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快速瞭解景氣領先指標-消費者信心指數
分類:投資技巧八分鐘理財學堂

0人回應 | 16063人瀏覽 | 26人收藏 | 1人追蹤
0人回應, 8.0分, 最高8 分(1 位評分)
快速瞭解景氣領先指標-消費者信心指數
 
  雖然台灣基本上是屬於貿易導向的國家,但是不可否認的,內需市場的份額還是不可忽略,依據2016年台灣GDP的總值來看,消費支出就佔了52.79%,而消費者願意提升預算來購買商品,一部分是反映民眾的財務狀況好轉,同時也表現他們對未來的生活有所期待,不再像之前一樣擔心之後遇到景氣蕭條的狀況,而緊縮消費支出,進而可以促使資金流動,帶動景氣好轉,所以民眾的消費意願,一直是預測台灣經濟景氣的重要參考因素之一。
 
 
◀訂閱嗨投資官方頻道


 

什麼是消費者信心指數

  消費者信心指數源自於二次世界大戰後的美國,當時的經濟學家很擔心美國會再一次遭遇1930年代大蕭條的衝擊,不過事實上並未如此,國內整體消費不斷上漲,其中一項明顯的特徵就是民眾儲蓄率,從原先的11.7%,瞬間降至2.2%,成為美國50年來的新低點,離開銀行的錢,更帶動了整體資金的流動,使得美國景氣在戰後非但沒有衰退,反而還面臨通貨膨脹的壓力。

快速瞭解景氣領先指標-消費者信心指數_02
 
  而在這段期間,經濟學家們發現民眾在消費時具有相當程度的理性預期,也就是說在計畫消費的過程中,民眾不僅是依據目前的收入水準來決定是否購買,更會有某種程度依據未來可能的收入水準來做判斷,當他覺得未來就業是穩定的,能夠有穩定、或更高的收入水準時,他們就會大膽的擴大消費,甚至借錢來消費;相反的,如果民眾對於未來是不樂觀的,或是具有龐大的不確定性,為了預防後續錢不夠用的狀況,就會減少目前的消費,而選擇將錢轉作儲蓄。

快速瞭解景氣領先指標-消費者信心指數_03
 
  將大眾對未來景氣預測,而影響自己消費意願的情況加以數據化,就成了如今消費者信心指數的原型。目前台灣消費者信心指數是由中央大學、輔仁大學以及台灣綜合研究院共同研究,透過調查一般消費者對於未來國內物價水準、未來半年家庭經濟狀況、國內就業機會、國內經濟景氣、投資股票時機、以及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等六項問題的看法,來瞭解目前民眾對未來半年經濟環境的看法,進一步作為政府或投資人預測市場大眾消費意願的參考指標。

快速瞭解景氣領先指標-消費者信心指數_04
 
  國內消費者信心指數為每個月調查一次,指數位於0到200之間,100表示消費者對未來並沒有特別樂觀或悲觀,101至200則表示消費者對未來經濟景氣是抱持正面想像的,且數值越大,表示越樂觀,相反的,數值位於0至99,則表示民眾對未來並不是那麼看好。
 
(Sponsored Links)

 

近期消費者信心指數的變化

  今年年初才剛公布1月份消費者信心指數,總數為87.69點,較上個月上升1.64點,而且六項指標都呈現上升趨勢,雖然整體指數仍低於100,但是與去年同期相比,已上升超過13點,反映出消費者對於後續半年的看法已不像之前那樣悲觀。

快速瞭解景氣領先指標-消費者信心指數_05
 
  在所有指標當中,1月份又以「投資股市時機」這項指標上升最多,上升了2.8點,達到107點,連續3個月都維持樂觀,更較去年同期增加60%,而且也接近2015年最高紀錄的109.7點,顯示出民眾對投資股市深具信心。

快速瞭解景氣領先指標-消費者信心指數_06
 
  成長次多的則是「家庭經濟狀況」部分,本月上升了2.25點,達到87.2點,已連續7個月都上升,是6項指標中連續上升最久的指標,近期指數激增多少與之前政府帶頭喊出加薪、部分企業接連響應有關係;而這一部分連帶影響民眾對於未來半年「國內經濟景氣」的看法,促使本月再度跳升逾2點,達到81.75點,較去年同期的71.4點,已有明顯好轉。

快速瞭解景氣領先指標-消費者信心指數_07
 
  其餘三項指標都同步上升,雖然民眾對未來半年國內物價水準仍普遍悲觀,但是還是比去年好轉不少,至於對未來半年國內就業機會部分,相較於半年前已明顯改善不少,而此部分研究單位也特別深入了解,主要為50歲以上受訪者對未來半年就業趨勢具有較樂觀的期待。

快速瞭解景氣領先指標-消費者信心指數_08
 
  綜觀六大指標變化情形,已有兩項指標維持偏向樂觀達一季,並有四項指標(未來半年國內物價水準、未來半年家庭經濟狀況、未來半年國內經濟景氣、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半年來上升幅度近15%,表示消費者對於後續經濟狀況逐漸看好或不再那麼悲觀,在整體經濟情勢未有太大變動,如發生區域戰爭、政策限制或外匯市場紛亂的情況下,應能持續正向成長。
 
(Sponsored Links)

 

領先指標的比較

  除了消費者信心指數之外,國發會定期亦會運用6個指標來估算領先指標,包括外銷訂單指數、貨幣總計數M1B、股價指數、工業及服務業受僱員工淨進入率、核發建照面積,以及半導體設備進口值。

快速瞭解景氣領先指標-消費者信心指數_09
 
  就兩者的調查方法來看,消費者信心指數主要是詢問一般民眾對於未來半年後的看法,屬於消費者的主觀感覺,時間拉得越遠,越不容易精準預測;相反的,國發會的領先指標,則是依據企業實際經營、投資與金融等相關專業指數,相對而言比較能預測長遠的經濟狀況。雖然二者評估依據大不相同,但對近期整體經濟局勢上升的大趨勢,預測仍算是相當接近。
 
  除了台灣自身的領先指標之外,由於美國仍是台灣主要的外銷市場之一,美國經濟一旦好轉、雇用員工數增加、國民所得提升、消費力道增強,將會提升某種程度的全球經濟成長動能,所以在預測未來景氣趨勢時,建議花點時間瞭解美國的領先指標。

快速瞭解景氣領先指標-消費者信心指數_10
 
  美國其中一項較為人所知的領先指標,是由美國經濟評議委員會每月來公布,相較於台灣,它所考量的因素更為多元,共有10項之多,而每個月會綜整各指標變動情況,以百分比來呈現成長或衰退的程度,近期多位於1%至2%間,顯示整體而言,美國景氣緩步成長當中。
 
 

並非判斷個股走勢的唯一指標

  無論是國科會發布的領先指標或消費者信心指數,雖然多少能夠做為預測整體股市走勢的參考因素之一,不過必須提醒的是,各產業內外部的環境變化,以及企業自身經營的狀況,仍對個股漲跌有更強的影響力,所以不建議投資人只透過這類型總體領先指標來預測個股走勢,就貿然投身股票市場,建議多方涉獵目標產業及公司的近期概況,再來評估進退場的時機點,以及資源配置的方式囉。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43365 5808,6015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嗨投資官方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嗨投資官方

    會員等級:駐站專欄作家

    註冊日期:2014-08-26

    登入日期:2024-02-19

    發表文章:313

    被訂閱數:1021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共有 1021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1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