點_02
 
  所謂的所得淨額,是指所得總額,減去免稅額、標準扣除額跟特別扣除額等3個項目之後,所剩下的部份。其中「所得總額」常見的項目包括薪資、利息、租賃、獎金、營業、財產交易等收入。「免稅額」則是指扶養親屬部分,依據107年5月申報的稅法,每人免稅額為88,000元,年滿70歲之納稅義務人本人、配偶,與受納稅義務人扶養的直系尊親屬,每人免稅額為132,000元。至於「標準扣除額」部分是指每位民眾可免繳稅的額度,「特別扣除額」則包含了薪資特別扣除額、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等,詳細說明如下表:

5分鐘搞懂台灣稅改新制重點_03
 
  計算出所得淨額之後,再依據自已所屬的所得級距稅率,計算出應納稅額,依據107年5月申報的稅法,級距金額依據消費者物價指數同步調高,各個級分別以54萬、121萬、242萬、453萬跟1031萬元作為劃分依據,相對應的應繳稅率分別為5%、12%、20%、30%、40%,以及45%,拿剛才計算出的所得淨額乘上稅率之後,再扣除各級距的累進差額,就可以計算出應納稅額了。

5分鐘搞懂台灣稅改新制重點_04
 
  不過目前有許多公司每月在派發薪資時,都會先扣下部分所得稅,雖然每個月拿到薪資條時多少有點不滿,但到了每年五月繳稅季,就可以再扣除部份稅額,雖然早就已經知道有這回事,不過當事情發生時還是會有一種小確幸的錯覺,而這個就稱為扣繳稅額。如果覺得手動計算起來很複雜,也可以直接運用財政部的網站來計算囉!(網址:https://www.etax.nat.gov.tw/etwmain/front/ETW158W1
(Sponsored Links)


 

個人及家庭部分

  瞭解綜所稅基本計算方式之後,接著介紹本次稅改的主要內容,以下說明的內容是適用於108年繳納107年所得稅的相關規定,而不是107年繳納106年所得稅。

5分鐘搞懂台灣稅改新制重點_05
 
  這次稅改最被民眾所看重的,莫過於是「標準扣除額」的部分,從原先每個人9萬元的額度,一口氣提升到12萬元,漲幅達33%,當然,夫妻合併申報也就同步增加為24萬元;另外在薪資扣除額部分,也從原先的每人12.8萬元,大幅提高到每人20萬元,漲幅高58%,十分驚人。據統計,全台灣就有超過8成的申報戶因為這兩項新措施而受惠,以5%所得級距的民眾為例,光是這兩項新措施就增加了10萬2000元的扣除額,總共可以少繳5000多元的稅,而所得級距為12%的民眾,更可以少繳12,000多元。

5分鐘搞懂台灣稅改新制重點_06
  而政府為了提升整體生育率,在本次稅改也下了重本,幼兒學前特別扣除額從原先的每人2.5萬元,大幅提升到12萬元,漲幅已不能用百分比來計算,而是提升了3.8倍,對於家中有5歲以下幼童的家庭,可減輕不少稅賦負擔,以所得級距為5%的申報戶而言,可再多省下將近5,000元的稅。在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部分,也與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一樣,從原先的12.8萬提升至20萬,可減輕全台約60萬申報戶的負擔。
 
  另外在所得級距上也有所調整,刪除原先最高的45%級距,以所得淨額453萬元以上的40%為最高稅稅率。

5分鐘搞懂台灣稅改新制重點_07
 
  如果依據上述零零總總的扣除額調整新規定,月薪3萬元以下的新鮮人、年薪81.6萬元以下的雙薪家庭,以及年薪123.2萬元以下的雙薪四口家庭,幾乎可免繳任何所得稅。
 
 

企業及投資人部分

  在投資所得方面,個人股利所得稅有兩種方式供申報人選擇,其一是將股利併入綜合所得總額來課稅,以股利的8.5%計算可抵減稅額,不過每一申報戶以8萬元為限;第二種方式則比較單純,就直接針對股利課28%的稅率。孰優孰劣,則需要看申報人所得級距及股利所得多寡來精算。

5分鐘搞懂台灣稅改新制重點_08
(Sponsored Links)

 
  基本上所得級距低於20%的散戶,採用第一種會較有利,所得級距較高的大戶則採用後者較能省下稅金,畢竟對於原本所得級距就為40%的申報人而言,將股利併入綜合所得稅,將會被課40%,遠比分開計稅的28%來得高出許多。

5分鐘搞懂台灣稅改新制重點_09
 
  至於對企業影響部分,營業所得稅率從原先的17%調高為20%,不過考量台灣具有眾多中小企業,所以針對課稅所得未超過50萬元的企業,將透過逐年累加的方式降低稅改衝擊。如107年稅率先為18%,108年為19%,直至109年才與其他企業相同、以20%稅率來課稅。

5分鐘搞懂台灣稅改新制重點_10
 
  另外在先前台積電張忠謀董事長特別關心的企業未分配盈餘加徵營業所得稅部分,雖然先前主張多課稅10%是為了鼓勵分配,但現階段為了兼顧租稅公平,以及協助企業保留部份盈餘來因應未來環境變化,持續累積研究發展、創新升級的動能,稅率也從原先的10%調降為5%。
 
 

期盼稅改能帶來更美好的生活

  根據財政部計算,雖然提高股利所得到28%,但是因為也同步提高標準扣除額、薪資、身心障礙及幼兒學前特別扣除額,一來一往仍會產生龐大稅損,先不論就長期而言是否真能達到政府原先期望的目標,至少對於受薪階級,尤其是有小孩的家庭有一定程度的幫助。至於鼓勵投資部份,也從降低企業保留盈餘課徵稅率著手,期盼能夠帶動企業持續投資、累積創新能量,再次點燃經濟成長的動能,希望台灣整體環境不只是股市成績亮麗,企業實質營運跟民眾的生活都可以同步改善囉!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2 位評分)
GT1203
43290 5395,6015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嗨投資官方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嗨投資官方

    會員等級:駐站專欄作家

    註冊日期:2014-08-26

    登入日期:2024-02-19

    發表文章:313

    被訂閱數:1021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共有 1021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1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