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指期簡易當沖術
 

 布利丹效應─【Queen怜的正能量投資學】
分類:心得分享

作者:  分類:心得分享
0人回應 | 964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10.0分, 最高10 分(3 位評分)
布利丹效應─【Queen怜的正能量投資學】

法國哲學家布利丹講了一個寓言故事:「一頭饑餓的毛驢,站在兩推草料中間,可是牠卻始終猶豫不決,不知道應該先吃哪一推的乾草才好,最後餓死了。」即「布利丹驢」,被用來喻指那些優柔寡斷的人,後來人們把猶豫不決、難作決定的現象稱為「布利丹效應」。

在生活中,經常會發生許多考驗決策力情況,如果您也經常會陷入難以決斷的情況,而錯失了許多機會,可以用以下的方式,增強自己的決策能力:

1.      魚與熊掌不可兼得,有得必有失,當兩種都想得到時,可以反過來思考,失去哪個是比較能夠接受的,有助於自己下決定

2.      選擇適合自己的,不追求最好的

3.      制定的目標必須是自己能夠達到的,並且可以不斷修正精進的

4.      把這些思考過的,用來當成做決策的前提及標準,嚴格執行成為決策的紀律

舉例來說:女性在逃選對象時,嫌老實的人不夠浪漫,又嫌浪漫的人靠不住;嫌應酬多的人不夠顧家,又嫌顧家的人沒出息男性在挑選對象時也是如此,希望外型佼好還得體貼溫柔、出得廰堂入得廚房….這是在為難自己,反而容易錯過合適的對象。

 

反觀操作也是如此,許多人希望能夠空到最高點,買在最低點,但當盤勢走到相對位置時,當下的盤法又覺得看起來很強不敢空它;又或是看起來很弱,不敢做多它,希望價格可以乖乖的停在高低點久一些,讓自己可以多思考一會兒,有把握再下決定,這是不可能的事,所有的高低點轉折都是稍縱即逝的,想要操作逆勢單就必須具備操作逆勢單的勇氣,不敢操作逆勢單,要等確認再出手,就一定會錯失最高的空點跟最低的買點。

 

如果拿不出做逆勢單的勇氣,就要讓自己具有價格被回洗的心理準備。

無論是順逆勢單,進場都必須承擔「機會成本」的可能損失,想通這點,明白自己願意承擔的「風險」程度,採取相對應的操作方式,並養成紀律徹底執行,才能把操作做好。

 

想清楚後,堅持並忠於自己的選擇,就能避免落入布利丹效應的情境。

以上簡單分享,希望對您有所助益~
Queen的正能量投資學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3 位評分)
GT1203
60221 6634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Queen怜的其他動態

    理財學院講師

    Queen怜

    會員等級:理財學院講師

    註冊日期:2014-05-26

    登入日期:2024-04-24

    發表文章:300

    被訂閱數:2447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Queen怜的朋友

    關注Queen怜的朋友

    共有 2447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