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逐筆交易時代 謹慎使用市價單
分類:期貨新手

0人回應 | 1447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9.0分, 最高9 分(1 位評分)
市價單不用指定價格 會優先成交
逐筆交易新制上線時間越來越接近,投資人對於新制可能感到憂慮,尤其是習慣使用「市價單」的投資人;未來逐筆交易上路後,「市價單」到底應如何使用?證交所特別提供一套攻略,給投資人參考。

證交所表示,使用「市價單」時應注意,「市價單是指在當日漲跌幅範圍內均可能成交」,使用「市價—當日有效(ROD)」委託的投資人務必隨時留意價格變化,若投資人對欲成交價格有一定想法(如超過多少不買或低於多少不賣),建議仍應使用「限價單」。

證交所指出,逐筆交易後的市價單不用指定價格,以當下行情優先成交;市價單因不指定價格,價格上最具彈性,故優先於限價委託,即便是漲停買進、跌停賣出委託,市價單也優先成交。

市價委託買進時,以該有價證券最近一次成交價格、委託簿內最高限價買進價格、委託簿內最高限價賣出價格,三者取最高者為轉換參考價格;市價委託賣出時,以該有價證券最近一次成交價、委託簿內最低限價買進價格、委託簿內最低限價賣出價格,三者取最低者為轉換參考價格。若轉換參考價格與限價單相同,市價單最優先成交。

市價當日有效單(市價ROD)若不能全部成交,剩餘市價委託將依上述標準隨時轉換,市價單的價格會隨著市場報價瞬息萬變,可能在當日漲跌幅範圍內任何價格成交,因此必須謹慎使用市價單。

證交所表示,屬於長期投資的投資人仍可比照現行以「限價—當日有效(ROD)」進行委託,至於策略型投資人則可視需要選擇適合的委託種類。

破解逐筆交易迷思
Q︰因設備速度比不上外資,逐筆交易讓散戶、當沖客吃大虧?

A︰因應逐筆交易上線,本土券商將配合系統修改並調整相關設備來服務投資人,在設備上不致有落後外資證券商情形;證交所已在今年3月起提供「擬真平台」供投資人進行逐筆交易模擬,投資人有近一年時間了解逐筆交易的規則、速度及態樣,可提升對這項變革之了解與體驗。

Q︰投資人擔心人眼一秒鐘最多只能看到5筆交易資訊,未來逐筆交易上路後,將無法掌握屬意的成交價格,而錯失最佳交易機會?

A︰經模擬逐筆交易實證顯示,最佳一檔買賣價約9成以上介於前一次揭示之最佳一檔買賣價間,以此證明,資訊變動快、不代表跳動劇烈,20次裡可能都是同樣價格,若前次最佳一檔買價為50元、賣價為50.3元,則下一次9成以上機率最佳一檔買賣價為50.1、50.2元,即僅為小數位數跳動,而非忽漲忽跌,不致完全無法掌握訊息。

Q︰逐筆交易上路後,高頻或程式交易是否更加盛行?對投資人有何影響?

A︰高頻交易資訊不對稱議題,源於美國市場結構分散,同一股票可在多個市場交易,衍生交易資訊落差、進而產生套利環境;但台灣與國外市場不同,一檔股票僅會在台灣證交所或櫃買中心交易,且資訊均集中公告;另國外研究多顯示,高頻交易者因頻繁交易可帶動流動性,證交所也會持續觀察其發展情形。

Q︰逐筆交易容易在流動性低時出現瞬間異常,若發生期貨0206事件如何因應?

A︰證交所自2002年起即實施瞬間價格穩定措施,並規劃於逐筆交易後參採NYSE在2010年推出的個股斷路措施,若個股可能成交價超過前5分鐘加權平均價之上下3.5%,該個股即實施瞬間價格穩定措施,延緩撮合2分鐘,投資人於瞬間價格穩定措施期間仍可進行增單、刪單、改價等,讓更多投資人再次決定合理價格並接受更多委託,待延緩撮合時間終了再以集合競價撮合成交。

瞬間價格穩定措施期間,比照開收盤,每5秒揭露模擬撮合成交價、量及最佳5檔買賣價量之訊息供投資人參考;瞬間價格穩定之實施,應可有效避免如同期貨市場瞬間價格失衡狀況。
逐筆交易時代 謹慎使用市價單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53573 6350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元富期貨游經緯~期貨小老闆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元富期貨游經緯~期貨小老闆

    會員等級:一般會員

    註冊日期:2019-05-13

    登入日期:2024-03-27

    發表文章:230

    被訂閱數:2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元富期貨游經緯~期貨小老闆的朋友

    關注元富期貨游經緯~期貨小老闆的朋友

    共有 2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