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世足熱!台股熱?(世足概念股)
分類:投資技巧八分鐘理財學堂

0人回應 | 16541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10.0分, 最高10 分(1 位評分)
世足熱!台股熱?(世足概念股)
 
  今年6月14日是2018年俄羅斯世界盃足球賽正式開踢的日子,雖然足球在台灣還不像棒球或籃球那樣風靡,在全球排名也還只是第121名,但是在某種意義上,台灣其實已經參與世界盃足球賽多年了,像是2014年巴西世足賽,32支隊伍中就至少有5支球隊穿著台灣產製的機能性球衣,在在凸顯台灣紡織產業的高技術性。而獲得國際品牌大廠的肯定,也直接反映在企業的股價上,到底這些運動賽事,是如何對台股產生影響的呢?

 
◀訂閱嗨投資官方頻道

 
過去運動賽事對台股的影響
  在瞭解今年世足賽對台股的影響之前,先回顧一下歷年重要運動賽事的部分,其中最近期、最為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是2017年8到9月的世大運。在當時,無論是選手吃的、穿的、買的,以及民眾瘋狂搶購的周邊商品,都為不少企業帶來龐大商機,進而點燃股價上漲的趨勢。

世足熱!台股熱?(世足概念股)_02
 
  其中卜蜂1215)為世大運主要提供雞肉的業者,平均一天得提供350公斤的雞胸肉給選手們,在預期銷量大幅提升的情況下,自然促使股價節節攀升,在2017年7月中旬,來到自2013年以來的最高點74元。而國內食品業龍頭統一1216),在世大運籌備及舉辦期間,也從年初的52元左右,上漲到64.9元,漲幅約25%。

世足熱!台股熱?(世足概念股)_03
 
  除了吃之外,世大運期間也吸引不少國外旅客來台觀光旅遊,自然也帶動觀光類股成長,其中大車隊(2640)表現十分亮眼,從7月底的49元,隨著世大運開幕一路上漲至9月中旬,最高點來到81.3,短短一個半月漲幅達到66%。

世足熱!台股熱?(世足概念股)_04
 
  2017年世大運是由台灣主辦,自然能激勵許多個股成長,那由其他國家主辦的賽事呢?以2016年巴西奧運為例,由於民眾多會在家觀看偏好的重點賽事,因此液晶螢幕在當時也是受惠產業之一,其中群創3481)從六月下旬的9.25元,一路漲至開幕前的12.35元;友達2409)也不遑多讓,股價也同步從9.2元左右,上漲至13.75元,漲幅接近5成。
  由此可知,無論是由台灣或其他國家所舉辦,只要相關連的產業因銷量提升,都有機會享受到這一波利多行情。
(Sponsored Links)



本屆世足賽受矚目的個股
  本屆世足賽被專家預估可為週邊帶來5000億美元的產值,其中台股中的運動紡織及顯示器等,都是歷屆賽事被部分投資人看好的受惠概念股,然而真的如此嗎?

  在運動紡織部分,或許會有投資人覺得納悶,一支球隊也沒多少人,憑什麼靠幾件衣服就帶來商機、甚至影響股價呢?確實幾件機能球衣,就算以高出市價五成的價格出售,也無法對獲利、營收造成顯著影響,但是下游品牌大廠順勢推出眾多的周邊商品,可就是不容小覷的大補丸了。

  就像6月14日世足賽一開打,新聞媒體就報導參與賽事的各國隊服,已開始在市面上銷售,並提醒有興趣的消費者要提前預測冠軍隊伍,以在確認奪冠、價格上漲前添購,這樣龐大的周邊商品市場,才是台廠獲利的所在。

世足熱!台股熱?(世足概念股)_05
 
  長期為Nike及adidas提供機能運動衣原料及代工的台灣廠商,包括了儒鴻1476)與遠東新(1402),都是這波世足賽的紡織類受惠股。其中以保特紗打響名號的遠東新,從去年12月的25元左右,上漲到今年6月初近30元,漲幅約20%;相較起來,儒鴻表現就非常不俗,從去年12初最低點268元,一路飆漲到今年6月初最高點的393.5元,半年下來漲幅高達47%。

世足熱!台股熱?(世足概念股)_06
 
  除了紡織運動衣之外,如果仔細觀察,目前在各大實虛擬通路都有不少電視正以世足賽為由低價促銷,不僅如此,根據多個調查機構顯示,今年度全球電視銷量將會較去年多,其中部份原因可推測是世足賽熱潮正帶動電視或戶外大型電視牆的銷量。在台股方面,其中友達從四月下旬最低點11.9元,迄今已經達到13.6元,漲幅達14%;而大型液晶顯示器驅動IC 的專業供應商聯詠3034),更是這次世足賽的大贏家,拜全球液晶顯示器熱銷所賜,股價從年初約110元一路上漲,在開賽當天來到最高點154元,不到半年內上漲約4成。


想趁勢而為需掌握時間點
  想趁運動賽式搭乘順風車,除了要選對車之外,更重要的是掌握時間點,到底在何時股價會開始因眾人的預期而上漲?又會在何時利多出盡,開始回歸基本面?一旦抓錯時間點進退場,輕則少賺一點,嚴重則慘遭套牢了。

世足熱!台股熱?(世足概念股)_07
(Sponsored Links)

 
  以2008年北京奧運為例,在賽事即將結束的8月中下旬,食品類股中的統一1216)從原先8月初的40元左右,在短短一個月期間就跌到28元,跌幅達到3成;而在結束前夕的8月22日,瓶蓋大廠宏全9939)及Nike代工廠寶成9904),也紛紛在盤中重挫近7%,都是利多出盡的標準案例。

世足熱!台股熱?(世足概念股)_08
 
  又如同世大運的卜蜂,股價從世大運開幕前一年就點燃上漲的行情,後來一路上漲到開幕前一個月,7月中旬達到最高點78.8元,後續利多出盡,直到賽事開始,持續提供選手村相關肉類食品時,股價僅能維持在63至66之間,已無法再往上漲。

世足熱!台股熱?(世足概念股)_09
 
  如果以今年度世足賽為例的話,儒鴻股價自2017年12月的低點開始上漲,途中經過幾次回檔,然而都還是可以維持上漲的趨勢,一直到了6月初再次反轉,直到開幕當下,股價反而是在相對低點了。


本質夠好,才能順勢而為
  縱使運動賽事往往可以帶給台股相關類股一波行情,然而這樣的利多並非雨露均霑,惟有體質夠好的業者才能受到市場青睞,進而從基本面改善而刺激股價上漲;且在賽事過後,是否能夠維持亮眼成績,也仰賴企業長期努力的經營,否則每一次的運動賽事,都只是曇花一現。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47232 5808,6015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嗨投資官方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嗨投資官方

    會員等級:駐站專欄作家

    註冊日期:2014-08-26

    登入日期:2024-02-19

    發表文章:313

    被訂閱數:1021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共有 1021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