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部落格
  2. »
  3. 交易醫生
  4. »
  5. 選擇權履約價怎麼選?
 

 選擇權履約價怎麼選?
分類:交易分享

作者:  分類:交易分享
0人回應 | 15660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9.5分, 最高10 分(2 位評分)
有人在交易醫生的五十個問題解答中,提出來,希望我解釋一下選擇權履約價怎麼選擇?怎樣的價格叫做合理價格?這問題真的是研究所的論文題目,短短幾分鐘的直播,或者一篇文章就要解答完,真的不可能啊!讓我合併另外一個題目,選擇權當沖獲利2~3倍是合理,一起來做一下假日進修的內容。
選擇權的原理,這邊就不解釋了,如果對於CALL(買權),PUT(賣權)都還不懂的朋友,建議先跳過這篇文章,以後有機會再回頭閱讀。當然文章內容深度也不想拉到解釋選擇權的幾個希臘字母的意義Delta、 Gamma、 Vega、 Theta?想看那樣內容的朋友,也可以轉台,至少不要挑剔內容寫得太淺。
不過還是幾個大家常見的錯誤,先來說明一下。這篇要討論的是”臺灣證券交易所股價指數選擇權”,商品代號TXO,這個商品的交易標的(或說追蹤標的),到底是台指期貨?還是台股指數?因為不少人在這邊就錯誤了。我分作兩個部分來探討:
規則部分:台灣期貨交易所商品介紹中,清楚標示,台指選擇權(TXO)交易標的是「臺灣證券交易所發行量加權股價指數」。 實際運用部分:因為無法交易指數,所以少數朋友會誤以為台指選擇權,交易標的是台指期貨。還有一個原因是,透過選擇權的買賣權組合策略去組合成一個類似期貨的線性損益,來和當時的期貨去做套利,因此實際運用上,確實可以透過追蹤期貨價格來決定選擇權要交易哪一個合約。
延伸一下上面的問題,加權指數和台指期貨差別是什麼?那就是我今天討論的重點。聰明的你想到了嗎?那就是「價差」。
以下的資訊,我統計了2018/01/02開始到昨天2020/02/21,共計519個交易日的數據來探究,我用的資訊是日內的震幅,而不是漲跌點,因為我們討論的重點是當沖交易,漲跌中間隱含了跳空的狀況,那是當沖交易者看得到吃不到的損益。這519個交易日中,台股指數都在萬點之上,也比較沒有過去統計兩千~三千個交易日中,拉低平均值的問題。結果得到的數據,和過去的經驗值相去不遠,這也是一個非常棒的經驗。
選擇權履約價怎麼選?
可以看到,均震幅94.52點,和過去我提出的台指期百點震幅理論接近,同時,去檢查這519個交易日中,震幅大於一百點的交易日,有164天,佔比31.60%,也和經驗值70%的交易日,日震幅在一百點之內是吻合的。
這樣的資訊作出來有何用處?請思考一下,目前台指選擇權的履約價是五十點一個間距,如果當天的均震幅是百點,是否可以運用來作為履約價的選擇?我自己慣用的看盤中有這樣一個配置,把CALL和PUT各列出三個合約價內1,價平,價外1。這樣三個價格大概夠應付一百點的日內震盪走勢。下圖是2020/02/22的收盤狀況。
選擇權履約價怎麼選?_02
圖上可以看到,昨日的高低點震盪有129點,已經算是高過日震幅的平均值,由於昨日台股指數走勢是先上後下,最有機會獲利的超作,應該是高檔買進賣權(Buy Put)的操作,這三個履約價的賣權漲幅分別是。
11650PUT 36.0 >> 84.0,1.33倍;11700PUT 48.5 >> 109.0,1.25倍;11750PUT 66.0 >> 138.0 ,1.09倍。
上面三個數字,其實都可以看到,日內選擇權當沖買方,要有2~3倍的日常獲利,難度非常的高。也許是口誤,把價格翻倍誤用成損益翻倍,這兩個相差很大的。
我自己通常會在結算日去做選擇權買方的操作,這邊就用2020/02/19當日的行情來作說明,那天是台指期貨二月份合約結算。先來看看下面這個圖(這張圖分作三個部分,左上台積電走勢,右上台股加權指數走勢五分K,下方是台指期貨走勢一分K)。在下圖可以看到我特別觀察一個指標「期現貨價差」,為何要特別觀察他,因為選擇權的結算價格,是用台股加權指數計算,結算日當天,如果出現異常的價差,對於選擇權的操作,是有利的。
選擇權履約價怎麼選?_03
當天上午,因為逆價差過大,出現一個情況,當天早上台股指數在1165X的時候,期貨價格大約在1163X存在一個逆價差20點左右。這表示如果現貨不跌,期貨勢必要反彈,會不會上去沒人知道,但是多單進場的機會,該怎麼操作比較安全?當時11650的買權報價在21.0附近,如果行情反彈,他是最有可能被履約的,因此我們選擇買進,為何不買11700甚至11750?因為要反彈到11750,大盤需要有買盤才能反彈到那邊,所以放棄掉,除了價格之外,"可不可能履約"才是重點。很多人會去選擇十點以下的合約當樂透買,那樣的操作,是在離結算時間半小時內才有意義的操作。
下面的圖是11650CALL當天的走勢,我們並沒有抱到最高點,大約在10:15我就把部位清空,當天的這筆單子,21.5 >> 107,獲利有四倍。
選擇權履約價怎麼選?_04
之後行情停頓了一段時間才又攻擊,大家可以觀察到,價差從早盤的逆價差,轉為正價差,時間也來到12:30,半個小時之後,就要開始結算,正價差20點的意思是,現貨要上漲或者期貨要下跌,價差才會收斂(很重要因為結算的時候,不會有價差),當時期貨11805點,現貨11775點,最有機會履約的,變成11800的合約,可以買11750PUT嗎?如果現貨不賣11750PUT無法履約的,當天運氣不錯,我掛價10點買進11800PUT,當日最低價9.4點,順利買到,然後平倉在50點,這次扣除成本,也接近四倍。
選擇權履約價怎麼選?_05
結論一下,選擇權的操作,日內當沖要有兩倍的獲利,結算日有可能出現,平日的機會不大。履約價的選擇,我自己對於"是否可以履約",優先於"買進價格的高低"。最後,在結算前的半小時,可以關注異常的價差行為,關注在履約價十點左右的合約。最最最重要的一點,選擇權買方因為只要付權利金,會讓人有很便宜的感覺,而忽略了資金的控管,放大交易口數。樂透往往兩個結果,中獎or槓龜,你問問那些市場老手,哪一位不是吃了滿滿的龜苓膏,千萬不要想著一夜致富,買好買滿。往往一時的新手運,換來滿滿的後悔。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2 位評分)
GT1203
54270 6436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交易醫生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交易醫生

    會員等級:一般會員

    註冊日期:2014-12-11

    登入日期:2023-09-05

    發表文章:1288

    被訂閱數:94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交易醫生的朋友

    關注交易醫生的朋友

    共有 94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